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飲」是哪種茶?「國茶」又是哪種茶?(組圖)

發表:2022-05-3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綠茶 喝茶
綠茶被譽為「國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中國人的傳統飲品,它歷史悠久、口味醇厚。茶葉根據制茶工藝的不同又分為茶、紅茶、烏龍茶等。不同的茶口感不同,功效也有差別。

綠茶是指採摘茶樹新葉或芽,不經發酵,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作而成的產品。因為未經發酵工藝,保留了鮮葉里較多的天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咖啡鹼保留了85%以上,葉綠素保留了50%左右,維生素也保留的好,形成了綠茶「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的特點。

一、綠茶有啥好處?

綠茶在中國被譽為「國飲」,它不僅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減肥、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濕等功效,對某些疾病,如心腦血管病、輻射病、癌症等,還有一定的預防作用,這主要與綠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鹼有關。

綠茶中的茶多酚能清除人體內多餘的自由基,抵抗機體衰老。其中的兒茶素對人體脂肪代謝有重要的作用,能抑制動脈粥樣硬化,還能阻斷亞硝酸銨等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並具有殺傷癌細胞和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效。

此外,綠茶中的咖啡鹼能促進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增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綠茶品種眾多,其中主要包括西湖龍井、黃山毛峰、太平猴魁、洞庭碧螺春、信陽毛尖、新林玉露、中嶽仙茶等,其中西湖龍井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著稱於世,素有「國茶」之稱。

二、飲綠茶有何講究?

綠茶根據製作茶葉時採摘茶葉的老嫩程度劃分為不同等級,茶葉細小幼嫩的屬高級綠茶,原料越粗老的等級越低。

飲用綠茶一般包括瓷杯泡飲、茶壺泡飲、飲茶吃渣三種方法。其中,壺泡法適於沖泡中低檔綠茶,這類茶葉中多纖維素,耐沖泡,茶味也濃;杯泡法適於中高檔綠茶,重在適口、品味或解渴;飲茶吃渣主要針對名貴細嫩的綠茶,飲完後留下的茶渣(葉底),棄之可惜,有些地區的人們便將茶渣咀嚼吞食,以充分利用茶中營養物質。

綠茶每日飲用宜2次~3次,每次量不宜太多,味不宜太濃,可以用200毫升開水沖泡1.5克~2克綠茶為宜。

睡前不宜飲茶,因為咖啡鹼興奮神經,會影響睡眠;也不宜在飯前或飯後飲用,若飯前空腹飲茶,腸胃吸收過多的咖啡鹼,可能會出現心慌、尿頻等不良反應;若飯後立即喝茶,茶葉中的鞣酸可與食物中的鐵結合成不溶的鐵鹽,降低鐵的吸收,因此在飯後1小時喝茶,食物中的鐵質已基本吸收完畢,就不會影響鐵的吸收。

茶 綠茶 喝茶
西湖龍井被譽為「國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飲綠茶有何宜忌?

綠茶適宜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肥胖及油膩食品食用過多者飲用;長期吸菸、飲酒過多者也可以選擇飲茶;小便不利、頭痛目昏、精神不利者也可適量飲用。

1、隔夜茶不能喝

因茶水擱置時間太久,不僅大多維生素已喪失,而且水中的營養物質被細菌、黴菌分解,所以不宜飲用。

2、服藥後不宜飲茶

因為綠茶中的鞣酸會與很多藥物結合產生沉澱,阻礙吸收,影響藥效。

3、哺乳的婦女忌大量飲茶

因為茶對乳汁有收斂的作用。

另外,對於便秘、神經衰弱、失眠、貧血、缺鈣或骨折、胃潰瘍、痛風病、泌尿系統結石、感冒發熱患者不宜飲茶。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