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開鍘 擬除新疆血棉(圖)

發表:2022-06-20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10月10日,一名工人在新疆一個棉花廠里儲存棉花(圖片來源:Servais Mont/Getty Images)
2006年10月10日,一名工人在新疆一個棉花廠里儲存棉花(圖片來源:Servais Mon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6月21日開始執行《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FLPA),同時,國土安全部17日發布相關戰略,對此,經營中國市場的品牌商、代工製造商有何應對之道?中共如何面對全球供應鏈反對血汗奴工的聲浪?美國這部法律又有何深層影響?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主持的6月17日發布了“防止進口中華人民共和國用強迫勞動開採、生產或製造的商品的戰略”(簡稱:“戰略”)。

UFLPA禁止將新疆地區生產的,或戰略中確定的某些實體生產的商品進口到美國,除非進口商能夠以明確和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這些商品不是通過強迫勞動生產的。

6月21日後,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將根據海關法行使其權力,扣留、排除或扣押和沒收屬於UFLPA範圍內的貨物。並繼續確保合法貨物盡可能高效地進入美國,包括在未來幾天舉辦簡報會,幫助產業界了解法律下的義務。

DHS17日還敦促進口商遵循CBP13日發布的操作指南,並遵守UFLPA戰略,以確保他們的貨物完全合規,並能夠進口到美國。DHS和CBP還發布了其他資源以確保合規,包括常見問題和查詢聯繫信息。

魔鬼藏在細節中

在《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6月21日開始執行前,一些跨國品牌商已對代工製造商提各種要求,試圖避開新疆棉。

王先生任職的台資企業為美國與德國運動用品品牌代工製造,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德國那邊現在是『指定採購』,一定要我們買一家美國品牌的碳纖維混紡麵料。」

指定採購與轉移生產線是為在報關時出示的原產地證明上可盡量避免出現中國,但製作過程中用到的原料仍離不開中國製造。

據中國棉花協會統計,新疆棉花年產量約500萬噸,佔中國棉花產量逾八成。

一雙明年春天要在美國推出的主打鞋款,使用印尼或馬來西亞來的橡膠、膠水,還有中國來的混紡麵料與塑料,在越南工廠加工製造。但是,這些混紡麵料真能避得開來自新疆的棉花嗎?

「中國多數棉花都來自新疆,江蘇供應商來料加工,會用到多少?真的一點都沒有新疆棉?如果要製造商負責審查二級、甚至三級的供應鏈來源,這太吹毛求疵了吧!」王先生說。

執法三重點:棉花、多晶硅、西紅柿   

6月13日,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公布相關執行指引,指出包括棉花、製造太陽能板的主原料多晶硅,以及西紅柿等都屬於來自新疆強迫勞動的高風險商品,也是執法初期的重點,但相關措施不限於這三項商品。這項法律實質涵蓋所有原產地來自中國的產品。

《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首次針對特定單一國家地區的產品進口,要求進口商得「自證清白」,主動提出「清楚且具說服力」的證明:即產品供應鏈都沒有涉及新疆的強迫勞動,否則貨品可能被扣留。

上述指引指出,CBP接受包括盡職調查系統信息、供應鏈追蹤信息、供應鏈管理措施信息等五大類的採購證明、清單等文件;進口商還需證明,原產於中國的貨物並非全部或部分涉及強迫勞動開採、生產或製造,也可提供完整供應鏈採購流程圖。

美國資方與勞工團體態度各異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總裁兼發言人巴裡(Douglas Barry)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該指引提出的五大類證據說明不充分,指引才公布一週後就要實施太倉促,也會將加劇供應鏈的挑戰。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人權組織國際勞工權益論壇(International Labor Rights Forum)負責防止強迫勞動的項目主任吉爾(Allison Gill)則認為,跨國公司從相關法律生效後有近半年的時間準備,要求跨國企業瞭解供應鏈所有流程並不為過。

她期待並持續觀察美國的執法程度,這對勞工團體長期推動的供應鏈盡職調查是良好開端。

人權組織推動人權審查國際標準

吉爾不希望美國拒收的產品跑去歐洲或其他國家,表示國際勞工權益論壇將推動建立一套強制供應鏈審計的國際貿易標準。

早在2012年聯合國對於盡職調查責任就提出不具約束力的《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然而,據追蹤全球逾百家大型跨國企業的企業責任資源中心(Business&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的一名發言人透露,目前超過81%的跨國企業未披露二級供應鏈資訊;約一半未揭示一級供應鏈資訊。

而《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的執法嚴格程度,對世界各國瞭解不同產業供應鏈的流動資訊有很大影響。

美國國土安全部稍早曾強調,會繼續嚴格執行禁止美國業者和產業實體清單上的中國廠商交易,將公布更完整的實體清單名冊,美國會以年度為定期做出調整。

中國推出新疆棉花的「中國標準」

中國棉花協會3月中公布,4月1日起實施《中國棉花可持續生產項目的團體標準指引》。試圖設立「可持續」生產棉花的中國標準用心明顯。這套標準也標榜尊重勞動與維護勞工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名列美國商務部制裁實體清單上的新疆昌吉溢達紡織(Changji Esquel)母公司香港溢達集團,也是這個「中國棉花可持續發展」項目首批15家簽約加盟的廠商之一。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Kokbore)認為,試圖建立中國標準是中共的慣用伎倆,但中國在國際社會早就信用破產,從南海到香港,中共不把國際條約或規範看在眼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