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營豬企巨虧406億又布局新能源 股民質疑(圖)

發表:2022-06-21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邦科技 豬企 能源 國企 負債
目前,民營豬企正邦科技的總負債高達406億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養豬大戶」正邦科技日前公告,將與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合作,投資400億,三年內布局「風光能源」。而目前正邦科技總負債高達406億元,股民紛紛追問:錢從何來?

6月17日晚,正邦科技公告,公司與浙江國電簽訂了《「碳中和」綜合智慧能源項目合作協議書》,力爭在三年時間內,建設生態光伏、風電、分布式及集中式綜合智慧能源約1000萬千瓦,預計投資總額達400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消息一出,立即引發了投資者的熱議。核心問題是,400億元的投資額,錢從哪裡來?

目前,正邦科技正陷於「業績巨虧」、「超5億元商票逾期未兌付」等困局之中。

2021年,正邦科技巨虧188億元,今年一季度仍處於虧損狀態,業績十分慘淡。一季度實現營收64.9億元,淨利潤虧損24.33億元。去年以來,累計虧損逾200億元。正邦科技的最新總市值為199億元。

根據正邦科技6月8日晚的公告,截至當日,該公司商票逾期未兌付餘額合計5.42億元。

6月20日,深交所火速對其下發關注函,其中要求正邦科技說明是否存在資金狀況等條件不足以支持相關項目開發等風險。

德林社稱,在尺度股東群,投資者們也議論紛紛。

有股民表示:「養豬企業搞新能源?不會是畫大餅吧,怎麼看也覺得是個故事啊。」

有股民表示:「跨界新能源,管理層想清楚了嗎?人員配備、技術等方面挑戰很大,而且國內新能源行業早已誕生千億級別巨頭,能競爭得過人家嗎?」

還有股民表示:「有錢搞新能源嗎?資產負債率這麼高,就怕有心無力哦!」

今年一季度,正邦科技資產負債率已飆升至97.03%,創下歷史新高。同期,行業平均值為57.7%,遠遠低於正邦科技負債水平。從負債科目看,正邦科技一季度負債合計為406.9億,相當於公司總市值的1.86倍。

《同花順財經》報導說,截至一季度末,正邦科技整體有息負債達到266億元,其中短債162億元,賬上現金僅剩31億元,還大比例受限。

實際上,從年初以來,正邦科技就捲入了一系列資金緊張風波。 

今年1月,網傳正邦科技借員工名義辦理養殖貸;3月,市場又網傳「正邦申請破產,江西省糧油接手」。

6月10日,大公國際以流動資金緊張、部分商票逾期未兌付為由,給予正邦科技評級展望為負面。

大股東資金狀況也不容樂觀。截至目前,第一大股東正邦集團有限公司累計質押6.684億股,佔持股比例為92.4%;第二大股東江西永聯農業控股有限公司累計質押5.772億股,佔持股比例為84.35%。

在2020年那一輪豬週期大牛市中,正邦科技大賺57.44億元。由於管理層過於樂觀,之後採取了擴大產能、大量購入母豬等措施,在豬週期進入下行,豬肉行業整體產能釋放,最終導致公司出現巨虧現象。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