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室虧心 神目如電(圖)

作者:郑介文 發表:2022-05-3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隍
城隍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某年的黃曆七月間,有一個石柱縣(在今四川東南部)燒香拜神的掌壇師,路過酆都到城隍廟去朝拜。他敬過香燭又起身瞻仰,這時聽廟裡的主持說今年七月十五是城隍神出行的日子。說話中,掌壇師注意到城隍神身上穿的馬褂有些舊了,而且沾滿了灰。

掌壇師心想自家本是信仰神佛的人,理當對城隍表示一片誠心、一點敬意。於是,他在城裡跑了好幾家布店,精心選購一段純青布料,打算送給城隍神做一件像樣的馬褂,出行體面些。

當天夜晚,掌壇師懷揣布料,再次來到城隍廟向城隍神磕了一個頭,然後恭恭敬敬將布料交給主持,說明自己的心意。主持等掌壇師走後,抖開布料一看,覺得顏色很好,質地也不錯,給城隍神像穿了可惜,不如自己拿來做件衣服穿,不是也很好嗎?於是,把布料放在自己的箱子裡,暗自藏好。

從酆都城隍廟的後山門出去有個裁縫舖,這天有一位身材魁梧的大漢來到裁縫舖,進門就喊:「師傅,將這段布給我做一件馬褂。」

裁縫師傅就給他比量身長、袖長、腰圍,一算布料不多不少,剛剛合適。記下尺寸,裁縫師傅問:「先生是先給工錢,還是做好了再付呢?」

大漢說:「你做好了給我拿來。」

裁縫師傅問:「先生住在哪裡?」

大漢答說:「你拿到城隍廟交給主持即可。」說完轉身就走了。

裁縫師傅做好馬褂送到城隍廟去,進門就喊:「主持師,主持師!」主持聽見外邊有人喊,走出來問:「你有什麼事?」

裁縫師傅說:「你們廟裡來客人了嗎?」

「沒有啊!」主持有點莫名其妙。

「哎呀,有位高高大大的先生拿段布到我鋪子,叫我給他做件馬褂。他說做好了拿來給你,叫你付工錢。」

主持感覺有些奇怪,忙說:「快把馬褂拿來看看。」

主持看過馬褂心中大驚:「布料顏色和掌壇師送的完全一樣,莫非城隍神顯靈……」又想:「那段料子我放在箱子裡,箱子是上了鎖的,別人又怎麼拿得去呢?」

他忙對裁縫師傅說:「你等一下,我進去看看,再取工錢。」主持來到自己的臥室,見箱子鎖得好好的。他打開箱子一看,那段純青布料果真不見了,嚇得主持臉色煞白,心口亂跳。

主持又來到外邊,裁縫師傅正站在那裡看城隍神像。裁縫師傅十分驚詫地對主持說:「你說怪不怪,拿布料來的那位先生,跟城隍老爺長得一模一樣,身材也差不多,不信,你把馬褂給城隍老爺穿上試試,保證合適。」

這時主持更加明白了,支支吾吾咕嚕了幾句,趕忙付了銀子把裁縫師傅打發走了。

當天夜裡,天忽然下起雨來,一個又一個驚天動地的炸雷打得主持心驚膽戰縮成一團。他再也穩不住了,趕忙起身穿好衣服,燃起三炷高香跪在城隍神像面前請罪。他祈求城隍神原諒,「發誓今後一定悔改,決不再干虧心事!」這時,窗外的雷雨才逐漸平息了下來。

第二天,主持起身燒早香的時候,發現廟內白壁上,隱隱約約現出「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八個大字。

他看後心中更覺惶愧,心想悄悄將它刷掉,再一想又覺得不對。於是燒完早香,親手磨了濃濃一硯池墨,用筆一筆一劃地描得又粗又黑,留在壁頭,以警自身也警世人。

從此以後,人們走進這座城隍廟,便可以見到那「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八個大字。主持還向眾人講述他所做的虧心事,並表示深深的懺悔。

後來有些文人,還引用這八個字寫入作品。如元代的張養浩〈折桂令〉曲:「暗室虧心,縱然致富,天意何如?」明代範受益《尋親記·託夢》:「我想來今生不報,必定來世償還,正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又如明代陸採《明珠記·卻婚》:「丈夫然諾重如山,暗室欺心鬼神見!」

後來,「神目如電」這句警言便流傳開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