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說「上善若水」 原來是這意思(組圖)

發表:2022-06-0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 道德經 上善若水
老子說「上善若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老子言:「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這句至理名言出自《道德經》,意思是說至高的品性如水一般,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不與他人一般見識,也不與他人爭長短,做到至柔卻能容天下的胸襟和氣度。

《道德經》中「水」對老子而言有「七善」:即「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同時這「七善」也是為人處世的「七智」,若能讀懂這「七善」,便能和水一樣「不爭,幾於道。」

1、居善地: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顧名思義,意指人應如水一樣順應自然,善於選擇地方,善於挖掘自身的才能,更要找準自己的定位。

我們不論是在工作還是在人際交往中,要注意自己的個性特徵,看看是否與環境和他人價值觀相適應。

若不能認清自己,妄自尊大,又或者是找錯了人生目標,那麼就很容易會給人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

2、心善淵:擁有溫和不驚的心態

淵者,深沉大度。

我們生活在物質社會中,不可避免的會沾染上一些俗氣,這個時候,我們更加需要的是溫和不驚的心態,若能達到「無慾望則靜止,靜止則明朗」的境界,我們的人生將會得到蛻變。

3、與善仁:與人交流要心存善意

這要告訴我們的是,對待他人應該像水那樣潤澤萬物,這其中應該有對強者的尊重,有對弱者的幫助。

而現代的人們,要麼是對強者有了足夠的尊重,卻對弱者心有輕視;要麼是過度親善弱者,排斥強者,這不是老子所說的「仁」。

無論是所謂的強者還是弱者,我們在與人交流時,應當心存善意,遵循老子說的「仁」,這樣便可以得到所有人的好感與尊重,做人做事將無所不成。

湖水
為人處世應如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言善信:誠信為人的立身之本

「言善信」拆開來看就是說話,信用,合起來就是誠信,喻意人應該像水那樣堵止開流,遵守信用。

我們要想在這個社會有所發展,則必須信奉「誠信為人之根本」的理念,如此,「信譽到」「人財來」。

5、正善治:學會如何掌控局勢

這說的是海闊天空、掌握局勢的氣勢。

一個人要想有所成就,首先必須學會鍛鍊自己的管理水平和認知能力,之後便可以有條不紊的進行計畫,最終達成目標。

6、事善能:學會善於發揮才能

「事善能」的意思是處事要像水那樣隨物成形,學會發揮自己的才能,

在生活中遇到甚麼事,都盡量簡單化處理,越是複雜越要簡單,接著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其中,這樣才能恰到好處的把能力發揮好。

7、動善時:自己要學會把握時機

「動善時」指的是做人應當如水一般涸溢隨時,要善於把握時機,順應天時。

為人處世應如水。我們之所以與他人有區別,或能力、或善惡,皆在於是否能理解這「七善」,若能理解透徹並加以運用,那麼就定能做到「夫唯不爭,故無尤」。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