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和血虛怎麼區別 如何緩解症狀?(圖)

發表:2022-07-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在用餐
避免氣虛和血虛,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的角度來說,虛症是中醫最為常見的病結所在,虛症種類繁多,有以器官區分的肝虛、心虛、脾虛,也有以氣血區分的氣虛血虛等等,對於器官虛弱的症狀,更容易進行針對治療。

血虛弱,分為氣虛和血虛,氣虛和血虛完全是由不同的病因,作用於不同的地方所引起的,需要分別針對進行療養,才能夠達到最好的養生效果。

氣虛和血虛是啥 有何區別?

1、氣虛

中醫的氣,更傾向於元氣,也就是一個人的精力,如果一個人氣虛,可以說他是精力不足。

造成氣虛的原因有很多,飲食營養不均衡,消化系統工作效率低下等等一系列有關於營養吸收和代謝的問題,或多或少都會導致氣虛,因為飲食是我們能量的來源,如果攝入不足或者消化功能低下,就會導致身體沒有辦法獲得足夠供應的能量來維持日常的生理機能,氣虛者就會因此感覺到渾身乏力,精神萎靡,感覺全身沒有力氣,也就是營養不良,精力不足的症狀。

2、血虛

中醫認為,血就是自身的精血,血液。血虛就是血液供應不足,貧血等症狀,雖然說這類症狀也可能會因為營養吸收效率低下,導致產血供血能力降低,但是大部分的原因,可以歸結於造血藏血器官,也就是心臟和肝臟的功能受損,器官虛弱所導致的。

因此,可以總結,氣虛是指一個人精力不足,營養不良的症狀,而血虛指的是一個人貧血,因為器官虛弱所造成的血液供應不足,循環不通。完全是兩種不一樣的病症。雖然二者不同,但並不代表兩者沒有聯繫,氣和血,是相輔相成,共同維持人體活躍和運轉的。

氣虛和血虛有怎樣的聯繫?

氣虛和血虛,兩者雖然不同,但擁有著怎樣的聯繫呢?簡單來說,我們平時攝取的營養,會首先提供到各個器官的生理活動中,各個器官的生理活動健康,自然血液的質量和血液循環的規律也會相對健康和正常,相對的,我們人體的各項行為活動也能夠正常進行,這就是精力充足的表現,而血虛就會導致血液流通不暢,自然身體的行為活動也會受到影響,自然而然就會產生精力不足的症狀出現,也就是氣虛。

由此可見,氣虛是由血虛來,而氣虛的經歷匱乏同樣會使得血液滯澀,影響運轉,加重血虛的症狀,這就是它們兩者之間的聯繫,也正是因為如此,氣虛和血虛,經常被人相提並論,混為一談了。

氣虛的調理方法

氣虛可以從兩個角度進行調理,飲食角度和行為角度。

1、飲食角度

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和能量的食物,從而保證身體有足夠的營養供應,緩解氣虛,但也要注意,不要養成暴飲暴食的習慣,避免給腸胃帶來進一步的負擔。

2、行為角度

不僅要管控能量的「入」,還要管控好能量的「出」,也就是不科學的能量損耗,而這些不合理的能量損耗,大多數是因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所引起的,例如晝夜顛倒、過度勞累等,都會對身體的健康平衡造成影響,從而加劇身體能量的損耗,因此,我們要從行為上,養成規律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自身充足的睡眠,才能夠更好的減輕氣虛的症狀。

血虛的調理方法

血虛大多數指的是因為心臟、肝臟等器官虛弱,供血不足,從而造成的一系列血力異常的症狀。

1、飲食方面

要多注意補充一些富含血紅蛋白的食物,例如動物肝臟、瘦肉等,提高血液的產出速率,另外,也要適當補充一些金屬微量元素,例如鐵,更有利於血紅蛋白進行高效率的結合。

2、在日常生活中

最主要是注意睡眠的合理安排,因為睡眠時是我們身體器官的修復期,這個時候心臟和肝臟都會進入自我休眠狀態,完善缺陷,如果睡眠安排好了,自然也能夠減少心肝的受損概率,避免血虛的症狀。

氣虛和血虛,雖然兩者的出現原理和症狀各不相同,但是血虛易誘氣虛,氣虛同樣會加劇血虛,可以說是互為因果,因此,在調養方面,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用心規劃自身的飲食攝入,才能在恢復供血活躍的同時,提高自身的精力充沛程度,獲得更好的養生效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