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規嚴控高官配偶、子女經商 登熱搜(圖)

發表:2022-06-20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兩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兩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0日訊】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規定,對中共高官親屬經商提出「禁業要求」,違反規定者,或者是官員退職,或者其親屬停止經商。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還發出通知,要求有關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提高政治站位,壓實管理責任,完善工作機制,嚴肅紀律要求。

根據《規定》,中共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的適用對象,主要是黨政機關、群團組織、企事業單位廳局級及相當職務層次以上領導幹部。

這項《規定》主要適用對象是「廳局級」及相當職務層次以上的高官,要求上述官員每年報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情況。當局則會隨機抽查和重點查核。

對於違反禁業規定的官員將受到相應處分,或者是該官員退出現職、接受職務調整;或者是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經商辦企業。

另外,對於擬提拔的官員,如查核其不符合擬任崗位禁業規定的,其親屬不退出經商辦企業的不予任用。

《規定》最後指出,官員不如實報告、利用職權為親屬謀利,其親屬違反規定以委託代持、隱名投資等形式虛假退出的,將嚴肅問責。

6月20日,領導幹部子女的配偶經商也需報告#的詞條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上億。當局聲稱這項新規對於規範和制約權力運行,從源頭上防範貪腐具有重要意義。

但許多網友質疑,這項新規是在糊弄百姓:「現在有幾個公僕的直系親屬家屬不在經商呢?」「領導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兄弟、姐妹呢?難道不會成為利益輸送的一環?」

還有網友嘲諷中共官員「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離婚不離家」、「如果只結婚不領證呢?深圳張曉中做了很好的示範,只辦婚禮不領證,貌似就不用向組織匯報了。像這種隱婚的,能管得了嗎?」

「大家還記不記得,前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深圳賓利姐維權那事兒?雖然扒出來她‘老公’確實在國企上市公司當領導,但是人家離異單身,辦了酒席但沒有領證,明面上沒有任何經濟往來糾紛,即使分財產也沒有太大關係,這可能會成為一個樣本,早就離婚淨身出戶,把老婆孩子都安頓好了。」

更有網友提議:「依我看,只要是幹部子女移民國外,不是中國籍的都應該不能繼續當官。這個才夠狠。」

此外,在這項新規公布的前兩天(6月17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40次集體學習時對政治局委員喊話,稱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必須「刀刃向內」、肅清流毒。他還說,推進反腐敗鬥爭,必須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嚴起。中央政治局委員在嚴於律己上必須堅持最高標準,「要求全黨做到的要率先做到,要求全黨不做的要堅決不做」。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等外媒曾報導,大陸當局在3月時已發布指令,禁止官員及配偶、子女擁海外財產,否則禁止擢升,引發是否當局為維穩政權,在下半年二十大召開前整肅異己的討論。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