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 神冥冥中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圖)

發表:2022-06-1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邪不勝正」,瘟疫等疫病雖然棘手,卻是可以治療的。
自古「邪不勝正」,瘟疫等疫病雖然棘手,卻是可以治療的。(圖片來源:Pixabay)

瘟疫的病徵與平常的傷風感冒很相似,如頭痛、發燒、咳嗽、流鼻涕等,但從古中醫的觀點來看,兩者有著實質的不同。雖然瘟疫等疫病很棘手,但自古即謂「邪不勝正」,無論如何,仍是可治療的。針對瘟疫,清朝劉奎《松峰說疫》說得淺顯易懂:「瘟疫乃天地之邪氣……它的來去很難捉摸,但是也必定是因為某些原因才把它招來的,大抵是因為人做了錯誤失德的事、天時的運行逆亂、冤腐的屍氣纏染,而毒氣變化蒸騰而出,才導致人生病。」

總體而言,瘟疫是世道人心沉淪敗壞,加上天時運行逆亂、人間冤腐的屍氣,合而相混而成的毒氣,也就是「邪氣」。當邪氣入侵,體現在人的身上,就成為一股火熱之氣,所以,染疫之人都有發燒身熱的症狀,又稱為「熱病」。嚴重時,時常會出現難以理解的病徵。

《黃帝內經》及劉奎都記載當時重病者的病狀,包括:數日不食,譫語不止,目赤如火,神情如醉如痴,有些人還會脫掉衣服,隨處亂走,狂言詈罵,甚至爬上屋頂高牆之巔,高聲放歌,忽忽若狂的行為,完全與平日判若兩人。

是以,中醫診治時,稱之為「熱邪」。

上述的劉奎是誰呢?劉奎,清嘉慶年間名醫,字文甫,號松峰,山東諸城人,他是名相劉墉的堂弟。

劉奎年幼病弱,又深受其父影響,漸漸由儒轉醫,更深入民間尋覓藥草良方,讓無力延醫購藥的貧寒人家,都能利用隨手取得的藥物療病。在日積月累下,劉奎對於治療瘟疫,有獨到的心得,撰寫了《瘟疫論類編》及《松峰說疫》二書,甚至流傳到日本,受到醫家重視。

清朝劉奎在《松峰說疫》中,記載了很多自古流傳至今的治疫方法,並反覆辯證,審慎明驗,還據以演繹了「瘟疫統治八法」。

河圖與洛書寄寓神的幽微意旨,是中原河洛文化的濫觴。
河圖與洛書寄寓神的幽微意旨,是中原河洛文化的濫觴。(攝影:yishin/看中國)

救人活命的靈符神咒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在劉奎的「瘟疫統治八法」中,其中一個方法是古來治疫驗證有效的靈符神咒。

劉奎認為這些靈書密符是遠古流傳下來的珍貴遺產,並非虛言妄語。早在遠古伏羲氏初創中華文明時,祥獸龍馬即背負「河圖」從黃河浮出;在洛水,一隻神龜亦馱著「洛書」浮現。伏羲得此圖與書,遂據以畫成八卦,周文王依此演繹六十四卦,並寫了卦辭,是為《易・繫辭》。

河圖與洛書寄寓神的幽微意旨,是中原河洛文化的濫觴。在遠古的道家看來,即是靈符神咒的來源。

劉奎從佛經、《道藏》中,抄錄這些靈符密咒,他認為這些經典中都記錄了修煉飛升的神仙事蹟,這些仙家都能飛升成仙,當然也能替人祛病,這並不是什麼迷信邪說,而且根據他的親身驗證,這些靈符神咒真的可以在方藥罔效之時,救人活命。

劉奎書中引《御瘟經略》說明:天地之神是慈悲無私的,照護萬物,未有分別心,是因為世人自私,既不行善,還做惡,因此為了懲處人類,瘟神才布下毒氣,究竟也是人自己招來的災禍。

此外,人染疫之後,都不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反而怪神明都不保佑他,所以病就越來越重了。

除了服藥調養,恢復人體內的「正氣」之外,還可以佩戴神符免除災難,加上每日誦讀祕咒,神佛將日夜護衛,瘟毒百神都會畏而敬之。虔心誦唸百遍,百鬼都會頭破腦裂,瞬間逃散。

佩戴靈符,念動真言咒語,一直存在於我們的信仰文化中。至今,人們在遇到小兒發燒不退、哭鬧難解,或其它不祥的運勢時,也都有佩帶符書,持念靈咒的習俗。

長期於民間遊走行醫的劉奎,也必定親眼驗證真言神咒的超常神效,深知藥石有所不足之時,因此,才會在書中將其列為「瘟疫統治八法」之一。

可惜近代有些人斥責劉奎的此法是迷信邪說,但卻不知道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很多真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靈方,經常是流落民間,進而逐漸被人遺忘的,未曾親眼瞧見的人,當然是難以想像,並將之視為虛妄。當然,世間也存在小道邪法,民間亦時有所聞,因此我們要如何明辨珠玉與礫石,就非常重要了。

《松峰說疫》中,花費巨大的篇幅,探討身為醫生,如何在醫技、療法、針藥等,深入觀察、分析、研判與治療之外,還兼容並蓄,承襲上古醫家的淵源與軼聞奇事,隱隱也在提醒人們,世間還有更高的力量,主宰著瘟疫的來去,以及人的生死。從更高的層次來看,委實識見高遠,湖海胸襟!

而劉奎的書除了輯錄的瘟疫辨治方法別樹一格,承襲了上古以來的療疫觀念之外,其中還穿插許多神奇故事,例如:神人傳授抗疫方藥。

這故事說的是:有一年,江西泰和縣瘟疫大為流行,有一個醫生幫病人看病,忙到半夜才回家。在歸途中,忽然看到前方一隊導引的隨從,簇擁著一位騎著馬的神人迎面而來,醫生趕快拜伏在地。

神人行到醫生面前,與之對話,得知醫生身分後,又問:「你今天治病用什麼藥?」當醫生答說,是依照病情寒熱的程度來用藥治療。

神人指示他說:「不是這樣治療的,要用香蘇散。」

當醫生遵照神人吩咐,將香附、紫蘇、陳皮、甘草等藥材調製成「香蘇散」,並試用之後,發現果然極具神效。

劉奎評註:這是神所傳授的藥方,其中有很深的義蘊啊!

上天有好生之德,冥冥中,眾神也在透過醫生之手,廣傳解救眾生於火熱之妙法。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