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灣「命根子」產業若失守 兩岸不用打仗就敗了(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01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受到全球通膨影響,各國紛紛升息,股票市場自今年初以來跌幅慘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30日在臉書發文分析南韓經濟拉警報的原因,也觀察到臺灣現況,提醒「臺灣半導體產業失守,兩岸不用打仗,臺灣就敗了!這才是重中之重的核心所在!」

謝金河30日在臉書以「半導體產業才是臺灣的命根子!」為題發文,指出今年南韓經濟情勢快速惡化,股滙市跌幅都十分慘重,尤其南韓一向是出口導向國家,「一旦貿易出現逆差,經濟都會拉警報。」

謝金河說,今年南韓再度出現貿易逆差,從元月49億美元開始,到6月10日累積到138億美元,現在修正到20日,累積的逆差已經達154.69億美元,如果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南韓今年逆差將超過1996年,創下歷史新高記錄。

他分析,造成南韓逆差加大的主因是能源價格大漲。截止6月20日,南韓進口石油及製品成長63.8%、天然氣成長30.2%、燃煤成長155.4%,3大能源進口比去年同期增長67.5%,但南韓出口強項,如汽車衰退23.5%、汽車零組件下跌14.7%、手機等通訊產品也減少23.5%,這是南韓順差變逆差的根源。

但他認為,南韓貿易情勢的惡化最大的源頭是對中國的貿易從順差變成逆差,這是28年來最大變化。過去南韓是中國的出口大國,一直享有大額順差,但5月出現逆轉,5月對陸出口134.1億美元,進口145.08億美元,出現11億美元逆差。其中最大的變化,是南韓半導體產業從順差變成逆差,原來三星在西安建廠,加上中國製程興起,改變了中韓貿易型態。

看到南韓的貿易頹勢,謝金河也觀察到臺灣前5月仍有230.66億美元順差,顯示臺灣也承受高價能源進口壓力,但臺灣經常帳仍有不錯表現,但他提醒,「臺灣要以南韓為殷鑑,努力鞏固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謝金河指出,去年臺灣出口大陸達1889.06億美元,進口841.71億美元,順差1047.35億美元,其中半導體的電子零組件佔1043.4億美元,約佔55%,「如果這個千億美元順差被大陸攻佔,臺灣整個貿易順差就會變成逆差,這是臺灣真正的命根子,也就是說,如果臺灣半導體產業失守,兩岸不用打仗,臺灣就敗了,是重中之重的核心所在。」

台灣資源集中半導體業

據自由財經報導稱,臺灣董事學會日前召開的年度大會除發布第9年《臺灣白皮書報告》外,更聚焦「巨變的年代探究下一代的核心競爭力」關鍵議題,並邀請國內外多加標竿企業一起為臺灣企業找尋共通價值。

臺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指出,臺灣面臨五個重大挑戰。一,長期高額股利配發及過低的投資與研發投入讓企業競爭力前景堪慮。二,半導體行業造就榮景,但是資源及資本過度集中,已經是國際間少見異常,若將部分資源引導到其他產業,將會有更良性的發展。

三,臺灣有約九成上市櫃企業是以供應鏈模式,現今外在環境不利,中小型企業對於日益升高的合規成本更是無法負擔;

四,家族企業的活化轉型及老化接班問題已經是一個不可迴避問題;五,中小型股為主的台股,被動及永續投資暴漲,開始居於劣勢,更需要關注全球資本競爭力。

蔡鴻青認為,臺灣進入第3個經濟世代,已經從高成長、低成本進入到低成長、高成本的年代,企業要能持續存活,需要同時關注商業、資本及環境三個生態,追求整合性的核心競爭力3.0,在市場面及永續面達標,成為「永續型企業」創造價值,才能獲得國際法人青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