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官員:中國在柬埔寨秘密建造海軍設施(圖)

發表:2022-06-07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7月26日,柬埔寨當局組織的媒體參觀雲壤海軍基地期間,一艘戰艦停靠在岸邊。
2019年7月26日,柬埔寨當局組織的媒體參觀雲壤海軍基地期間,數艘戰艦停靠在岸邊。(圖片來源: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7日訊】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西方官員說,中國正在柬埔寨秘密建造一座海軍設施,專供其軍隊使用,兩​​國均否認此事,並採取非常措施隱瞞這一行動。據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稱,軍事設施將在柬埔寨位於泰國灣的雲壤(Ream)海軍基地北部,該基地定於本週舉行奠基儀式。

中國在柬埔寨建立海軍基地將是其第二個海外前哨基地,也是其具有戰略意義的印太地區的第一個基地,這是北京在全球建立軍事設施網路戰略的一部分。

此前中國唯一海外軍事基地是東非國家吉布地的一個海軍設施。官員和分析人士表示,在南海以西擁有一個能夠容納大型海軍艦艇的設施將是中國擴大其在該地區影響力的一個重要因素,並將加強其在東南亞主要航道附近的存在。

一位西方官員說:「我們認為,印太地區是中國領導人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將印太地區視為中國合法且歷史悠久的勢力範圍。」「他們認為中國在那裡的崛起是全球走向多極世界趨勢的一部分,在這個世界中,大國在他們認為的勢力範圍內更有力地維護自己的利益。」

這位官員說,北京寄希望於該地區「不願或無法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並通過在外交、經濟和軍事領域的脅迫、懲罰和利誘相結合,讓各國屈服於它的利益。

《華爾街日報》在2019年報導稱,中國已簽署一項秘密協議,允許其軍隊使用該基地,並援引熟悉此事的美國和盟國官員的話。北京和金邊否認了這一報導,柬埔寨首相洪森譴責這是「假新聞」。中國國防部發言人當時也譴責了所謂的「謠言」,並表示中國只是在提供軍事訓練和後勤裝備方面的幫助。

然而,上週末,北京的一名中國官員向《華盛頓郵報》證實,「基地的一部分」將被「中國軍隊」使用。這位官員否認它是為軍方「獨家」使用的,稱科學家也會使用該設施。這位官員補充說,中國人沒有參與該基地柬埔寨部分的任何活動。

這位官員說,定於週四舉行的奠基儀式正在進行中,中國官員將出席。預計中國駐柬埔寨大使將出席。

西方官員表示,他們預計在儀式上將承認中國參與資助和建設雲壤(Ream)海軍基地的擴建,但不會承認中國人民解放軍使用該基地的計畫。另一位官員表示,擴建計畫於2020年敲定,並且重要的是,要求中國軍方「獨家使用基地的北部,而他們的存在將保持隱蔽」。

這位官員說,兩國政府一直在努力掩蓋中國軍隊在雲壤(Ream)的存在。例如,訪問該基地的外國代表團只能進入預先批准的地點。這位官員說,在這些訪問期間,基地的中國軍人穿著與柬埔寨同行相似的制服或根本不穿制服,以避免外界觀察者的懷疑。這位官員說,去年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在訪問該地區期間訪問該基地時,她的行動「受到了非常嚴格的限制」。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看到的是一種非常清晰和一致的模式,試圖混淆和隱藏最終目標以及中國軍事參與的程度,」第二位官員說。「這裡的關鍵是(解放軍)獨家使用該設施並在另一個國家擁有單邊軍事基地。」

柬埔寨一直在適應北京和疏遠北京之間保持平衡。第二位官員說,柬埔寨是上個月在華盛頓舉行的美國-東盟特別峰會的「熱心支持者」。3月,柬埔寨與其他140個國家一起在聯合國大會上投票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投了棄權票,並公開申明與莫斯科的「無限制」夥伴關係,包括反對進一步擴大北​​約。與此同時,中國在柬埔寨的影響力近年來迅速增長,中國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投資,這一趨勢也引起了金邊對北京過度依賴的擔憂。

五角大樓的報告稱,除了2017年開放的吉布地基地外,北京還在建設軍事設施,以支持「海軍、空中、地面、網路和太空力量投射」。它說,它「可能考慮了許多國家」,列出了十幾個國家,包括柬埔寨、泰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坦尚尼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報告稱,一個全球網路「既可以干擾美國的軍事行動,也可以支持對美國的進攻行動」。

報告還稱,中國軍事學者聲稱,此類基地可以在戰區部署軍隊,並對美軍進行情報監控。

這位中國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的地面站技術位於雲壤(Ream)海軍基地的中國部分。北斗是美國太空部隊管理的全球定位系統的中國本土替代品,具有包括導彈制導在內的軍事用途。

根據五角大樓國防情報局3月份的一份報告,中國軍方使用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和導航服務來促進部隊調動和精確制導彈藥的投送。

新美國安全中心首席執行官理查德·方丹表示,中國遠不能與美國在全球擁有的軍事基地網路相匹敵,這是美國的主要軍事和戰略優勢。但是,他說,柬埔寨的基地「為他們提供了他們在該地區原本不具備的兵力投射能力。這是中國希望在整個亞洲邊緣地區和南中國海擁有更主導的軍事存在的內在願望,這使得北京能夠在遠離中國海岸的國家面臨風險——並對這些國家產生政治影響。」

埃里克森表示,自1985年以來擔任首相的洪森對北京「非常順從」,並指出柬埔寨領導人與北京有著長期的戰略夥伴關係。

「但問題是柬埔寨是一個處境艱難的小國,」他說,「它試圖雙管齊下:與中國進行最大程度的戰略合作,同時將地區阻力降至最低。該設施不可否認的發展將暴露出這種矛盾。」

據報導,中國還試圖在阿聯酋建立工廠。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美國情報機構獲悉北京正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附近的一個港口秘密建造軍事設施。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官員會面和訪問後,施工停止了。該項目的當前狀態尚不清楚。

美國印太司令部前顧問埃里克·賽耶斯說,中國秘密建設柬埔寨基地「類似於它從2015年開始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開墾和軍事化南沙群島所使用的劇本……它開始悄悄地開始……北京聲稱其在珊瑚礁和環礁上建造人工島嶼是出於和平目的,並承諾不會將這些島礁軍事化。然後當為時已晚時,我們看到了永久和不可逆轉的軍事化。」

他說,他預計這一趨勢也會在最近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上演。4月,該協議的草稿副本在社交媒體上泄露後,北京確認了該協議,但兩國政府均未公布該協議。根據泄露的副本,中國將獲准向索羅門群島派遣武警和軍事人員,以幫助維持秩序。那裡的政府否認這會導致中國建立軍事基地。

上週,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完成了為期10天的南太平洋之旅,但未能達成理想的11國安全與發展協議。在一些國家質疑該協議是否會引發中國與該地區競爭對手之間更大的對抗後,中國的提議沒有重複所羅門的外交政變,而是在斐濟的一次會議上被擱置。

但第三位官員表示,如果將王毅被拒絕視為北京影響力正在減弱的跡象是錯誤的。「中國人會一直幹下去,因此,任何認為這是他們被削弱或封鎖的信號的看法是不準確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