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長6000多公里的亞馬遜河 為何一座橋都沒有?(組圖)

發表:2022-06-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馬遜河 巴西 南美
流經南美洲諸國、全長超過6000公里的亞馬遜河(Amazon River)。(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亞馬遜河(Amazon River)是南美洲第一大河,發源於秘魯南部安第斯山脈東坡,是世界上流域面積和流量最大的河流,流量達每秒219,000立方米,比尼羅河、長江、密西西比河三條大河的總和還大,佔世界河流流量的20%,支流數超過1萬5千條,全長6400公里。而亞馬遜河與其它河流最不同的是,亞馬遜河上一座都沒有。這是為什麼呢?

亞馬遜河上為什麼沒有橋?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5月29日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的數據顯示,亞馬遜河流經秘魯、巴西和哥倫比亞三個國家,有超過3000萬人居住在這條河的流域上。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亞馬遜河上練一座橋樑都沒有。

例如像歐洲的多瑙河和非洲的尼羅河,都有很多供人們通行的樑。多瑙河的長度只有亞馬遜河的三分之一,卻有133座橋;而尼羅河光是在埃及首都開羅就有超過100座橋。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ürich)的結構工程系系主任考夫曼(Walter Kaufmann)表示,主要是因為亞馬遜河沒有建橋的迫切需要。

因為亞馬遜河流經的地區大多人口稀少,這意味著沒有很多道路需要與橋樑相連接。而該流域比較大的城鎮有船隻供人貨通行,其實也沒有建橋的需要。

亞馬遜河
亞馬遜河流經的地區大多人口稀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考夫曼還提到,要在亞馬遜河建橋也有技術上和後勤方面的困難,而且需要龐大的投資金額。因為亞馬遜河流域有大量的天然屏障,需要工程師和建築工人來克服。而這條河流在不同季節的水深與寬度有顯著差異,也增加了施工的難度。

據資料顯示,亞馬遜河流域其中約80%的面積覆蓋著茂密的熱帶雨林,闊葉樹占全球的56%,森林的儲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年平均降雨量在1500~3000公釐之間,每年的12月至隔年的5月為雨季,6月至11月為乾季。河道平均深度為20~50公尺,最深可達100公尺,但乾季及雨季時的河道水位相差達10公尺左右。河水的溫度常年保持在攝氏29度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亞馬遜河上沒有任何橋樑,但該河的最大支流內格羅河(Negro River)上有一座在2011年興建完成的橋,名為內格羅河大橋(Ponte Rio Negro)。

那麼未來人們有沒有可能在亞馬遜河上興建橋樑呢?

對此,考夫曼表示這個可能性很低。他說:「我認為只有在需求超越困難和成本時,橋樑才會興建。就我個人而言,我不認為這件事很快會發生,除非該地區出現預料之外的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