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毛澤東到習近平 香港對中共只有「利用」二字(組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7-03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特大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權移交前夕,英國國旗從香港禮賓府徐徐降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權移交前夕,英國國旗從香港禮賓府徐徐降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97年的七一,當英國國旗徐徐落下,五星血旗升起,宣告香港這個繁華國際大都會的沒落。雖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還在中共官員的口中重複著,但香港人已經深知這些不過是愚民的騙術。如今又逢七一,不過25年後,一切都不再一樣……

其實,從毛澤東、鄧小平,到江澤民,再到習近平,共產黨僅視香港為一個可以被政權任意利用的城市。

毛澤東:長期打算 充分利用

1949年,紅軍擊敗國民黨,一路攻至廣州,本可以乘勝殺過深圳河一舉「解放」香港,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加上當時駐港英軍的人數不多,寡不敵眾,共產黨勝券在握。

不過,一生熱衷鬧革命的毛澤東卻沒有跨過深圳河。老謀深算的毛當然有其算計:對香港要「長期打算、充分利用」。

眼見毛澤東沒有派兵奪港,英國人喜出望外,於1950年1月便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首個承認中共政權的西方國家。

毛澤東的算計是:「中國那麼大,許多地方都沒有管理好,先急於要這塊小地方幹嘛?將來可按協商辦法解決。」「特別是香港,對我們發展海外關係、進出口貿易更為有利些。總之,要看形勢的發展再作最後決定。」

當年美國和共產主義陣營處於冷戰中,上海、天津、青島等港口的國際貿易往來幾乎被全盤封鎖,香港就成為中國大陸唯一通向國際的貿易窗口。中共明白,只有由英國管治的香港,才可以擁有自由港地位,而這個自由港就可以為中共源源不斷地運送所需物資,包括軍事物資。另外,在信息自由流通的香港,閉關鎖國的中共也藉這個窗口可以一探世界。

要充分利用香港,又不能「解放」香港,周恩來提出了「白螞蟻政策」。在香港有線新聞《前途解密30後》的節目中,一名親身參與中共在港部署的資深黨員表示:周恩來去西雙版納視察工作,一名植物研究所的人帶周去看一棵大樹,推一推後,貌似粗壯的大樹就倒下來,原來這棵樹被白蟻蛀通了。周恩來獲得啟發,命令共產黨在香港也要做白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