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焚書坑儒」 中學自行下架「不愛國」書籍(圖)

發表:2022-06-08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前港府要求中小學須確保學校圖書不含有危害國安的內容,迫使校方自我審查,將「不愛國」書籍下架。圖為香港中學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早前港府要求中小學須確保學校圖書不含有危害國安的內容,迫使校方自我審查,將「不愛國」書籍下架。圖為香港中學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在後國安法時代,不僅國安教育進駐香港大中小校園,現代版「焚書坑儒」也在港上演。早前港府要求中小學須確保學校圖書不含有危害國安的內容,迫使校方自我審查,將「不愛國」書籍下架,三所中學共下架了數百本書籍。還有老師透露,學校要求直接銷毁下架書籍。

去年香港教育局在《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中要求學校需確保校園內的書本、刊物和單張包含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但局方就沒有具體指明哪些內容會危害國安,變相要求學校自我審查。

《明報》從三所中學獲得下架書籍名單,數量從39本至200多本不等,內容廣泛,除政治書籍外,也有與歷史和教育等有關的書籍。

報導引述一名中學圖書館主任表示,有老師在課堂上使用被視為「不恰當」教材而遭辭退,因此擔心圖書館保存敏感書籍,會被人投訴而失去教席,於是主動和上司將相關書籍下架。該名主任舉例稱,以前學校圖書館的六四書籍包括官方和民間立場的內容,但現在只保留官方立場書籍,即「六四只有軍人死亡」。該名主任還補充說,學校要求直接銷毁被下架書籍。

對此,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稱,圖書與教科書一樣非常重要,可影響學生思想。學校圖書館有責任做好國安工作。

報道指,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也被下架。出版人鮑樸回覆自由亞洲電台查詢時表示,不認為此書違反任何香港法律,也不認為此書與國家安全有任何關係。他感慨政治類書籍在香港已沒有市場。

香港學者、時評人鍾劍華批評當局做法如同現代版的「焚書坑儒」。他說,政府不敢制訂禁書名錄,讓學校一方去猜度當局的想法,是透過威嚇達到管理的策略,這樣的做法與「焚書坑儒」沒有分別,是對言論與表達自由的控制。

鍾劍華續指,港府以控制思想的手法管治香港,令學生無法在多元化發展下成長,只會培養出小粉紅或只懂長官意志的下一代,與政府要把香港打造成文化之都和中國最開放城市等的口號背道而馳。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