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切萊特結束訪華 人權團體批為中共利用(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5-30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4月29日,前智利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圖片來源:Sebastián Vivallo Oñate/Agencia Makro/Getty Images)
2018年4月29日,前智利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圖片來源:Sebastián Vivallo Oñate/Agencia Makr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于5月28日結束了六天的訪華,她在廣州的虛擬新聞會上談及新疆之行,表示這次訪問「不是調查」。美國國務卿關切她此行受到限制和操縱,多個人權團體對她避免直接批評中共表示不滿。

這是17年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首次能夠前往中國,與該國最高級政府官員和其他對話者就中國和全球的關鍵人權問題直接對話。

這位前智利總統說,她參觀喀什的一所監獄時看到了囚犯,並稱她的訪問"相當開放和透明"。

法新社說,聯合國的人權高專代表團在疫情下全封閉健康泡泡型式下進行訪問,這讓她遠離外國媒體。中共官媒僅報導了她與習近平和外長王毅的會晤。聯合國中文官方新聞稱巴切萊特與習近平的視頻會晤是「寶貴的」。

聯合國官方新聞稱,在喀什和烏魯木齊的訪問中,巴切萊特會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區政府主席和副主席等,並訪問了喀什監獄和喀什實驗學校,一個前職業教育和培訓中心(VETC)等。她還與國內外的民間社會組織、學術界、社區和宗教領袖以及其他人進行了交流。

在談到新疆問題時,巴切萊特表示鼓勵中共政府審查在新疆實行的反恐和去激進化政策,「以確保它們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特別是確保它們不會以任意和歧視性的方式實施。」

她說,雖然她無法評估「職業教育和培訓中心」的規模,但她向政府提出了以下問題:缺乏對該方案運作的獨立司法監督,執法官員依賴15項指標來確定暴力極端主義傾向,關於在機構中使用武力和虐待的指控,以及關於對合法宗教活動過度嚴格限制的報告。在她訪問期間,中共政府向她保證,已拆除「職業教育和培訓中心」系統。她鼓勵政府對所有反恐和去激進化政策進行審查,以確保這些政策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特別是不以任意和歧視的方式實施這些政策。 

來中國前,巴切萊特瞭解到一些生活在國外的維吾爾人家庭與親人失聯。她呼籲中共當局作為優先事項向這些家庭提供信息。

北京正在利用巴切萊特訪華開展宣傳攻勢。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公室向美國之音發電郵指出,巴切萊特在中國的發言已經被中共官媒錯誤引用或者描述。郵件稱,巴切萊特確實「讚揚了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的成就」,但並未像中共央視報導的:「欽佩中方在消除貧困、保護人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巴切萊特曾說「中國在多邊機構中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但央視的英文字幕卻稱聯合國人權高專「讚揚了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中共駐伊拉克大使館在推特上寫道:「巴切萊特祝賀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和保護人權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而巴切萊特所說的是「我們將討論敏感、重要的人權問題,我希望這次訪問將有助於我們共同努力,促進中國和全球的人權。」

美國國務卿發聲明 關切其受中共限制操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8日發表聲明,表示對巴切萊特訪華受「限制和操縱」表示關切,擔心她無法對正在發生種族滅絕的新疆等中國人權環境進行全面和獨立的評估。

「令我們更加不安的是,有報導稱,新疆居民被警告不要抱怨,或公開談論該地區的狀況,對於數百名失蹤維吾爾人的下落和100多萬被拘留者的情況沒有提供任何信息。高級專員本應被獲准與不在拘留所、但被禁止出境的維吾爾族和新疆其他少數民族僑民社區的家人進行秘密會面。我們還注意到,高級專員不被允許接觸參與新疆勞動力轉移計畫,並被派往中國其他省份的個人。」

布林肯強調,「美國仍然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深感關切,特別是考慮到新的報告進一步證明了在新疆被拘留的100多萬人中存在任意拘留。在押人員當中的倖存者和家屬描述了令人震驚的殘酷待遇,包括酷刑、強迫絕育、國家支持的強迫勞動、性暴力以及強迫兒童與父母分離。我們還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尊重西藏人、生活在香港的人,以及尋求和平行使《世界人權宣言》所載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所有其他人的人權。我們再次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即停止其在新疆的暴行,釋放那些被不公正拘留的人,交代那些失蹤人的下落,並允許獨立調查人員不受阻礙地進入新疆、西藏和中國各地。」


人權團體批評

多個人權團體批評巴切萊特對北京的批評不夠,並讓她的訪問被中共宣傳所利用。中共官媒本週報導稱,她讚揚了中國在人權方面的進展。

對此,世界維吾爾大會表示,「這次訪問成為中共的宣傳機會,為其對維吾爾人的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進行粉飾」。

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斯(Kenneth Roth)在推特上寫道:「聯合國高級專員似乎認為她很有說服力,在幕後說悄悄話就能說服北京放鬆其鎮壓。但北京會很樂意私下談話讓她徒勞無功。它只會對公眾壓力作出回應。」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巴切萊特此行給人的印象是,「她直接走進了中共政府非常可預測的政治宣傳中」。

反奴隸非政府組織Arise主任裴倫德(Luke de Pulford)批評巴切萊特的訪問「是一次災難性的失職行為」。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發表聲明寫道:「巴切萊特給了中共政府一次政治勝利。高級專員不承認有證據表明中共系統性侵犯人權,意圖破壞維族和藏人、蒙古人及其他許多人的文化特性和生命,這將使中共更膽大妄為,進一步削弱民間社會活動者的權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