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唐山燒烤店打人案沒有人見義勇為的背後主因(圖)

作者:楊寧 發表:2022-06-15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山燒烤店發生打人期間,沒有人見義勇為,其實背後是有原因的。
唐山燒烤店發生打人期間,沒有人見義勇為,其實背後是有原因的。(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6月15日訊】10日凌晨發生的唐山燒烤店毆打女子事件,除了登上中國多個熱搜榜之外,連國外輿論也持續發酵,不只中國人慨嘆中國人的冷血,並指責旁觀的男子任由慘劇發生,許多外國人也不明白當時為什麼沒有人見義勇為,出面制止暴行,特別是店內當時還有其他幾名男子,但都無作為。其實,這背後是有原因的!

在中國社會,「莫管他人事」已成為很多人的共識,更遑論見義勇為了,但另外有一些熱血之人,在有過某些經歷之後,發現見義勇為自己帶來的並非榮譽,而是災難。因此,他們的血也冷了。

有人為此不免發出這樣的慨嘆:經過幾十年努力,「見義勇為」基本上已經實現了社會面清零了。

為什麼人們學會了冷漠?為什麼不願意再助人為樂、見義勇為了?一個主要原因是在中共的「治理」之下,這樣的行為付出的成本太高了。例如當你扶起了摔倒的老人時,可能被訛上而得支付醫藥費。當年南京彭宇案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並深深烙印在人們心上。例如當你挺身而出、見義勇為時,你會因為所謂的「防衛過當」而被罰款、被判刑。即便最後洗清冤情了,傷害卻已經造成。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以下列舉幾例。

2014年7月,一名深圳大學生小塗救下遭到男子猥褻的女子,但因為救人過程中導致實施猥褻的男子受傷,遭警方刑拘。被釋放後,雖然小塗表示不後悔救人,但卻也說道:「下回就不會上前去了,我只會打電話報警」。

2018年,福建福州的退伍軍人趙宇在見到女鄰居被人毆打時,就上前阻止並踹了犯罪嫌疑人。趙宇後來被警方以故意傷害罪逮捕,還被刑拘14天,而當時他的妻子要臨產了。

2019年,河南焦作16歲的小王為了保護遭到猥褻的女同學,在猥褻者先動手的情況下選擇還擊,造成對方鼻子粉碎性骨折。小王被警方羈押37天後取保候審,還遭到退學,而猥褻者則因為年齡不足,沒有被追究責任。

2020年,湖南永州,一名17歲女生遭到男子雷某襲胸,男同學見義勇為但導致雷某摔傷,男同學隨後被以故意傷害罪刑拘。同年,昆明一名叫蘇磊的人見義勇為抓小偷,造成小偷輕傷,蘇磊隨後遭到警方刑拘與索賠。

經濟學家任澤平在評論唐山打人案時,也提到了自己過往的經歷:幾年前,飛機晚點,近凌晨才降落,大家在機場排隊等候出租車。這時一名男子突然插隊,被插隊的女子當然很不高興,兩人起了口角,還推搡了起來。任澤平當時一冒火,跟男人幹了起來,並將對方放倒在地。機場警察來了之後,仗義的女子說明原由,並說任是路見不平。警察就問是誰先動手,什麼情況,並建議協商解決。因為若去派出所,兩個人都要被關。後來因為沒有人受傷,大家又都急著想回家,協商解決。顯然,即使任澤平是見義勇為,還是正當防衛,認定卻沒有那麼簡單。

如果這樣的事情是發生在美國等國家,都會被認為是正當防衛。

2019年,中共官媒央視就曾報導一則阿根廷華人超市老闆在遭到打劫時,果斷開槍,造成劫匪一死一傷,警方隨後判定屬於正當防衛。

2021年11月,中新網報導美國賓州費城有一名男性華人外賣員,因在回家時遭到三名非裔男子持槍搶劫。他先聲稱錢財在車上,分散了歹徒注意力後,拔槍射擊三名搶劫者,造成一死兩傷,隨後也被警方認定屬於正當防衛。

其實,網路刊登這樣的例子並非少數。跟這兩名「凶悍」的華人相比,中國對正當防衛的認定實在是非常弱。至於上述這兩名華人在中國境內一定會被刑拘,甚至會被以故意殺人罪給起訴。

2019年,清華大學法學教授勞東燕就曾明言,她在研究正當防衛制度時,得出唯一結論就是:在現有的司法導向之下,普通公民遇上不法侵害,千萬不要防衛,最好辦法就是逃跑。一旦防衛,不是被對方打死或打傷,就是進監獄。因為中國現有的正當防衛制度,根本就不是站在防衛人這邊,最優先保護的是不法侵害人。

當唐山打人事件發酵後,6月11日,勞東燕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這個事件讓我最震驚的是,周圍那麼多人竟沒有出手相助的。輿論群情激憤,譴責周圍男性自私軟弱,但我認為這不是主要原因。我們更應該反思,為什麼現有制度沒給人們見義勇為提供足夠的激勵和保護?」

在勞東燕看來,社會應該給予見義勇為者足夠的支持,免除出手相助者的後顧之憂。具體而言,如果他或他家人遭到這些流氓團夥的進一步騷擾與侵害怎麼辦?當地司法機關能否為他跟家人的正當權益提供充分有效的保護?毫無疑問,普通人的勇氣需要制度來支持,如果沒有制度保護作為後盾,大多數的人首先考慮的,都會是自保。

那麼,幾十年過去,中共當局為什麼對正當防衛的認定仍舊非常遲緩?到了2020年9月才出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依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的指導意見》。按理說,出臺這般的政策不是難事。根本原因在於,在黑幫治國的國度,中共當局並不希望國人的血是熱的,不希望他們為不平之事挺身而出;不希望看到國人擰成一股繩,制止社會不公。

因為心有熱血、見義勇為的民眾,終有一日會明白一切不公和惡事都是中共政權造成的,屆時必將危及中共壽命。因此,中共才會通過洗腦、利益情色誘惑等方式,慢慢去除中國人的正念、善念,讓他們變得冷漠、冷血,變成一盤散沙,並更加依賴中共,相信唯有中共政權才有能力制止暴行,這樣的民眾也會更好控制,而這正是中共的險惡用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