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低發生腦梗 為啥血壓高的人卻沒事?(圖)

發表:2022-06-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量血壓
血壓145/95發生腦梗,為何160/110的人卻沒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老年階段,大家開始對於血壓問題關注起來了,如果高血壓沒有好好控制,可能會誘發一系列併發症,如血管狹窄、斑塊血栓、動脈粥樣硬化等。如果血壓持續增高,血管變脆,情緒激動或受其他因素影響,恐導致腦出血;斑塊掉落則會導致心梗、腦梗;若局部血管受壓迫,也可能導致尿毒症、腎衰竭。

關於血壓,有些人會疑惑:血壓145/95發生腦梗,為何160/110的人卻沒事?

雖然血壓145/95,相比於血壓160/100的患者,都被認定屬於高血壓範疇,從數字上對照,後者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應該會更大,但是在血壓持續升高的過程中,患者會間接適應症狀,即使高血壓比較高,可能也不會出現特別強烈的不適感。倒是對於那些短時間內迅速升至145/95的人群,由於身體在短期內到達峰值,患病的概率相對而言反而提高了。

腦梗的前兆

腦梗發作原因是視網膜缺血、局部大腦神經缺血導致神經功能短暫缺損,短暫性腦缺血主要分為兩方面,一個是頸動脈系統,一個是椎基底動脈系統。

頸動脈系統的主要表現為:血管存留陣發性缺血,導致身體一側偏癱,感官功能障礙,同時表現出視力下降、言語不清、失語失聲等症狀。或伴隨著一側單眼黑暗,對側偏癱感覺障礙。

椎基底動脈系統表現為下肢突然失去張力,摔倒,但意識保留,可以自行站立,繼續行走;單純、短暫性的雙眼視力障礙,嚴重的話導致暫時皮質盲;短暫性失憶,發作的時間短而急,突然對位置、地點、方向出現認知障礙,但是行為、思考、視線功能正常。

有效預防腦梗的6個方法

1、留心季節變化

季節因素會影響血壓升高,為了更好的控制血壓,降低腦梗機率,提醒大家根據自身健康情況做好保暖工作、增加或減少藥量。通常冬天和夏天是發生腦梗機率最高的季節,一定要每天監測,做好記錄,萬一出現問題才能及時處理。

2、穩定控制血壓

高血壓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血壓過高會使動脈血管破裂、出血,甚至形成硬化斑塊,導致腦梗。因此,要預防腦梗,一定要將血壓控制在穩定的範圍內。

3、及時治療冠心病

由於腦梗是血管內贅生物脫落導致淤堵,尤其心臟方面隨著血液運轉到達狹窄的大腦血管。因此,心衰、心內膜炎、細菌性冠心病、心肌缺血等患者要積極治療原發疾病,避免過重的體力勞動或過量體育運動。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從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出發來降低腦梗機率才是根本,務必管住嘴、邁開腿、多運動,才能促進血液循環,沖刷堵塞的部位,加快代謝功能,降低甘油三酯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指標。飲食方面要均衡,遠離高鹽、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減少吸菸、喝酒,最好戒菸、戒酒。

5、多喝水

體內的水分足夠,多喝水,能稀釋血液濃度,促進血液加快循環,幫助體內毒素排出。尤其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水,可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血管淤堵。生活中也可以多吃一些清理血管的食物,如黑木耳和新鮮蔬果等,會使皮膚更透亮光澤,提高血管通透性。

6、少吸菸

早上的時段,人體各器官的新陳代謝逐漸甦醒,也開始工作、學習。若此時間段抽菸,室內空氣不暢,毒素隨呼吸系統進入體內,大量滋生於血管,又滲透到大腦、心臟等器官,輕則罹患肺結節、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等,重則可能導致大腦缺少血氧,血管狹窄,危及心腦血管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