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獨家披露李克強召集十萬人大會幕後細節(圖)

發表:2022-06-06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5日,李克強召開十萬人穩經濟大會,事先獲得習近平默許?(圖片來源:Florence Lo - Pool/Getty Images)
5月25日,李克強召開十萬人穩經濟大會,事先獲得習近平默許?(圖片來源:Florence Lo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6月3日,《華爾街日報》引述接近中共決策層知情人士的話說,上個月李克強召集的十萬人大會是事先提交政治局常委討論的,並且得到習近平默許。近來,關於習近平李克強權爭的議論頗多,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當然有反習的真實帶頭大哥,但或許不是李克強。

華日:李克強十萬人大會獲得習近平默許?

《華爾街日報》6月3日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上月25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十萬名地方官員致力搶救經濟,知情人士稱,李克強獲得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一些對增長疲軟、失業上升憂心不已的委員授權進行此舉,政治局常委授權李克強救經濟。

報導說,被習派牢牢掌控的官媒向來將報導全然聚焦於習近平上,但近日也提到李的經濟議程,顯示當局支持這兩大目標,但習的清零政策恐複雜化李的經濟復甦任務。如果疫情再度復燃,大規模封鎖恐重返,官員與政府幕僚表示,在習正值尋求第三任期之際,他不太可能放棄過去兩年定義其領導力的清零政策。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李克強在5月初就向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提議舉行該會議,7名常委包括習、李兩人。在該案獲得其他常委支持後,習默許此構想。

在5月25日的視訊會議上,李對中國嚴峻的經濟局面不尋常的直言不諱,他警告增長可能滑出合理區間之外,他敦促官員竭力避免第二季進入萎縮。一些與會官員說,該會議讓他們對經濟感受到過去罕有的急迫感。

分析指出,習近平將再度掌權5年,李克強則廣泛被認為不到1年就下臺,然而,消息來源稱,李最近重回注目焦點,可能有助於他影響接班人選。

危險的先例 60年前的七千人會議

本次「十萬人大會」召開的時機,正處在中國因採取清零政策導致經濟形勢嚴峻、社會上也出現各種聲音的關頭。

另外,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一些西方媒體報導稱,中共高層內部也存在不同聲音,向外傳達不同信息。由此,政治觀察者和網民將李克強的十萬人穩經濟大會跟1962年大躍進之後的七千人大會聯繫到一起。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6月2日刊文指出,李克強的經濟重建有一個危險先例,上一次中共2號人物糾正最高領導人的政策後成為批鬥目標。

「七千人大會」於1962年召開,會議研討對毛澤東領導的「大躍進」導致3,000萬至5,000萬人死亡的教訓進行總結,糾正經濟工作中的「左」傾錯誤,毛澤東等人在會上作了自我批評,並暫時將權力交給了劉少奇。

當毛澤東通過發動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重新獲得權力後,劉少奇成為頭號批鬥目標。劉少奇被開除出黨,被貼上叛徒的標籤,屢遭酷刑,最終死亡。

當時的中共官方媒體也隱瞞了這次七千人會議。

保連二十任 習近平在設置經濟防火牆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些中國分析人士表示,李克強在過去幾個月裡幫助回調了習近平制定的一些政策,增加李的曝光度可能給習近平帶來政治上的好處,因為如果經濟改革不成功,習近平就有了替罪羊。

《華日》2021年曾報導說,習近平對自己關心的問題會親力親為,並經常進行干預斡旋。他親自執掌至少七個負責經濟和國家安全等領域的委員會。中國經濟領域過去由國務院總理管理。

美國大學國際服務學院助理教授唐志學(Joseph Torigian)告訴《華日》:「1962年和現在這次會議的主要共同點是,當黨在為解決危機而進行調整或採取靈活措施時,最高領導人可以為自己設置防火牆,使其免於承擔路線調整帶來的任何政治責任。」

中國經濟增長向來是中共領導人吹噓的重要政績之一。而目前中國經濟面對的挑戰還遠不止疫情一項。俄烏戰爭、亞太局勢、通脹壓力、美聯儲加息、產業鏈遷移......內憂疊加外患,經濟前景堪憂。如果中國經濟GDP增長率將被美國超越,這是中共領導人承受不起的底線。

《華日》在4月底發表的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習近平在內部講話中要求確保中國2022年經濟增速超過美國。習認為,這對於顯示中共一黨制是優於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以及顯示美國政治和經濟都在衰落至關重要。

經濟政策無果 權力鬥爭就將繼續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高級分析師傑卡布·岡特(Jacob Gunter)在最近一份報告中,將李克強比作消防隊長,一個需要扑滅熊熊大火、但沒有滅火用水的消防隊長。

他直言說,「在放棄清零戰略之前,李克強在維持經濟基線方面能做的只有這麼多。」

中澤克二則分析,李克強在5月份召開的經濟會議中表示,中國經濟出現嚴重萎靡,因為年輕人和農民工的失業率持續飆升,並告訴地方政府,遇到財政困難不要指望中央政府協助,需自行解決。

中澤克二說,有中國官僚私下稱,李克強以更嚴重的話語形容當前經濟狀況,他認為若中國經濟如同李克強所稱,比疫情爆發初期還嚴峻,那麼就代表經濟成長持續為負值。

中澤克二認為:「在這個階段,很難描繪出中國經濟的樂觀景象。既然經濟政策無果,那麼硬幣的另一面——權力之爭——就會繼續。」

北戴河會議將上演大規模路線爭論

二十大之前,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事變動、及內部激烈權鬥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何清漣女士認為,當然有反習的真實帶頭大哥,但或許不是李克強。

經濟學家何清漣近日撰文表示,傳說中有南北院之爭,李也公開說過「相忍為國」。目前經濟困難是明面上的事情,做為總理,藏著掖著不是事。但以李擁有的政治資源及其性格而言,我認為他寧可選擇屆滿退休,也不會去冒險與習政治對抗。那麼,中共是否有權力鬥爭?當然有,不滿習近平的人一大批,從中央到地方還有民間全有。但是,以中共如此監控能力,這些人在國內是無法形成組織性力量的,反習力量存在於海外各自媒體包括中文媒體的報導中。既然力量存在,總得找個代表人物,於是理論上的二號人物李克強成了海外反習勢力選中的代表人物。反習的真實帶頭大哥當然會有,不過不是中國總理李克強。

時評人石山6月2日在直播節目中分析說,如果中共內部無法就習李兩條路線做出一致的選擇,那北戴河會議上將有大規模的討價還價或是路線爭論,結果很可能是中共元老和更低層級的官員會介入決策,也就是召開擴大會議,其後果是難以預測的,不是僅依靠軍權就能解決。

石山提到,七千人大會是在毛澤東同意下召開的,但大會一開,各地餓死人的數字一通報,中央各大佬都大吃一驚,會議就此脫離了毛澤東的控制,結果就是毛退出權力一線,劉少奇、鄧小平等掌握實權,再後來毛澤東為奪權,發動十年文革,國家幾乎崩潰。

目前,中國、中共似乎都再度來到1962年七千人大會之前的狀態。

石山認為,未來中國會發生什麼,要看經濟走向,如果經濟衰退持續一個季度,北戴河會議可能就會出問題,隨後的二十大,恐怕就更難保證不出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