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泽东到习近平 香港对中共只有“利用”二字(组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7-03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特大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权移交前夕,英国国旗从香港礼宾府徐徐降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权移交前夕,英国国旗从香港礼宾府徐徐降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97年的七一,当英国国旗徐徐落下,五星血旗升起,宣告香港这个繁华国际大都会的没落。虽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还在中共官员的口中重复着,但香港人已经深知这些不过是愚民的骗术。如今又逢七一,不过25年后,一切都不再一样……

其实,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再到习近平,共产党仅视香港为一个可以被政权任意利用的城市。

毛泽东:长期打算 充分利用

1949年,红军击败国民党,一路攻至广州,本可以乘胜杀过深圳河一举“解放”香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加上当时驻港英军的人数不多,寡不敌众,共产党胜券在握。

不过,一生热衷闹革命的毛泽东却没有跨过深圳河。老谋深算的毛当然有其算计:对香港要“长期打算、充分利用”。

眼见毛泽东没有派兵夺港,英国人喜出望外,于1950年1月便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首个承认中共政权的西方国家。

毛泽东的算计是:“中国那么大,许多地方都没有管理好,先急于要这块小地方干嘛?将来可按协商办法解决。”“特别是香港,对我们发展海外关系、进出口贸易更为有利些。总之,要看形势的发展再作最后决定。”

当年美国和共产主义阵营处于冷战中,上海、天津、青岛等港口的国际贸易往来几乎被全盘封锁,香港就成为中国大陆唯一通向国际的贸易窗口。中共明白,只有由英国管治的香港,才可以拥有自由港地位,而这个自由港就可以为中共源源不断地运送所需物资,包括军事物资。另外,在信息自由流通的香港,闭关锁国的中共也藉这个窗口可以一探世界。

要充分利用香港,又不能“解放”香港,周恩来提出了“白蚂蚁政策”。在香港有线新闻《前途解密30后》的节目中,一名亲身参与中共在港部署的资深党员表示:周恩来去西双版纳视察工作,一名植物研究所的人带周去看一棵大树,推一推后,貌似粗壮的大树就倒下来,原来这棵树被白蚁蛀通了。周恩来获得启发,命令共产党在香港也要做白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