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七週年:雖被打壓仍不忘初心(組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22-07-1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律師發布出版物《709大抓捕報告》
中國維權律師發布出版物《709大抓捕報告》(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2年7月11日訊】本週六是針對中國維權律師展開的「709大抓捕」七週年。近些年來,多名當事人獲釋後被剝奪了執業權,甚至有人再度被捕。幾位受此影響的律師在當天的一場活動中說,雖然這個群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壓,但他們從未忘記初心。

本臺陸續報導,不少與「709案」有關的律師在獲釋後,只不過是出了監獄的「小牢籠」,到了社會的「大牢籠」而已。

曾代理多名在「709案」中被捕律師的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日前就在獲釋後首次接受本臺專訪時說,雖然他現在已經重回社會,但仍然無法工作。就在幾天前,當地司法部門剛剛給他打過電話,可能是在提醒他目前還是個被剝奪權利的人。

同在北京的另一位「709案」維權律師王全璋近日向本臺透露,雖然他獲釋已有兩年多,但當局仍會在「敏感」日期對他實行嚴密監控,而他的言論自由和司法權利也受到限制。

雖經磨難 初心未變

但在人道中國、改變中國、對華援助學會、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等多個人權組織週六舉辦的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節的線上活動中,幾名人權律師就在一部由多個採訪片段組成的短片中強調,儘管維權律師群體近年來受到了嚴酷打壓,他們始終沒有忘記初心。

「709案」律師謝燕益就在片中說,他從事這個行業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良心的驅使。

「我現在的狀態就是,對生命(充滿了敬畏),憑著良心去辦事,會棄惡從善、深信因果。」

曾代理余文生案的維權律師王宇說,自從2018年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被註銷後,她在轉所過程中遇到了當地司法局的重重刁難,最終她的律師執照在2020年底被吊銷。王宇說,她此後仍在以公民身份堅持代理案件,但受到了非常大的阻礙。

「一方面,我覺得真不如‘躺平’,另一方面,這種壓力成為了一種動力,我就想跟當局死磕,最後跟他們來個玉石俱焚。」

在這部題為《被剝奪執業權的中國律師》短片最後,製片人展示了一組驚人的數據:1998到2015年的18年間,有29名中國律師因代理人權案件被剝奪執業權;但在2016到2021年的短短6年間,有多達42名律師因此被剝奪執業權。自2010年以來,還有九家律師事務所因「支持人權工作」被迫關閉。

本臺記者無法獨立核實這些數據的準確性,但顯而易見的是,維權律師群體已經成為北京當局全面打壓公民自由的重點對象之一。

同為「709案」當事人的廣州維權律師隋牧青就在片中把這一點說得相當透徹。

「本屆政府的目標就是收縮國民的權利,那麼律師應該說是在收縮國民權利中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比方說,在中國的維權運動中,律師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5年7月9日起,中國警方在20多個省份約談、傳喚、逮捕、刑事拘留了幾百名維權律師、法律工作者和維權人士,因此被外界普遍稱為「709大抓捕」事件。

就在2019年底,十多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還因在廈門聚會,被警方騷擾、傳喚、羈押、甚至逮捕,其中就包括目前仍在獄中的法律學者許志永和維權律師丁家喜、常瑋平等人。

謝陽、覃永沛獲獎

美國參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默克利(Jeff Merkley),就在為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準備的一段預錄視頻中說,在中國做維權律師是個艱難、吃力不討好、危險的工作,他們中的太多人為了追求公平正義而付出了沈重的代價。他指出,美國將持續敦促中國政府履行其國際義務和承諾。

「我們要盡一切可能,敦促中國政府遵守和尊重國際法律和準則,還要敦促當局尊重男女老少每個中國人的基本人權。」

人權律師覃永沛
人權律師覃永沛(網路圖片)

在這場活動的尾聲,美國人權組織「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將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給了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維權律師謝陽和覃永沛。其中,謝陽已有半年未獲家人和律師會見;覃永沛自2019年被警方帶走後已被羈押兩年多,直到去年才受審,但案件至今仍未宣判。

周鋒鎖在頒獎詞中說,這兩位律師久經危難,卻仍堅持逆風而行,為了履行律師天職,恪守司法公義,甚至不惜冒犯政權。他們彰顯出了無比的毅力和勇氣,是人心未死的印證,也是旁人此後前行的希望和激勵所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