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見李克強時出洋相 習李香港問題曝矛盾?(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5-31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31日訊】5月30日,在北京隔離了兩天的候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在中南海紫光閣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授《國務院令》,正式任命為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在此嚴肅官式場合和直播鏡頭中,卻發生了非常尷尬的一幕,或凸顯了李家超內心的慌張。

李克強在頒國務院令時,未有與李家超握手,僅有合照環節。之後李克強脫下口罩,坐下向李家超講話,期間李家超身體前傾,不住點頭。當李克強話畢,示意輪到李家超發言時,李家超表現緊張,脫下口罩時,口罩的掛耳圈竟然卡在他的眼鏡框上,一度無法脫下。

李家超脫口罩失敗 場面尷尬

此時,李克強拿起杯子喝水,直播鏡頭也急忙轉到李家超對面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人身上,氣氛尷尬。後排還有官員身子傾前張望,似乎想看清這一幕。直至李家超成功脫下口罩後,鏡頭才回到李家超身上,拍攝他向「尊敬的李總理、各位領導」問好。李家超在發言中,搬出了香港警察的「忠誠勇毅」口號,僅修改一字:「我將忠誠、堅毅帶領第六屆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從李家超近乎全票「當選」到赴京接受中央任命,幾乎沒有任何懸念和意外看點。反而是這位武官特首在李克強面前慌了手腳的一幕,比較吸引港人注目。到底李家超為何表現慌張?難道跟李克強對他的訓示內容有關?

李克強在紫光閣的講話中,除了重複「貫徹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等官腔論調,還向李家超提出了具體任務,包括:要團結香港各界人士;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要解決民生難點、痛點;還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的地位,發展國際的科技創新中心。

李克強提「三個國際」 李家超心慌

李克強在這裡提到的「三個國際」中心地位,在5月20日他於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簽署國務院令、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已有強調:「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惟李克強這個具體要求,卻正中李家超的「罩門」:李家超當了34年警察,效忠中共打壓市民有餘,卻缺乏過往特首必備的政務能力、民生經驗和經濟金融脈絡。李家超擔任保安局長和政務司長時,擅長向「外國勢力」叫陣,力斥西方「粗暴干預香港」、「抹黑選舉制度」、「破壞香港」。但以他的英文水平和履歷人脈,要如何提升香港的「三個國際」中心地位?他還因執行《國安法》而被美國制裁,連Youtube、Gmail都無法使用,今後還身負收緊香港國安法、訂立23條等的任務,分分鐘面臨西方進一步制裁,又談何增強香港國際競爭力?

只要北京不改變打壓路線,李家超要與國際打好關係,留住正在大舉撤出香港的國際投資者,不止是難上加難,簡直是「不可能任務」。這可能就是李家超聽到李克強訓示後驚慌失措、脫不掉口罩的原因之一。但也許還不是唯一原因。

當前正值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拼連任」的敏感階段,習近平與李克強「鬧矛盾」的傳聞突然升溫,從習近平出現在黨媒頭版的次數到李克強戴不戴口罩,都引來外界無限解讀和遐想。姑勿論「習李鬥」、「習下李上」是真是偽,但單從習近平與李克強給予李家超的任務,已體現出習李路線的確存在矛盾。

習李所急不同 中港困局難解

李克強上午向李家超頒授《國務院令》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日下午在釣魚台國賓館接見李家超。習近平對李家超的講話中,佐證了李在「一人選舉」中被習揀選的原因:「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對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習近平強調李家超的維穩角色,但是,實施《國安法》打壓港人、落實「愛國者」選舉等政治任務,正是香港政府備受西方批評、迅速失去國際競爭力和觸發外資出逃的主因。李家超被夾在習近平和李克強兩種互相矛盾的「硬任務」之間,豈不心慌?豈不顫驚?

其實,無論習近平和李克強之間是「和」還是「不和」,他們所急的事物不同,已註定他們的路線存在本質的矛盾。習近平首要保二十大、保政治安全,堅持「動態清零」政治紅線不動搖,因此衝擊經濟、嚇跑外資。李克強所急的卻是保經濟保就業,結束封鎖復工復常,以及保住香港這個國際熱錢中心。俗話常諷刺管理者「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如今「清零」讓百姓都快要吃草了,還談何經濟增長?習李這種無法調和的所謂「路線之爭」,以及「清零」vs「復常」、「外防輸入」vs「通關保外資」之間的巨大矛盾,勢必延伸香港。當權者自我製造的困局,讓中港越來越深陷其中,難以脫困。

口罩代表著疫情。由此看來,李家超想脫卻脫不掉口罩的狼狽一幕,對於中港當前困局頗具象徵意義。不知李家超獲欽點「競逐」這個全世界第二高薪的官位時,可有想起一句古話:「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