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研議發布猴痘警報 臺灣首現確診病例 (圖)

發表:2022-06-25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猴痘
猴痘患者所出現的水泡症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Smith Collection/Gado/Contributor)

【看中國2022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臺灣24日出現首例猴痘Monkeypox)確診,為一名20多歲從德國入境的本國籍男性境外移入病例。疾病管制署今天(25日)公布最新需匡列的人數,匡列者不須隔離但要進行健康監測21天,同時呼籲民眾不必過度緊張。

臺南一名25歲男子本月6日自德國搭機返臺,20日出現發燒、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22日就醫後,匡列了臺南6人,與高雄14人,而其中臺南6人中有3人是患者的家人。

臺灣疾管署表示,地方衛生單位已依規定進行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等相關防治工作。發言人莊人祥說,確診個案目前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後才可解除隔離,目前個案病況穩定且屬於輕症,將採取症狀支持性療法,使用負壓隔離最主要是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據自由時報報導,臺灣疾管署今天(25日)新版的工作和調查指引匡列風險接觸者,將從20人減少為9人,包括3名家人、5位醫療人員、其他1名。莊人祥解釋,因為醫護人員都有做好適當防護,「同住家人」也沒有真的同住,因此沒有人屬於「高風險」。

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匡列者不需隔離,只要健康監測21天,期間注意是否出現發燒、皮膚紅疹及淋巴結腫大等猴痘主要症狀,同時也要留意有無密切接觸,但民眾不必恐慌。

猴痘主要由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傳播給人,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可有效人傳人。猴痘感染後症狀包含發燒、畏寒、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極度倦怠等反應,而在發燒1天到3天後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皮膚病灶會由斑疹、丘疹、水泡、膿皰階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症狀持續14天到21天。

目前主要於歐美流行的猴痘病毒為西非分支,其致死率低於1%,大多數個案可於幾週內康復,但兒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易產生重症,併發包括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及敗血症等。

世衛考慮是否拉響警報

據美國之音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舉行緊急會議,考慮是否將在全球多個國家持續蔓延的猴痘疫情宣布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將最近已經蔓延到40多個國家,但主要是歐洲國家的猴痘疫情描述為「不尋常而且令人關切」。但很多科學家認為是否有必要將猴痘疫情宣布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來遏止疫情的傳播,因為最近報告發生猴痘感染病例的相關國家已經迅速採取措施阻止的疫情的傳播。

引述美聯社報導稱,直到上個月之前,猴痘並未在非洲以外的地方產生具有規模的疫情,且科學家沒有在猴痘病毒中發現任何的基因突變現象。世衛組織的一位資深顧問曾表示,歐洲突然爆發的猴痘疫情可能與分別在西班牙和比利時所舉行的兩場同性戀和雙性戀狂歡聚會時的性活動有關。

而之所以歐洲出現的猴痘病例幾乎全部發生在同性戀或雙性戀或與他們有性關係者的身上,科學家強調,任何人不管他的性取向如何,只要與患者、他們的衣物或床單有密切接觸都有被傳染的風險。

迄今為止,美國疾控中心(CDC)證實了全球42個國家有超過3300例的猴痘病例,數量仍在增加。其中80%的病例發生在歐洲。與此同時,非洲今年以來已經發現超過1400病例,其中包括62例死亡病例。而與猴痘西非分支相異的其中一種毒株致死率高達10%。但是,猴痘疫情最近蔓延到非洲以外地區之後,尚未發現有緻死的病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