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越是順風順水 越要保持「這樣」東西(圖)

發表:2022-06-15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意越是順風順水,越要保持一樣東西,避免讓成功阻礙成功,保持什麼東西呢?那就是保持警惕。
生意越是順風順水,越要保持一樣東西,避免讓成功阻礙成功,保持什麼東西呢?那就是保持警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做生意,順利是好事,但也不全是好事,生意越是順風順水,越要保持一樣東西,避免讓成功阻礙成功,保持什麼東西呢?那就是保持警惕。具體而言,要時刻有如履薄冰之感,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既要能克服自己的貪心和衝動,也要注意進取心的喪失,因為成功很多時候的確是會阻礙成功的,以下分享的這個故事就會告訴你其中的道理。

來看這個故事:

很多年之前,在一個繁華的小鎮上,有兩家頗具規模的酒店。一家叫趙記酒店,老闆自然姓趙,這裡以趙老闆稱之;另一家叫錢記酒店,掌櫃是錢老闆。

小鎮雖然繁華但並不大,有兩家成規模的酒店,自然會有競爭。趙老闆做生意很有一套,經營活泛,待客週到,說的話總是讓客人有賓至如歸之感,而且,這家酒店還有一個好廚師,做的飯菜非常美味,價格也不貴,所以趙記酒店的生意一直很紅火。

趙記的生意紅火,錢記的生意就要差很多了,因為小鎮上的客人畢竟是有限的。錢老闆為此也想過很多辦法,無奈客人並不買帳,都喜歡跑到趙記去消費。時間一長,錢記酒店開始虧損了,而且越虧越多,錢老闆堅持無果,在欠了一屁股債後,只好關門大吉,錢老闆本人也離開了小鎮。

錢記關門後,小鎮上只剩下趙記一家酒店,趙老闆的生意就更好了,他索性當起了甩手掌櫃,不用操太多的心。後來,小鎮上也陸續開過幾家像樣的酒店,有一樣家規模甚至比趙記酒店要大很多。但趙老闆對此卻不在意,每天東逛逛,西轉轉,並沒有採取什麼特別的應對措施,也沒有做出明顯的改進。或許是客人已經形成了忠誠度,又或許是別的什麼原因,總之,趙記酒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那些來來往往的競爭對手,不管是大是小,最終都敗下陣來,小鎮上能堅持做下去酒店仍然只有趙記一家。

趙老闆的生意做得順風順水,他本人也成了小鎮上首屈一指的富人,日子過得很是舒心。

多年以後,小鎮上突然來了一個實力極為雄厚的外商,他準備在小鎮上投資興辦企業。外商來的那天,小鎮上的人們吃驚地發現,那個外商竟然就是錢老闆。原來,錢老闆在離開小鎮後,不斷摸爬滾打,經歷了過無數挫折和失敗後,最後居然一躍成為掙下數億身家的知名企業家。

既然回到了小鎮,作為曾經的對手,趙老闆和錢老闆自然會有一場敘舊,趙老闆感慨地說道:「我一直認為你是我的手下敗將,事實上,當年的你也確實被我打得落花流水,不僅是你,小鎮那麼多開酒店的都被我打敗了,可為什麼你現在成了億萬富翁,而我還是小鎮上的一個小老闆呢?」

錢老闆說:「的確,在做生意上你很有一套,運氣也非常之好,所以,每次和對手競爭,你都取得了勝利。然而,正是這種順風順水的小成功,讓你失去了警惕心和進取心,始終處於一種無憂無慮的生活之中,沒有了太大的壓力,自然也就沒有了繼續拚搏的動力,正是你的成功阻止了你獲得更大的成功,所以,你到現在還是一個小老闆。」

在上面這個故事中,趙老闆在常人眼裡絕對不能算失敗,賺的錢肯定也不算少,但從生意人的角度而言,趙老闆很難算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至少不算是一個成功的大老闆。至於原因,就是因為生意做得太過順風順水,無法保持警惕,不知道成功也會阻止成功。

很多生意人都是在小陰溝裡翻船,淹死的也都是商海中極善於游泳的,越是成功,越是順風順水,越容易犯下大錯,又或者像故事中的趙老闆一樣,喪失警惕心和進取心,讓成功阻礙成功,無法成為真正優秀的大老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