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劍指何方?(圖)

作者:易林 發表:2022-06-1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2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為甘比亞總統阿達馬.巴羅(未圖示)舉行歡迎儀式。(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近日簽署了《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6日訊】中國主席習近平星期一(6月13日)簽署一項命令,為中國軍隊履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律依據。此舉引發外界猜測,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將效仿俄羅斯,對臺灣採取「特別軍事行動」。部分專家認為,以此定論中國將在近期武力犯臺還為時過早,但「解放軍確實是在積極做準備」。

新《綱要》出臺

這項名為《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的命令於週三(6月15日)生效。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報導,這一舉措旨在強化解放軍非戰爭軍事行動組織能力,將「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

《綱要》共有6章59條,然而中國國營媒體沒有公布這份命令的具體內容。環球時報援引專家的話說,這份綱要給中國解放軍執行救災、人道主義援助、護航和維和等任務提供法律依據,將維護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所(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2021年一份關於中國軍力的報告,非戰爭行動指的是除了全面衝突以外的軍事行動。這可能包括定期活動,例如巡邏、軍事外交和維和行動;以及危機應對行動,例如回應對中國領土的威脅,撤離行動,應對恐怖主義,人道主義援助或是救災行動。

「一些應對危機的行動,特別是那些被認為是對中國領土主權帶來威脅的行動,都有可能演變為戰爭」,這份報告說。報告舉例在2020年6月,中國解放軍與印度軍隊在由於邊界問題產生衝突,導致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四名中國士兵死亡。此後數以萬計的印度和中國軍隊在拉達克邊界陳兵,兩國為緩解緊張局勢舉行了數十輪談判。

意指臺灣

就在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簽署這項綱要的前兩天,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就臺灣問題發表了針鋒相對的言論。魏鳳和強調,如果有人「膽敢把臺灣分裂出去」,中方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而奧斯汀則表示將與包括臺灣在內的盟友站在一起,並指責中方咄咄逼人的侵略姿態。

習近平在這個節點簽署這份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引發外界猜測,即是否中國正準備在不久的將來武力犯臺。特別由於俄羅斯的先例: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幾個月前打著「特別軍事行動」的旗號入侵烏克蘭。截至目前,俄羅斯仍然沒有正式向烏克蘭宣戰。

微博上有關這份綱要的很多評論都被屏蔽,推特上網友則對綱要的目的議論紛紛。「軍管?內戰?攻臺?」一條評論說。「說什麼‘非戰爭軍事行動’,故弄玄虛。不就是可以隨便調動軍隊,鎮壓百姓嗎?」另一位網友寫道。

「模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所謂‘特別軍事行動’。因為入侵臺灣這種行為不可能成為戰爭,戰爭是國與國之間的行為。所以對臺灣的「特別軍事行動」在中共的版本裡被稱為「非戰爭軍事行動」。第三位推特網友寫道。

臺灣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表示,習近平此舉明顯是在照搬普京的口氣。「在烏克蘭危機之後,這份文件給臺灣、日本和其他南中國海周邊國家發出了一個危險的警示。習近平在試圖擴大中國的灰色地帶行動」,他說。

習近平效仿普京?

與此同時,在習近平這項行動綱要正式生效的同一天,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讚揚中俄關係良好發展勢頭,並承諾與俄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兩國戰略協同」。這是習近平與普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第二次通話。中國一直聲稱在烏克蘭衝突問題上保持中立立場,但是拒絕譴責或制裁俄羅斯的侵略行徑。

針對習近平簽署《綱要》是否在效仿普京的問題上,華盛頓智庫蘭德公司國際防務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認為,習近平簽署這個綱要與烏克蘭和臺灣都沒有直接聯繫。

「從2004年開始,中國軍隊領導層就開始聚焦解放軍的非戰爭行動能力」,何天睦對美國之音說。他表示,解放軍的大部分資源還是用於常規戰爭,所以這份大綱將是中國增強解放軍非戰爭能力的重要一步。

「這遠非表明是馬上要對臺灣採取行動,這反而說明中國領導層對於除了臺灣以外的安全威脅日益擔憂」,他補充說。

何天睦認為,這份綱要的重點在於保護中國公民及他們的財產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受威脅,以及應對恐怖主義、自然災害和新冠疫情給中國公民帶來的非戰爭威脅。「臺灣是解放軍常規戰爭的一部分,並不是這個新綱要的重點」,他說。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中國現在參與到了很多涉外事務,在這些事務中有時候就要動用一定的軍事力量,來執行這種所謂非戰爭的軍事任務。

「早在10幾年前,中國的一些專家就提出了中國也應該制定一個涉外的、非戰爭的軍事行動法。軍隊要走出國門要有合法性」,胡平解釋,並說中國現在包括一帶一路、南中國海、維和以及反恐行動,都可能出現一些問題需要軍隊介入。

「這時候就要有法律作為依據,一般來說這種法律國際社會還是基本上能夠認可的」,胡平說。

「至於中國要武力攻臺,或者像六四一樣鎮壓和平抗議的民眾,因為中國軍隊本身的性質,他根本不需要專門再定個法律。如果要打臺灣,中國肯定會打出統一的旗號,還會打出反台獨的旗號。中國將單方面採取行動,他不需要國際社會的認可,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可」,胡平補充道。

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軍事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表示,習近平此舉是中國共產黨長期戰略的一部分,也就是最終將臺灣納入其版圖,並成為一個能夠超越美國的全球軍事大國。

但是他認為,就這份文件來定論中國是否將在近期武力犯臺還為時過早。「解放軍確實是在積極做準備,但是未來還不確定」,他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