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香港美好時光一去不返 (圖)

發表:2022-06-16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近日接受媒體專訪,直言香港的美好時光一去不返。(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近日接受媒體專訪,直言香港的美好時光一去不返。(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自由黨榮譽主席、商界精英、一度被認為是開明建制的代表人物——田北俊近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近幾年香港政治實況已倒向大陸,香港民間與北京的想法漸行漸遠;而商界在新政治形勢下的角色,也會逐漸式微。他直言即使年輕25歲都不會從政了,「現在沒有這種空間」。

現年75歲的田北俊早年被視為開明建制派,現在則被視為非建制派。田的政治立場比較公義,曾在2003年公開表態不支持23條立法,同時辭去行政會議職務。因為欠缺田北俊所屬的自由黨的支持,23條草案在立法會無法獲得通過。同年7月7日,時任特首董建華宣布撤回草案。

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田北俊要求時任特首梁振英自行考慮辭職。因此田在同年10月被免除全國政協職務,理由是田北俊「不聽勸告,公開發表不利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言論」;田北俊遂辭任自由黨黨魁。

2019年反送中期間,香港警察包圍中文大學,與示威學生發生嚴重衝突。田北俊在臉書上反問:中大有無必要搞成這樣?警察可不可以先撤?並表示不想中大變另一個天安門廣場。

近日,田北俊接受建制派媒體《香港01》的採訪,他預計香港管治的模式將愈來愈向大陸看齊,惟香港被英國人統治一百多年,港人熟悉英國原有的管治方式,而且應該是「五十年不變」的。可惜香港人心目中的理想制度和生活方式,與大陸官方的想法有所出入。正因為港人的期許與中央意願無法調和,衍生眾多的政治矛盾。

過去三年,香港所發生的很多事件都引發市民不滿,如民主派初選案(又稱47人案),大部份人未審先囚,至今已經被關押一年多,這與香港人所了解的法治有很大出入,市民「敢怒不敢言」。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稱,香港的新選舉制度須「長期堅持」,外界關注是否香港不再有政治改革,不再有普選。田北俊直言,今時今日談政改、談普選已經無關重要,北京不再信任香港,那種開放的選舉制度一去不復返,民選的區議會也恐怕隨時消失。

他又指,即使日後進行政改,實現《基本法》的普選承諾,演變出來的都會是新選制框架之內的普選,即設政治審查機制、高門檻提名、選委會選民基礎狹窄,總之「愛國者」才能參加,公民參與機會低,與普遍市民心目中的普選有距離。

他說,市民不再關心事政,特首欠缺公信力,坦言近年甚少看政治新聞,立法會會議內容都沒有興趣聽,連胞弟田北辰的發言也不例外,因為大局已定。縱橫政壇幾十年的他尚且有這種想法,一般市民更加不在話下。

對於目前的香港,田北俊形容過去相對自由的環境「是一去不返。正如我今年75歲,也不可能回到以前50歲時,滑雪幾秒內衝下山坡,美好的時光是一去不再回來的。」

放眼國際,田北俊指,世界大局正在變化,中國認為自身的管治模式是最好,與美式民主有價值上的矛盾,亦不可能讓步。中國現在仍是捱打時期,除非美國內部自亂、盛極而衰,否則之後都會很難對抗。而香港這個「對外窗口」保持表面的開放,對於北京來說未必是好事,西方國家對付中國時,一定會繼續用香港作為缺口。不過他說,其實在外商的眼中,香港與大陸其他一線城市已無大分別。

他還透露,在今日的國際政治格局下,本地傳統商界深深明白,自身在香港政治版圖內的角色將會逐漸式微,難以像過去般對施政有重大影響力,未來寧可低調行事。

田北俊前後在政壇活躍近30年 ,至2016年正式退下來專注生意。他自言政治生涯已完成歷史任務,做到想做的事,相信自己也曾經為香港和中國出一分力。不過他亦深感「一代人做一代事」,不同於回歸初期,如今情況已變,直言自己即使年輕25歲都不會從政了,「現在沒有這種空間」。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