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圖)

解讀元稹《離思》 

作者:清風 發表:2022-07-08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之古代夫妻。
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之古代夫妻。(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公元802年,出身豪門的韋叢下嫁貧困潦倒的元稹,兩人在婚後的七年時間裡,同甘共苦。因此,在韋叢死後,元稹便以五首悼亡詩寄託相思。聞名華人世界的《離思》:「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便是其中的第四首。

古代詩人為愛情所創作的詩詞如璀璨星辰,舉不勝舉,而《離思》則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關於她的解讀也一般著重於作者用典的巧妙和高超,對妻子情感的真摯和含蓄。雖表現的是個人的情感,卻又氣勢洪大,意境廣博。

古代講夫妻要從一而終,舉案齊眉,相敬如賓,佛道也說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包括夫妻姻緣均與前世前生有關,是命定的,應該好好珍惜,哪怕是惡緣也要想辦法去善解。況且,除了感情之外,還講究恩字。

這首詩如果我們跳出常人思念哀悼和文學技巧的層次,就會發現她其實巧妙地表達出了夫妻之間的恩。韋叢出身豪門,嫁給當時貧困潦倒的元稹,和他同甘共苦,其實表現的就是夫妻之間的這個恩字。韋叢故去後元稹不再碰別的女子,同樣也是在給世人演繹夫妻之間的這個恩字,只是在這裡用文字表達了出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表面上是說看過「滄海水」、 「巫山雲」之後,其它地方的水和雲已經很難再入詩人的眼底了,實際上隱喻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第三句以花喻人,即使走進百花盛開、清馨四溢的花叢裡,也懶於回首,無心去欣賞那些映入眼帘的盛開的花朵,表示對女色絕無再留戀眷顧之心。 這裡的「半緣修道半緣君」仔細琢磨是很有意思的,唐代的修煉氛圍很濃,許多的大詩人同時也是修道者,但直接表明自己在修道的則很少,這裡元稹直接講自己在修道,但我們知道修煉必須要放下對情的執著,而元稹很顯然是沒有放下的,這裡看似是有些矛盾,卻也顯得很正常、不矛盾,因為修煉是有過程的,情是不可能一下子就放下,而這裡最關鍵的因素在於元稹是在演繹在神認可的人類社會裡夫妻之間應該如何相處的。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如果一個家庭裡丈夫對妻子朝三暮四,同床異夢,(反過來也一樣),這樣的家庭多了,這個社會就是背離了普世價值的,必然是不穩定的,現代的人類社會未婚同居,婚外戀,三角戀等層出不窮,大家見怪不怪,因為人類社會的道德水準整體在急劇滑坡。

未來人類社會是美好的,未來夫妻之間的感情必然回歸傳統,元稹和韋叢這一對古代夫妻其實也是給大家當了好榜樣。元稹對妻子感情真誠,加上自身的文學素養,這才能夠有這樣的神來之筆。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