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印發新規定 大動貪官們乳酪(圖)

作者:簡易 發表:2022-06-20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此時推出《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似乎事出有因。(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0日訊】中共新華社6月19日報導,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併發出通知,要求抓好《規定》貫徹落實。習近平此時推出該《規定》,似乎事出有因。

新華社通稿稱,《規定》對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的適用對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紀律要求等作出明確規定。

《規定》明確,對於「適用對象」,主要是中共的黨政機關、群團組織、企事業單位廳局級及相當職務層次以上領導幹部;經商辦企業情形,主要是投資開辦企業、擔任私營企業或外資企業等高級職務、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及從業、從事有償社會中介和法律服務等行為。《規定》對不同層級、不同類別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分別提出了禁業要求,領導幹部職務層次越高要求越嚴,綜合部門嚴於其他部門。

6月17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要求「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管好自身,還要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還強調說中央政治局委員們「在嚴於律己上必須堅持最高標準,要求全黨做到的要率先做到,要求全黨不做的要堅決不做」。

習近平對中央政治局委員們的這番「敲打」,罕見的見諸中共各大喉舌媒體。引發外界關注和議論。

《規定》還要求,中共的這些領導幹部每年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時,應當如實填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情況,年度集中報告後新產生的經商辦企業情況要及時報告。對領導幹部報告情況要進行隨機抽查和重點查核,發現有關經商辦企業違反禁業規定的,責令領導幹部作出說明,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經商辦企業,或者由領導幹部本人退出現職、接受職務調整,並視情況給予領導幹部相應處理處分。其中,對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的領導幹部,結合幹部選拔任用「凡提四必」進行查核,不符合擬任崗位禁業規定的,應退出經商辦企業,不同意退出的不予任用。

《規定》要求,對領導幹部不如實報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情況,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反禁業規定經商辦企業和以委託代持、隱名投資等形式虛假退出,以及利用職權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提供便利、謀取私利等行為,依規依紀依法進行嚴肅處理,對管理不力造成嚴重後果或不良影響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員進行嚴肅問責。

事出有因

2021年2月15日,《華爾街日報》在報導中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指,中共官方2020年叫停螞蟻集團上市(IPO)計畫,「除了對金融系統風險的擔憂和對馬雲批評言論的憤怒外,螞蟻IPO被叫停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中央政府的一項調查發現,在持有螞蟻集團股權的層層不透明投資工具的背後,是一個由人脈廣泛的中(共)國權貴組成的小圈子,其中一些人與那些對習近平構成潛在挑戰的政治家族有關聯。」

報導稱,當局對螞蟻集團的股權架構調查發現,由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孫兒江志成創辦的博裕資本(Boyu Capital),以迂迴方式,透過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持有螞蟻股權;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亦通過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資持有螞蟻。報導稱,馬雲的好友也以不同投資工具持有螞蟻集團,包括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及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

報導提及,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江志成與馬雲很早就認識,2012年曾協助馬雲與雅虎(Yahoo)談判,以自己的博裕資本與中國投資公司、國家開發銀行及中信集團共同出資,助馬雲以71億美元購回一半Yahoo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這些公司有著強大的政治人脈,當時,財團還分到阿里巴巴近5%股權作為回報,阿里巴巴2年後赴美上市時更因此獲得暴利。

《日本經濟新聞》曾經在報導中引用消息人士的話稱,當習近平看到螞蟻金服背後利益人士的秘密名單時,非常生氣。

5月15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發表習近平去年底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習警告說:「各類資本都不能橫衝直撞。要防止有些資本野蠻生長。要反壟斷、反暴利、反天價、反惡意炒作、反不正當競爭」。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撰稿人王友群博士認為,這個「新五反」的關鍵,是反掉與習的政敵勾連、對習的權力構成威脅的資本巨頭。

不過,從習近平、中紀委的相關講話、文章可以看出,中共官員們一直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充斥著大量的「兩面派、兩面人」,很多人一邊開會佈置反腐,一邊利用各種手段賣官鬻爵、大發橫財。習近平此舉無疑會觸動各個貪官的乳酪,也必然會更加激發中共黨內鬥爭。

来源:專欄作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