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齊奇人預言很精準 算出皇帝的未來(組圖)

發表:2022-06-12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齊立國以來,廣招俊才,其中包括善於斷言吉凶、善於預測未來或將出現神跡的奇人異士。
北齊立國以來,廣招俊才,其中包括善於斷言吉凶、善於預測未來或將出現神跡的奇人異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南北朝時期的北齊政權存在的時間並不長,它由東魏權臣高歡的次子高洋於550年建立,歷經六帝,享國二十八年。因皇室姓氏為高氏,故又稱高齊。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蘭陵王就出自北齊。北齊立國以來,廣招俊才,其中包括善於斷言吉凶、善於預測未來或將出現神跡的奇人異士。此文就為諸君介紹《北齊書》中所載錄,預言準確的能人。

預言高氏將為帝的宋景業

南北朝時期有一位著名學者,名叫宋景業,廣宗人。關於宋景業的記載不多,但知道他通曉《周易》,明陰陽、讖緯之學,亦精通歷數。東魏末年,任北平太守。當時,高洋在晉陽做丞相。宋景業上書說:「《易稽覽圖》上說:『鼎卦,五月聖人做君王,上天會賜給他壽命,東北水中,庶人王,高得之。』東北水,指渤海;高得之,意思是高氏得天下。」

當時是東魏武定八年五月,大臣高德政、徐之才皆勸高洋應天受禪。因此,高洋決定前往都城,但途中遭到其他大臣來勸阻,高洋等人遂返回晉陽。返回後,高洋讓宋景業占卜,得到了乾卦中的鼎卦。宋景業說:「乾代表君王,天也。《易經》上說,此時可以駕著六龍統治天下。鼎卦是五月卦,昭示應該在仲夏吉辰御天受禪。」

高洋聞言,決定再次前往都城。不久後,東魏孝靜帝禪位給高洋,高洋登基稱帝後,改國號為齊,史稱北齊,其廟號為顯祖。

預言高洋將作皇帝的,還有相師皇甫玉。當時高洋的兄長,也就是大將軍高澄從潁川領軍回朝時,高洋跟隨其後。皇甫玉站在道旁觀看後,對人說:「大將軍做不了皇帝,做皇帝的應該是道北流著鼻涕的人。」高洋後來果然成為了北齊的開國皇帝,至於高澄則於29歲遇刺身亡,被弟弟追封為文襄皇帝,廟號世宗。

高洋當上皇帝後,為了試試皇甫玉的相術,就特意拿帛巾蒙住他的雙眼,讓他透過觸摸眾人的臉來推算他們的命運。摸到高洋時,皇甫玉說:「這是最顯赫的人。」摸到任城王,說:「當至丞相。」摸到常山王、長廣王時也說他們地位尊貴。當摸到石動統時說:「這是逗人開心的伶人。」摸到供膳人則說:「此人能獲得好的食物而已。」所算皆準確。

預言武帝會即位的吳遵世

渤海人吳遵世,年少時就學習《易經》,後入恆山跟隨隱居的道士修行。數年後,有一名老翁突然出現在他面前,傳授他開心智之符。吳遵世跪著接過來,並吞了下去。至此往後,他就通曉了占卜之術。吳遵世出山之後,遊走於京洛一帶,並憑擅長占卜吉凶而聞名。

北魏孝武帝即位時,請吳遵世幫他占卜。吳遵世隨後得到了明夷卦中的賁卦,曰:「初登於天,後入於地。」孝武帝不知道是何意,吳遵世解釋說:「初登於天,當作天子。後入於地,不得久也。」果如其言,孝武帝在位僅三年就遇害。

北齊第三個皇帝高湛在尚未當上皇帝之前,曾以丞相身份駐守京師。由於他總憂懼自己會招來猜忌,遂謀劃起兵。起兵前,每晚都讓吳遵世為他占卜。遵世則告訴他:「不用起兵,自有大慶之日。」

不久,趙郡王奉遺詔召高湛進宮繼承皇位,是為武成帝。高湛當上皇帝後,授予吳遵世為中書舍人,但吳遵世以患病為由,堅持辭去。

南北朝時期的北齊政權由東魏權臣高歡的次子高洋於550年建立。圖為九原崗北朝壁畫墓中的狩獵圖壁畫。
南北朝時期的北齊政權由東魏權臣高歡的次子高洋於550年建立。圖為九原崗北朝壁畫墓中的狩獵圖壁畫。(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預言皇帝之死的異人

高陽人許遵善於占卜,十分靈驗,他曾擔任高歡的門客,亦曾占卜高洋活不過當年初冬,但他自己無法親眼看見。果不其然,559年九月,許遵辭世,當年十月,高洋駕崩。

巨鹿人魏寧,善於用《易經》推算。武成帝高湛親自測試後發現,魏寧推算的十分精準,遂將自己的生辰八字假裝成他人的八字來詢問。孰料,魏寧推算後說道:「極為富貴,但今年就要死了。」高湛大驚,忙說這是自己的生辰八字。為了避免災禍,魏寧立馬回答說:「如果是帝王的,自會有辦法擺脫厄運。」話雖如此,高湛不久之後就駕崩。

無疑,身為帝王,即便提前知曉了命運,絕大多數情況下也是無法改變既定的命數的。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