快樂哪裡找?一整天心情都變好的秘訣(圖)

作者:洪蘭 發表:2022-05-30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快樂聚會
「關懷別人,會帶給你快樂」,想讓你一天心情都變好?快去串門子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或許語言、生活方式、消費習慣都會隨著時代環境的不同,而跟著改變。但「關懷別人,會帶給你快樂」這件事情,卻是不管在哪個時代都不會改變的真理,在這個機器人當道的時代更顯得特別重要、珍貴,想讓你一天心情都變好?快去串門子吧!

串門子也很重要

在街上遇見以前的同事,告訴我她退休了,請我去她家串門子。她的女兒在旁聽不懂,朋友便說:「就是請老師來家玩、聊聊天。」女兒恍然大悟說:「哦,原來是打屁。」朋友立刻皺起眉頭說:「不可以講粗話!」我才發現自己正在目睹語言的變遷。

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流行語,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舊的很快被新的取代。90年代我剛回國時,臺灣流行「卡拉OK」這個名詞,我卻怎麼也猜不透它的意思,最後問了人,才知道是日本傳入的外來語,意思是樂隊伴唱。

1996年,哈佛大學出版社出了英國牛津大學羅賓・鄧巴(Robin Dunbar)教授的新著Glooming,Gossip and Language Evolution,我看了很喜歡,便把它引進臺灣來。臺灣出版社把中文版取名為《哈啦與抓虱的語言》,我看了很不以為然,哈啦是什麼呢?很不登大雅之堂。但是出版社很堅持,因為這本書行銷的對象是大學生,所以一定要用大學生的語言。匆匆20年過去了,現在哈啦被打屁取代了。難怪她女兒說,聽你們說話,就知道你們是哪個時代的人。

關懷別人可帶來快樂

鄧巴在他的書中強調串門子的重要性,人若能每天見面,別人就無法離間,因為一對質,謊言會馬上被拆穿。他舉狒狒的捉虱為例,動物每天花五分之一的清醒時間在替別人翻毛捉虱子,這是很浪費時間的事,但是替別人梳理就是對牠示好,讓牠接納你成為牠小圈圈中的一員,同時也是對牠宣誓忠誠。研究發現猴子一聽到剛替自己梳理過的同伴求救聲,會立即趕過去支援,但若只是同族的呼救聲,反應就冷淡得多。

但是即使每天馬不停蹄的梳理,也只能梳理有限的幾個人,研究發現狒狒團體不超過55個成員,黑猩猩則不超過30,再大,就分裂了。鄧巴認為人類的串門子就是口語化的梳理,目的是示好和效忠,因為人落單會死亡。人大約一次可以跟3到5人說話(雞尾酒會中,聊天的人數超過5人,就會有人走開),所以人類團體不能超過150~200人,再多便會分裂。

串門子在這個機器人當道的時代很重要,跟別人接觸,交換眼神和關心,會使大腦產生催產素(oxytocin),讓你一天心情都好。

其實不管用什麼名詞,在任何時代,關懷別人都會帶給你快樂。

 

本文整理、節錄自洪蘭《進步一點點,人生就會不一樣》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