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聯手抗癌 攻補並進(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6-14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慾不振
中醫藥療法可改善癌症治療過程中所帶來的副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談癌色變,究其原因,實係缺乏癌症防治的常識,當癌症發現,由於癌細胞的快速增生,對組織器官的破壞,再加上手術、化療、放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病人的痛苦可想而知。於是,病患及親人乃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不知如何是好。因此,從中西醫學角度來全面認識癌瘤的治療,是絕對必要的。

中西合璧的治療特色

中西醫結合防治癌症有著不容置疑的優點,兩者截長補短,可以提供病人最適當的協助。誠然,西醫治療癌症有著診斷明確和可以清楚評估預後的長處,癌症初期開刀的效果也很好,但任何醫學都有其極限,當癌細胞已經廣泛蔓延時,遲來的手術還可能使癌細胞加速轉移到其他組織,使得病情更加惡化,這時如果能綜合中醫、西醫之長,或許可以給病人多一線生機。

中西醫結合不止對中晚期癌症管用,事實上,當前許多化療、放療等抗癌有效的手段常會損傷正常細胞和組織,造成功能障礙,以及抵抗力降低,這時必須兼顧所謂的「正氣」,提高病人自發的免疫力、抗癌力和調節力,才能安度每個療程。舉例來說,病人開刀前可服藥增強體力,開刀後再長期服用扶正培本的藥物鞏固療效。至於正在做放射治療的病人,有時會合併熱性反應,嚴重損害正常組織,造成皮膚壞死和骨髓抑制 使得治療被迫中止,此刻也可併用清熱養陰和益氣健脾的中藥來支持病人。

化療患者的中醫藥療法

對於癌症患者不論手術與否,常需應用化學藥物來治療,此類藥物能夠殺滅增殖迅速的癌細胞,是治療腫瘤的有效藥物。

但是這些藥物同時也會侵犯正常的組織細胞,擾亂身體的正常生理功能,給本來就虛弱的病人帶來新的不適及痛苦。茲將化療期間常見的副作用及中醫有效的處理方法說明於下﹕

癌症治療
傳統醫學可以減輕癌症化療的反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象低下

化療會損害骨髓的微循環,妨礙骨髓物質交換,使造血細胞得不到充足的養料,導致造血功能抑制,因而出現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的降低。運用中藥調整體內陰陽、補養脾胃、補益氣血,扶正即可祛邪。一般而言,若患者有頭昏耳鳴、身體疲倦、口乾舌燥、遺精盜汗者,可以生脈散、當歸補血湯、六味地黃丸等來益氣養陰、滋補肝腎、補氣補血。但若患者以腰膝痠軟、怕冷為主要表現,可改用十四味建中湯來補益氣血、溫補腎陽。若是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四肢無力、大便稀溏的,則選用香砂六君子湯加黃耆、當歸、雞內金等來健脾養胃。

‧噁心嘔吐

化療後可引起消化系統的不良反應,造成噁心嘔吐、飲食不下,影響化療的進程,也失去了給藥的途徑,此時可以半夏瀉心湯或小柴胡湯來加減治療。

‧腹痛腹瀉

化療後的腹痛腹瀉,若是肝脾不調者,可以逍遙散加苡仁、砂仁、鬱金來治療,若是以脾虛為主者,則以柴芍六君子湯加砂仁、山藥、苡仁、焦三仙治療。配合上述治療可減少嚴重的消化道反應,防止偽膜性腸炎發生,促進食慾增加,也才能保證足夠劑量的化學藥物使用發揮其治癌作用。

‧風疹表現

在化療期間,部分患者有皮膚過敏,皮膚出現紅赤色疹塊、突然發作、癢而不痛。若患者有頭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蒼白的表現,可以四物湯加金銀花、連翹、蒺藜、蟬衣等清熱解毒、祛風止癢藥治療。但若是容易流汗而怕風的表氣虛弱患者,則改以玉屏風散或桂枝湯為主方。

‧禿髮

化療期間影響皮質激素及內分泌,患者常有禿髮現象。中醫認為「髮者血之餘」,故而禿髮常與氣血虧損、肝腎不足有關,可以四物湯加黃耆、白芍、何首烏、黃精、桑椹子、阿膠等加減治療。

‧心悸失眠

化療還可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如頭痛、心悸、失眠、震顫、情緒波動,後期多出現嗜睡、幻覺、聽力及記憶力減退等。證候特點是虛實相兼,以虛為主,故治療需視臟腑虧損情況的不同,或補氣血之不足,或調陰陽之盛衰。臨床上常以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溫膽湯、歸脾湯等視患者之體質狀況而加減運用。

‧口唇潰爛

化療後正常細胞受到損害,免疫能力低下,口腔黏膜可出現破損,口唇周圍乾裂、潰爛,咽喉疼痛、聲音嘶啞,此多係化學藥物傷陰,火熱上炎,心經熱盛所致。可用導赤散加黃連或以玉女煎來治療。

‧尿急尿頻

化療可損害泌尿系統的排尿功能,出現尿頻、尿急、尿血、尿痛、蛋白尿等,多係濕熱毒邪客於膀胱所致,可以八正散加減治療。

癌症病人免疫功能低下,加之化學治療的毒副作用,若能運用傳統醫學理論,可以制約和減輕化療的反應,保護骨髓的造血功能,能使正常組織的毒性損傷處於最低限度,而獲得最大的抗癌效應,從而提高療效。對晚期病人雖不能根治腫瘤,但可以改善症狀延長生存時間。

在抗腫瘤治療過程中,扶正與祛邪,攻與補都要根據病人年齡的大小,體質的強弱,病情的輕重來具體施治,絕非一方一藥所能通治。

癌瘤患者的食療

腫瘤初期,症狀甚輕,甚至可能無症狀表現,此時飲食一般如常,注意稍加營養即可;至後期症狀表現明顯時,則需較嚴格地按其表現分別注意其飲食禁忌。多數腫瘤病人,由於消耗較大,而呈現消瘦、面色蒼白、疲軟無力、容易感冒等氣血虛證。因此,扶正是腫瘤患者食療的重要原則。但是腫瘤常侵犯脾胃或影響脾胃功能,腫瘤患者常有的憂慮焦躁、抗腫瘤治療的不良反應等,也都會影響脾胃功能,病人常出現食慾不振、腹脹,甚至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如再給予大量滋膩性補養食物,病人常難接受,如勉強吃,反會加重消化道症狀,對病情產生不良的影響。

故不可一味補益而給予葷腥滋膩食物,而當以調和為主,選用蔬菜水果等清淡之品,蛋、奶等品頤養輔之。此外,腫瘤患者常伴有發熱出血症狀,故其食療宜偏重甘涼益陰滋潤為好,慎用辛燥,以免傷陰耗液或加重出血傾向。可多選用瘦豬肉、蛋、乳、魚、蛤及瓜果之類,烤炸油膩及辛辣之品,均不宜食用。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木耳、香菇、海帶、慈姑、薏米等食物,可能對治療腫瘤有一定的作用,故可酌情選食。又如靈芝,亦常被用以防癌、抗癌,但由於其品質優劣相差懸殊,坊間藥廠提煉之濃度高低及穩定度亦不同,故仍需遵照醫師指示,謹慎選用。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