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老母殺子 敬天禮人的孝道何以被曲解?(圖)

作者:紫藤蘭 發表:2022-05-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道
「百善孝為先」是儒家文化的傳統美德。(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曾在2020年8月,韓國一名60歲老母親持竹棍狂打兒子超過2小時,最終把兒子活活打死,最近,這位涉案母親被判7年徒刑,案發時的視頻在網上曝光,引起轟動。

事件始末

悲劇的母子二人是慶尚北道一座寺廟的主持夫人和兒子。從視頻可見,老母親與30歲的兒子爭吵起來,老母叫兒子跪下,隨後母親手持約1米長竹棍猛擊兒子渾身上下,據報通共2000多下。最初兒子還貌似有些許象徵性的反抗,漸漸好像沒了力氣,由跪著到奄奄一息倒在地面。主持回家時發現兒子倒在地上,立即阻止母親繼續施暴,兒子陷入昏迷,母親慌忙嘗試心肺復甦急救,無奈兒子已回天乏術。

案發後老母交代,與兒子的爭吵起因是立志當一名公務員的他不滿寺廟的條規主張,而主持夫婦都是寺廟宗教活動的熱心維護者。兒子慘死於老母棒下,看上去來自雙方對待宗教信條產生的分歧。然而,同時也產生了幾個疑問。

30歲年富力強的男子真的沒有可能反抗60歲母親的棒打嗎?甚至不需要暴力還擊,一個大男人揮手反奪老母的竹棍,豈不是易如反掌?就算打不還手,好漢不吃眼前虧,難道還不會跑嗎?為什麼一直跪在那裡好像被一根無形的鎖鏈困住一樣?令兒子直到氣息尚存的最後一刻決意付出生命代價的到底是什麼?

體罰從何而來?是「亞洲文化」嗎?

中國人有句老話「棒打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紅樓夢》里賈寶玉也被父親打得皮開肉綻,差一點丟命。學堂里講師道尊嚴,「嚴師出高徒」,老師用教鞭教訓學生也是過去中國人熟悉的場景。《三字經》有言: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就連街頭巷尾老百姓管教小孩時也常說「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無論家庭還是學校,好像體罰是天經地義的正義的管教行為。

體罰,在中國五千年歷史上從來沒有正式被廢除過。截至2018年,共有58個國家或地區(其中大多數隸屬歐洲和拉美)已禁止家庭體罰。而2020年澳洲悉尼華人因體罰兒女受到法律制裁時,自我辯解說體罰是「亞洲文化」。

亞洲在文化背景上也可稱為儒家文化圈,「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儒家倫理思想深植在亞洲國家。而中國儒學對韓國人的影響最深的是重視孝道。據稱,韓國有著「儒學樣板國家」,「儒家文化國家的活化石」等稱譽,是國際漢學界公認的最重視孝道的國家。韓國人特別是男子,不孝者無以在社會上立足,不孝子是讓人看不起的。韓國甚至把渲染儒家文化的影視文藝作品均稱為「孝子產業」,這些「韓風」作品輸出到中國獲得廣泛人氣。

難道韓國老母棒殺兒子是出於管教目的,而兒子至死不肯反抗出於孝道的薰陶嗎?有網友評論說,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這起悲劇的根源並非真正的孝道,充其量只是「愚孝」。暴怒加體罰並非出自母親的慈愛,而兒子矢志赴死般跪著不動,任憑母親棒打以致喪命,也不是真正的孝。在孝道盛行的韓國,這起事件是個「愚孝」的個例罷了,不能代表所有。

「小箠待笞大杖則逃」

《說苑》、《孔子家語》和《韓詩外傳.卷八》等書均記載:有一回,曾子犯了錯,曾子父親曾哲在盛怒之下,掄起木棒打他,越打越重,打得曾子昏倒在地,曾子醒來後不顧疼痛爬起來忙不迭地問曾哲:「父親大人不生氣了嗎?」

有人把這件事告訴孔子,誇讚曾子是大孝子,孔子把曾子找來,說:「從前舜是怎麼做兒子的?父親用小鞭子打他,他會任憑挨打;父親換大木棒打他,他就逃走。父親找他,除非是叫他做事,他會來在父親身旁,但是如果父親派人搜索他,想把他殺掉時,他就從來沒讓父親找到過他。現在你父親如此憤怒地暴打你,你就順從他打,如果他失手打死了你,你豈不是陷父親於不義?還有什麼比這更不孝的呢?」

這就是「小箠待笞大杖則逃」的故事。由此可見:孔子主張的孝敬父母,其實涵義很深,不是刻板單一的。一味的順從做乖乖羊,甚至不惜赴死作出無謂的犧牲,那是片面地誤解孝的涵義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融會貫通的,僵化地奉行「孝」,不是孔子所推崇的真正的孝。

父母盛怒之下的暴行,大失體面,有悖於「禮」,失手傷人造成的終身遺憾有悖於「義」,當然殺了人違反法律,還要接受刑罰的。所以,讓父母陷入非禮、不義、甚至服刑,是大不孝,是「愚孝」。為了避免慘劇發生,真正的孝子一定要想辦法棒下逃生。

儒家思想被僵化、曲解

中國有個千古難題,忠孝不能兩全。在民間戲謔地流傳「妻子和母親同時落水先救誰」這個千古不變的大難題。那麼當孝和其他的美德衝突時,怎麼選擇才不被人詬病?

孔子的「中庸」學說認為,什麼事都不能走極端,過猶不及,偏激的情緒或行為,都是對儒家思想僵化理解,也由此產生了很多悲劇。「愚孝」就是不懂變通,歪曲孝道的結果。

在《論語·顏淵》中,樊遲問什麼是「仁」,孔子回答是「愛人」。《論語·學而》中,孔子說:泛愛眾而親仁。《孟子 .梁惠王上》中,孟子曰:「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飢而死也?」孔子反對殉葬,連對用陶俑陪葬都有憐憫之心,孟子認為統治者不應該讓他的子民忍飢挨餓。也就是說,儒家學說重視人的生命,仁愛是儒家思想的核心。

隨著世代更迭,敬天禮人的儒學逐漸被僵化,孔孟學說被包裝成「儒教」,將孔子最早的親民愛民的思想,世俗化、功名化、工具化。

儒家學說最嚴重的被破壞,是從中共1949年竊據政權開始,並且是以國家暴力作為後盾的,通過殘酷的運動和暴力革命一步步推進。例如將敬畏天命,改變為信奉「無神論」而且「無法無天」,「戰天鬥地」;將「仁者愛人」,改變為主張階級鬥爭,人與人之間無休止的爭鬥。「黨文化」代替了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人心失去了道德約束,老人倒地沒人敢扶,小孩被車碾壓沒人去救。這樣的文化變異是有目的的、災難性的,比病毒還可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