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財富自由 致富心態不可或缺(圖)

作者:洪蘭 發表:2021-03-25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富 自由 致富心態 巴菲特
財富自由,致富心態不可或缺。(圖片來源:Adobestock)

致富心態,中外英雄所見略同

我很喜歡《致富心態》這本書,因為它內容豐富,例子有趣,作者在評論成效時,有惇厚長者之風,使我在讀的時候,彷彿是父親在跟我們說話,而且英雄所見略同,本書的重點跟我父親教誨的重點很相似,只不過本書作者舉的是當今美國的例子,而我父親舉的是古人的例子:

例如我父親喜歡舉韓愈的「貧不愁來富莫誇,哪有長貧富久家?」,講石崇鬥富,綠珠墜樓的故事,而作者則舉他在作泊車小弟時,那些開名車、戴名錶,最後破產的故事;我父親告誡我們要多聽少說,他說:聆聽才會學到東西,說話是什麼也學不到,談判時,不要去搶先說的一方,要讓對方先亮他的底牌,再從他陳述事情的漏洞中來反駁他;作者是舉洛克裴勒貓頭鷹的詩:看的愈多,就說的愈少,說的愈少,就聽的愈多,要像貓頭鷹那樣,不說話,讓人摸不到底。智者都告誡我們要多聽少說,摸不清底的人,做事一定失敗。

書中說沒有什麼叫意外,從未發生的事始終不停的在發生,墨菲定律(Murphy's law:凡有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是所有人,不管任何行業,一定要牢記在心的教條。

人絕對不可以做了計畫以後,就死守著計畫不改變,因為在現今瞬息萬變的社會中,靈敏應變度比IQ還重要(應變力現在叫AQ, adaptability quotient),目前在職場要有4Q:IQ、EQ、AQ和CQ(文化智商)才能出奇制勝。書中那些人性弱點正是我們在上課時,警惕學生出社會要小心的例子,不過遠來的和尚會唸經,看書可能比聽老師講有用。

人兩腳,錢四腳

作者告誡年輕人不要打腫臉充胖子,財不露白,不要買別人看得見的東西來炫富。富有的定義不是你有多少錢而是你還完債後,還有多少錢。

市面上很多的有錢人其實是空心大老倌,真正富有的人是低調的、不炫富的,如巴菲特(Warner Buffett)到現在還住在他當年起家時的老房子裡,沒有像別人一樣,一有錢馬上換豪宅、開名車。

反而是那些爆發戶(大陸叫土豪)一有錢馬上炫給別人看。如果人不懂得守財,財富很快就會離你而去。父親常說「人兩腳,錢四腳」,四個腳的跑的比兩個腳的快。會賺錢還得會守財,若不懂這道理,金山銀山是轉頭空。

作者還告誡我們不可貪。書中古普塔的例子太震撼了,相信學生看了一定不敢再做違法的事。古普塔曾經是世界首屈一指顧問公司麥肯錫的執行長,又是高盛投資銀行等大公司的董事,身價至少一億美元以上,但他卻為了一件內線交易的案子入獄,身敗名裂。

巴菲特說的好,「他為了賺那個不屬於他,也不需要的錢,賠上了自己所有的一切」,這就是貪。難怪佛教把貪嗔痴列為三大毒,佛教也有四大禍根: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氣是下山猛虎,錢是惹禍根苗,這些都要避免。

曾有人問,做生意需不需要有基因?為什麼猶太人、中國的徽商、晉商都比較會做生意?其實這是環境對他們行事風格的影響,猶太人有句格言:如果你不會微笑,你就不要開店。人在商場中,看到成功的人如何把做人的法則:「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用到事業上,耳濡目染久了,就成為成功的商人了。

其實做什麼事都離不開做人的道理,只要心態正確,做事誠懇,即使不大富大貴,一生也會過得平安無慮。
 

本文整理、節錄自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致富心態》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