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舫與王后號 兩艘沉船預言一個城市命運(組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6-07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6月2日,香港著名地標珍寶海鮮舫的廚房船傾沉。(圖片來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6月2日,香港著名地標珍寶海鮮舫的廚房船傾沉。(圖片來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7日訊】香港最著名地標之一、海上餐廳「珍寶海鮮舫」,剛宣佈將於6月移離香港,還未覓得安身之所,卻在5月31日先發生廚房船沉船事故,彷彿不忍離開她誕生的這片海。從繁華到荒廢,珍寶舫的坎坷下場令人唏噓。她與香港另一艘著名沉船——伊利沙白王后號的命運,彷彿與香港的命途相連,也是香港在中共統治下沉淪的預言。

珍寶海鮮舫」始建於1950年代,60年代末由商人王老吉集資擴建,卻在開幕前6天的1971年10月30日發生一場四級大火,釀成34死42傷,船身嚴重焚毀。但珍寶舫命不該絕,獲「賭王」何鴻燊及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買下業權,更斥資3000萬元重建,旁邊的太白海鮮舫和海角皇宮也被收購,組成「珍寶王國」。

全盛時期的「珍寶海鮮舫」有多氣派?畫舫樓高三層,可容納超過2,300名賓客,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美譽。最特別是仿照傳統中國宮廷設計,無論大堂、廳房、門廊、亭閣,都仿照帝苑式裝修,處處雕欄玉砌、金碧輝煌、美輪美奐。船上各廳房均以宮廷勝地命名,冠以龍樓、鳳閣、金鑾殿、太和殿等。單是「金鑾殿」正中的皇帝龍椅,已耗時兩年才完工。船上的中國傳統手工藝飾物,以及意大利藝術家博寶亞參照明朝名畫《入蹕圖》而創作的《衣錦榮歸圖》壁畫,已花費了600萬港元。

香港著名地標——香港仔珍寶海鮮舫將在今年6月駛離香港。(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香港著名地標——香港仔珍寶海鮮舫將在今年6月駛離香港。(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珍寶舫傾沉:由送中始 以瘟疫終

在很多外國人心中,「珍寶海鮮舫」是香港的象徵:一個如此現代化的摩登大都市、國際金融商業中心,卻仍保留著濃厚的傳統中華文化色彩,令人心馳神往。因此,這座「海上皇宮」成為海外遊客必到景點,還接待過無數頂級貴賓——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國際巨星尤伯連納、湯告魯斯等。荷里活電影《生死戀》、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到周星馳主演的《食神》,也曾在「珍寶舫」取景。

如今,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共25年之際,「珍寶舫」繁華落盡、副船傾沉,下場讓港人心酸。政治漫畫家「阿塗」為此作畫,描繪珍寶舫如鐵達尼號般下沉,海底還沉著象徵香港法治的終審法院正義女神像,以及象徵悼念六四的民主女神像。香港著名作家陶傑形容,畫舫的命運是「由送中始,以瘟疫終,近百年珍寶海鮮舫為林鄭五年送行,宣布清零誌慶。」

珍寶舫於2020年初停業,觸發點正是2019年《送中條例》和武漢瘟疫這兩場中共製造的人為災難。中共圖打破中港最後的司法區隔,強行180度扭轉香港的航線,直奔「一國一制」的災難航道,結果彷如撞上冰山,船底破洞進水,空前的社會動盪令遊客大減,衝擊經濟。2019年底,中共隱瞞武漢驚天疫情,令瘟疫蔓延世界,衝擊全球經濟。香港封關防疫,遊客絕跡,終成為壓倒畫舫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今,中共仍繼續利用《國安法》和「清零」,把香港「一國兩制」的雕梁畫棟——法治、自由、獨立傳媒、公民社會一一打個稀巴爛。港人和外資目睹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急速沉淪,紛紛跳船逃生⋯⋯

誰燒毀了伊利沙白王后號?

珍寶舫的命運,令筆者想起香港另一艘著名的沉船——伊利沙白王后號郵輪(RMS Queen Elizabeth)。

伊利沙白王后號郵輪起火焚毀後傾側。(圖片來源:Barry Loigman, M.D./Wikipedia/CC BY-SA 2.5)
伊利沙白王后號郵輪起火焚毀後傾側。(圖片來源:Barry Loigman, M.D./Wikipedia/CC BY-SA 2.5)

伊利沙白王后號郵輪曾經是193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世界上最大和最豪華的郵輪,全長1,031英尺,排水量達83,600噸。她的處女航趕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被徵用為英國海軍的運兵船服役,以媲美軍艦的航速穿越佈滿德國、日本潛艇的海域,運送了至少75萬人次的士兵參戰。直至1945年二戰結束,伊利沙白王后號在1946年10月才初次作為遠洋客輪服役。

然而,商用客機時代到來,伊利沙白王后號很快失去了貴賓的青睞,退出航運業,一度被改造成海上酒店。1971年,「傳奇船王」董浩雲斥資320萬美元購入了伊利沙白王后號,原本希望扭轉她沒落的命運,卻不幸成了她悲劇命運的轉折點。

董浩雲在上海白手興家建立航運帝國,中共建政前的1948年舉家遷到香港,最鼎盛時期擁有一支超過150艘貨輪、總載重量超過1,000萬噸的船隊。他購入伊利沙白王后號,1971年7月移送香港後,耗資1,200萬港元將船改裝成一所教育用途的流動大學,命名為「海上學府」。當時港督戴麟趾也曾上船參觀。

70年代前後,中共文化大革命的紅色暴力在中國大陸達到頂峰,並滲透蔓延到香港。中共地下黨在香港策動各種示威暴動,甚至到處放「菠蘿」(土製炸彈),造成大量傷亡。其後中共忌諱國際影響,才調整了對港方針,改為「白蟻政策」,即是要長時間潛伏,一聲不響把屋子咬爛,不少共產黨員甚至滲透到港府高層。

董浩雲海上學府夢碎 董建華跳船逃生

就在中共紅色暴力從明轉暗的交替期,中共在香港幹了「最後」一票恐怖事件。「海上學府」原訂於1972年1月15日試航,前6天(1月9日)上午11時許,伊利沙白王后號在青衣島和昂船洲之間對開海面進行最後改裝時突然起火,冒出龐大濃煙。當時在船上視察的董浩雲長子——後來大家熟悉的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被迫棄船逃生。

伊利沙白王后號焚燒了24小時,以45度角傾側轟然沉入水中。後來火災調查發現,船上同時有九個失火點,顯然是蓄意縱火。儘管沒有查出真兇,但民間普遍相信是中共所為。因為董浩雲有著鮮明的親台灣色彩,還準備在游輪煙囪畫上公司的中華民國梅花標誌。中共因而挑動親共的激進工人和團體不斷騷擾,最終以一把無情火,讓董浩雲的海上大學夢付諸一炬。

《董浩雲日記》在1972年1月9日如此記載:「我千辛萬苦、精心結構之『海上學府』竟告焚毀!建華在電話中泣告經過,並救火無術情形⋯⋯天耶﹗此將為香港、新加坡、台灣、海外民族基地,與幫助大陸經濟與和平共存階梯,竟就此完了!」

如今,伊利沙白女王號已成為了填海後的青衣貨櫃碼頭地基的一部份。諷刺的是,董浩雲死後,兒子董建華接掌的家族事業開始衰落,在財困下接受了中共紅色商人霍英東牽線,中共高層點頭批出的1億2千萬美元鉅款解困。自此,董建華被指背棄了父親的親台立場,成了中共的「白蟻」,再被欽點為特首。更諷刺的是,董建華上任後,竟然向「鬥委會」主任、工聯會會長楊光頒發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此人正是策劃六七暴動、連串暗殺,甚至可能有份策動焚毀「海上學府」的始作俑者。董建華最終在2017年將家族事業東方海外以492億元賣給國企中遠海運。

香港主權移交前,伊利沙白王后號沉沒於中共的紅色暴力。主權移交25年之際,「珍寶舫」在紅色「新香港」下荒廢傾沉。兩艘船的美麗與悲涼,猶如香港這座城市命運的寫照。中共絲毫不珍惜香港的美麗和價值:繁華的國際金融中心、連接中西文化的橋樑、保存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平台、助中國發展經濟與世界接軌的指路燈,為了全面奪權,一概不惜打爛。這個過程讓世界看清了中共對中華民族文化的毀滅性破壞,認清其流氓本質。不少香港人今日「跳船」逃生,把抗共的精神帶到海外;到中共覆滅之時,他們必將返航,重建香港榮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