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為何會歡呼而不是震驚?(圖)

911歡呼,為日本地震歡呼,現在又為安倍遇刺歡呼。

作者:張豐 發表:2022-07-1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晋三
當地時間2022年7月8日,日本西部奈良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大和西大寺站前被槍擊後胸部出血。(網絡圖片)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演講的時候遇刺,「心肺功能停止」,安倍的生死牽動世界,最新的消息是,這位二十年內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不幸去世。

這是在日本發生的重大刑事案件,將影響到日本未來國內、國際政策的走向。

對一個現代人來說,對此事的第一反應無疑是震驚。在2022年的現代民主國家,民主選舉活動中發生了刺殺領導人這樣的極端事件,公眾第一時間的感受就是駭人聽聞,難以理解。

然而這個惡性事件所引發的網際網路輿論同樣令人震驚,甚至呈現出另一種令人擔憂的暴力色彩。不少網民的第一反應居然是為刺殺叫好,有人表示要去擺酒慶祝,有人故作幽默地感嘆「槍沒事就好」,甚至有人對凶手錶示讚嘆。在社交媒體上這樣的內容、無論圖文還是短視頻並不少見。

如此聲音也不止在網路中,現實中對這個暴力事件興高采烈的人也不少。一位朋友說,有正在培訓的老師停下自己的工作,先歡呼了一番。

這讓我想起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當時我和朋友在打乒乓球。回他家休息的時候我們一直在看電視滾動新聞播報。朋友讀初中的女兒放學回來告訴我們,下午聽到日本地震的消息時,班裡響起了長時間的掌聲。

這「掌聲」在我聽來是刺耳的,要知道汶川地震後,日本救援隊是第一批到成都的國際救援隊啊。11年過去,那些鼓掌的孩子長大了,他們是否今日又為安倍遇刺而鼓掌呢?我為此擔心。

我和幾位年輕人聊了這個問題,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安倍當首相的時候是不是「反華」,實際上他們甚至不知道安倍是哪一年做首相,哪一年退休,而他在執政黨的時候又奉行什麼樣的政策。他們只知道一點:安倍曾是日本的領導人,日本人死了是好事,大人物死了更是好事。這就是他們的想法。

這歡呼聲聽起來刺耳的同時,又如此缺乏理智,更像是一種不經思索的本能反應。儘管你不必感嘆安倍在幾天前剛剛為自己九十多歲的老母親過了生日,不必有「同情之理解」,但作為一個「現代人」,應該有基本的常識:這是一個重大刑事案件,也可能是有政治訴求的恐怖主義襲擊,不論如何,你都不應該站在凶手一邊。

有朋友說,那些為刺殺歡呼的人,算是「凶手的外圍」。這樣的評價我覺得有些過激,他們並不瞭解凶手和他的主張,而是單純為暴力歡呼。

有評論家認為,這種歡呼者雖眾多,但這些聲音不足為慮,因為歡呼者其實只是在發洩而已,他們要的只是「罵」而已。對這樣的看法我也不能同意,網際網路上的歡呼者眾多,它不僅是「代表中國人國際形象」的問題,更重要的,為刺殺歡呼,砸日本車,用鐵鎖砸向開日本車的中國人,這背後可能有著內在邏輯的一致性:崇尚暴力,以極端民族主義為支撐。

2001年「911」襲擊的時候,我正在學校複習考研,在宿舍看到電視畫面,我注意到有自己的同齡人歡呼;21年過去了,幾乎是兩代人的時間,今天仍然有人在為暴力歡呼,這不能不讓人反思。網際網路時代,發生在一國的大事件,都會對全世界產生影響。相應的,一個生活在當下的人,應該對現代世界形成的共識有著基本瞭解,通俗地講,需要起碼的「歷史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這些共識,現代世界的形成,就是塑造這個共識的過程,要有作為人類起碼的價值觀:暴力和殺戮,不管發生在日本、美國和中國,都應該反對,堅決反對。

責任編輯:青云 来源:無馬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