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的巨人傳說 花東縱谷平原的起源?(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6-07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人 211502096
過去有許多關於巨人的傳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台灣原住民傳說中,存在形形色色的巨人傳說,有的心地善良,幫助族人;有的保護部落,用計殲滅敵人;有的則是心懷不軌,危害部落。

包撒拉米

賽德克族傳說中有一名心地善良的巨人——「包撒拉米」,他的身形讓他能夠一道瀑布,不過他的動作也因此非常緩慢。

包撒拉米非常善良,深受賽德克族的喜愛,他不會傷害賽德克族的族人,反而提供族人許多的幫助。例如在溪水暴漲時,當包撒拉米聽見族人的求救,他就會拔起一棵大樹做為橋樑讓族人能夠平安通過。

某一天,賽德克族遭受「壞人」的攻擊,族人大聲地向包撒拉米求救。由於不知道「壞人」是甚麼,包撒拉米直接將對方全數摔死,當他聞到血的味道後,包撒拉米才發覺「壞人」就是「人」,讓從未奪走他人生命的包撒拉米後悔不已。

包撒拉米對於賽德克族驅使他殺人一事非常不諒解,從此消失在他們的面前。雖然後來有找到他生活過的山洞,但其中也僅剩他吃剩的動物遺骸,從此不知所蹤。

馬威

太魯閣族傳說中存在著一名巨人——「馬威」,他的體型巨大無比,能夠一腳跨越一座山頭,被他踩過的土地可能變成山谷,當腳掌踩落於地面時,會產生地震般的震動。相傳「布洛灣」與「希拉岸」兩處臺地,以及花東縱谷平原就是由巨人馬威所踩出來的地形。

太魯閣族自遠古時期就與巨人馬威一同生活,不過馬威喜愛搗蛋,經常憑藉自身巨大的身軀,將太魯閣族即將追趕到手的獵物,搶先一步張嘴吞下,日子一久,附近的動植物幾乎快被他吃光了。另外,馬威走路產生的震動導致太魯閣族的住宅都紛紛倒塌,最後他們只能搬入山洞中居住。

對於馬威的橫行霸道,太魯閣族在忍無可忍的情況,想出一個對策。族人將山上的一顆巨大石頭燒紅,同時將附近區域的動物通通趕走,再假裝出追趕獵物的樣子。馬威看見太魯閣族的行動,以為他們又再狩獵動物,於是立刻將誤以為是動物的巨大石頭吞入口中,隨即熾熱滾燙的石頭痛得馬威在地上打滾。最後他掉進海中,他的兩隻腳分別變成綠與蘭嶼了。

迪烏烏

排灣族傳說中的巨人,名為「迪烏烏」,居住於下排灣社。他的身軀巨大到能夠雙腳橫跨數十公里的兩地,因此他從不擔心踩中自己所設的陷阱。

相傳過去東排灣群族人前來攻擊下排灣社時,迪烏烏四處採集一種稱為「dariyuyu樹」的樹汁,大量塗抹在射鹿溪下游的某處地面上,讓經過此處的敵人全部滑倒摔死,最後只有一人倖存回去,但也身中迪烏烏的詛咒,回到他的部落後就會身亡。至今塗抹樹汁的地方仍有他的腳印,被稱為「Dinukapan」,具有踏痕的含意。

孤奴

除了迪烏烏外,於排灣族大社部落的傳說中,也存在著一名叫「孤奴」的巨人。與迪烏烏保護族人的事蹟截然不同的是,孤奴是會吃人的巨人。

傳說中,孤奴來自平地,擁有巨大無比的身軀。當他來到大社部落時,就張口要吃了族人,後來大社部落的頭目家成員達利利挺身而出,他使用弓箭將其射殺,因此得到族人的敬愛。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