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專家:台灣需要建立強大的「心防」(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11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訊戰專家、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瀋伯洋
資訊戰專家、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7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網路訊息戰與國家安全」國際論壇今(11日)在臺北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行,資訊戰專家、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會中強調,臺灣需要建立強大的「心防」,以抵抗中共的假訊息攻擊。

臺灣可借鑒烏克蘭對抗假訊息的經驗

據自由時報報導,「2022資安、基礎網路與國家安全論壇」11日登場,會中以「烏克蘭訊息戰的借鏡」為主題,探討俄烏戰爭中烏克蘭對抗假訊息的經驗,以及比較臺灣的情況。

沈伯洋首先指出,戰爭時的假訊息攻擊和平時不同,在戰爭狀態下,澄清與查證間更緊迫,烏克蘭網路部隊在西方國家助攻下,在認知作戰方面有良好準備,例如文人主導訊息、提醒民眾辨識假粉專等等。

沈伯洋說,烏克蘭對第五縱隊的識別速度很快,但臺灣這方面較弱,且臺灣有在地網路發散的特性,若假訊息發布者進入民眾的群組或回報假消息,在戰時將有很大的傷害;這也是臺灣和烏克蘭最大差異之處。

他說,中共對臺灣的認知作戰主要仍是破壞臺灣心防,近年來大量破壞臺灣民眾對西方民主國家的信任感,再釋放對中國利多的好消息,因此對臺灣來說建立心防非常重要。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表示,中共對臺灣統戰從未間斷,以滲透或合作的方式,借重在地協力者,在關鍵時刻出手。他認為,鯨吞蠶食的統戰手法,到最後都會有威迫行為,這是統戰的要素,也是臺灣必須掌握的地方。

對於俄烏戰爭給臺灣帶來的啟示,曾怡碩提到,臺灣必須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建設與戰力保存、應急等方案,更重要的認知作戰從戰前、戰時到戰後都會存在,臺灣平常雖對內不斷強調不要受到假訊息影響、提升媒體釋讀能力,但在戰時必須強化對外戰略溝通,並確保對外通訊管道。

另據yahoo新聞報導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有大量中國人在網上發布所謂的「臺灣民眾慶祝安倍過世」,甚至張貼臺灣國旗,意圖製造臺日之間的矛盾。

對此,國安會諮詢委員、中央研究院士李德財在會中表示,臺灣位處全球資訊戰及網路戰的一級戰區,而網路戰就如同病毒入侵,沒有人能置身事外。中共以層出不窮的假訊息,企圖製造臺灣社會對立和矛盾,因此,臺灣一定要做好準備,提升面對假訊息免疫力。

李德財並提到,臺灣鄰近威權中國,中共持續派遣機艦擾臺,英美等西方國家相繼發出中共可能武力犯臺的警訊。因此臺灣應該要加強民眾的國防教育,以喚起國人憂患意識,同時建立先自助再人助「同舟一命」的心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