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發現世界上最古老樹木 樹齡超過5400歲(圖)

發表:2022-06-08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落葉松 智利 最古老樹木
智利阿爾塞科斯特羅國家公園的最古老樹木Alerce Milenario,大約有5400多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項新研究發現,智利國家公園內有一棵古老的落葉松樹齡或高達5484歲,可能是當今世界上最古老樹木

據《科學》(Science)雜誌報導,這棵落葉松位於智利阿爾塞科斯特羅國家公園(Alerce Costero National Park),樹幹的直徑已經超過4米。近日,智利環境學家喬納森·巴里奇維奇(Jonathan Barichivich)對這棵樹分析後認為它可能有5484歲。

這棵樹名為米萊納里奧落葉松(Alerce Milenario),也叫格蘭阿布洛(Gran Abuelo,在西班牙語中是「曾祖父」的意思)。它的大部分樹幹已經死亡,一部分樹冠也脫落,樹上布滿了青苔、地衣,還有很多其它植物從它的縫隙中長出來。

巴里奇維奇說,如果他的分析是正確的,那麼這棵樹的年齡超過了現在世界上最古老的樹——加州4853歲的刺尾松瑪土撒拉(Methuselah)。

據介紹,樹木年代學(dendrochronology)用於鑒定樹木年齡的方法,一般用鑽頭鑽到樹幹的中心採樣分析,或是從樹根採樣使用碳測年法鑒定。

但是米萊納里奧的樹幹太粗,沒有那麼大的鑽頭可以達到它的最中心,而且它的樹根也太脆弱,所以巴里奇維奇決定使用另外的辦法。

巴里奇維奇對「新聞週刊」(Newsweek)表示:「目標是要保護這棵樹,而不是要上新聞頭條或是打破紀錄。在它上面鑽個大洞就為了知道它的年齡,這不是我們要做的。在不傷害它的情況下估計它的年齡對科研方法是個挑戰。」

巴里奇維奇和合作研究者先提取了這棵樹的部分樹幹樣品進行分析,數出2400道年輪。然後他們檢查了其它落葉松完整樹幹的樣品,分析環境因素對樹木生長的影響,總結出規律建成一個模型。再用這套模型對米萊納里奧落葉松的年齡做出估計。

根據這套模型的估計,這棵樹有80%的機率已經超過5000歲。所估算出來的年齡中位數為5484歲。這讓巴里奇維奇感到很吃驚,他以為這棵樹不過4000多歲。

巴里奇維奇表示,他的祖父在1972年發現了這棵樹。他的祖父和母親都在這棵樹所在的公園擔任護林員,祖父懷疑自己是最早看到這棵樹的孩子之一。巴里奇維奇指:「這是一棵非常、非常接近我們心靈的樹。」

同時,巴里奇維奇敦促智利政府採取措施保護這棵樹。雖然現在這棵樹的周圍有個保護平台,但是遊客還是能走上前去,在它的樹根上四處踩踏。巴里奇維奇說,這不僅會傷害年邁的樹根,還會壓實泥土,增加樹根從泥土里吸收水分和養料的難度。他估計,這棵樹現在存活的機率只有28%。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