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著名的5個「夢」 寓意很深(圖)

發表:2022-06-1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夢 夢境 夢
這五個家喻戶曉的美「夢」,給我們提供了很多現實的意義。(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中國民間流傳的故事之中有五個家喻戶曉的美「」,這五個極為經典的傳說自古代一直流傳至今,給我們提供了很多現實的意義。

【01】黃粱一夢

唐朝有一位得道高人名為呂翁,而他在遊歷的過程中路過邯鄲一地,正好碰到了一位叫盧生的年輕人,兩人雖然有著很大的年齡差,但卻一見如故。

在交談的過程中,呂翁得知了盧生現階段的生活處境,以及他想要急於尋求解答的問題,盧生對這位忘年交傾吐著自己的苦水,聲稱自己奮鬥多年卻一事無成,飽讀詩書卻無用武之地,等待他的只有平凡人的生活,尋求高官厚祿這樣的夢想這輩子也無法實現。

對於自己的苦惱,盧生是越說越激動,越說心中越感覺氣憤,最後說累了想要小睡一會兒,而呂翁此時拿出了一個枕頭告訴他,你且睡一覺便能夠實現你自己的願望。

起初盧生還以為是呂翁安慰他,可當他真的進入夢鄉之後,卻宛如現實生活一般,他夢見了自己洞房花燭夜,又夢見了後來金榜題名,隨後考中進士的他更是在朝中貴為宰相,只可惜世事無常,造化弄人,在夢境之中,身為宰相的他並沒能安穩的度日,而是遭人陷害被打入大牢,正當他為自己生死難料焦急之時,這場夢也就此結束。

盧生醒來後,還悵然失意了好一會兒,才對呂翁謝道:「我現在對榮辱的由來,窮達的運數,得失的道理,生死的情形,都徹底領悟了。這個夢,就是先生用來遏制我的私心慾念的啊!」

這就是成語「黃梁一夢」的由來。這個成語原來是用來表明,人在世間的榮辱得失不過是一場夢幻,其實這也是呂翁點化盧生的真意。

【02】南柯一夢

唐代有個叫淳於棼的人,有一天他坐在槐樹下犯了困意便睡著了。

在夢境中,他夢見兩個紫衣使者請他上車,馬車朝大槐樹下一個樹洞馳去。自己來到了大槐安國,在這個國家他得到了國王的重用,被任命為南柯太守,與此同時,國王還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可以說他就是典型的鹹魚翻身,運氣爆棚的那類人。

然而,幸福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多久,他便遭到了國王的猜忌,念在往日的交情並沒有殺他,而是將他前返回了故鄉,到這裡淳於棼也突然醒了過來,而當他醒後發現所謂的大槐安國其實就是自己所靠坐的槐樹下的一個螞蟻洞穴,自己所夢到的一切都是虛假的。

這個可笑的夢境也告訴人們一個道理,那就是不要做空想主義者,也不要過分追名逐利,對於很多事要保持正確的觀念和心態,倘若好高騖遠,太計較得失的話,到頭來苦的只是自己換來的,也只是徒留嘆息的命運罷了。

【03】莊周夢蝶

莊子有一天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夢境逼真到讓莊子忘記了本我,認為自己就是蝴蝶,在夢中他極力尋找自己這個蝴蝶到底在哪。結果夢醒之後發現自己還是莊子,導致一時分不清到底自己是莊周夢見了蝴蝶,還是自己是蝴蝶夢見了莊周。

人世間真真假假,是非難辨,眼見也不一定為實。遇事沉著冷靜,不盲信他人,不輕易下結論,不評判他人的好壞。堅定自己的內心,做最真實的自己。無愧於心,方能樂得逍遙。

莊子 夢蝶 莊周夢蝶
莊周夢蝶 選自明代陸治《幽居樂事圖》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04】江淹夢筆

南北朝時期有這樣一位極具文采的文學家,他便是江淹,據說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到魏晉時期的文學大家郭璞將一支五色筆交到他的手中。

至此之後江淹文思如泉湧,寫的文章極為精彩,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賞識,至於後來朝廷都對他加以重用,可是到了晚年的時候,有一天江淹又做了一個夢,他夢見郭璞對他說「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這句話中所提到的筆就是之前他做夢得到的五色筆。

在這之後,江淹的文章大不如前,寫出來的文章也沒有什麼精彩之處,而這個故事也衍生出了一個成語——江郎才盡,因為他的文采不及從前,所以人們說他的才華給用盡了。

這個故事也給我們警示:活到老,學到老。一個人要想自己的學識和文采不下降的話,就要一直保持不斷學習的習慣

【05】羅含夢鳥

在東晉時期有一位叫做羅含的年輕人,在他年少時曾經做夢夢到一隻彩色的鳥飛入自己的口中。

而他竟然活生生的將這隻鳥吞了下去,在被這個夢驚醒之後,羅含也彷彿換了一個人一樣,不僅文學水平越來越高,此後寫出來的文章也是驚艷眾人,正因這個緣故,在後來他也得到了朝廷的重用,晚年的時候也算是衣錦還鄉。

羅含前後的文采都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所寫出的文章詞藻也是如以前那樣優美,當然,這也是羅含一直認真苦學,從未懈怠的結果。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