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點燈悼念安倍晉三「永遠的朋友」(圖)

發表:2022-07-09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續點燈悼念安倍晉三
台北101續點燈悼念安倍晉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7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昨天(8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遭槍擊不幸逝世,各界紛紛表示惋惜及悼念。臺灣將連續4天在臺北101點燈致意這位非常友臺的首相,立法院長今天(9日)游錫堃更表示,尊重總統安排立法院是否組團前往弔唁。

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演講時遭到槍擊,經搶救後不幸於當日下午5時3分宣告不治,享壽67歲,其遺體於今天清晨離開奈良縣的醫院,下午抵達安倍位於東京的寓所。

安倍家預計於11日舉辦通夜(靈前守夜)、12日舉辦葬禮。外交部第一時間已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蘇嘉全會長名義向日本政府致電弔唁,並透過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表達我國政府與人民最深切的哀悼與誠摯慰問。

今日蔡英文在臉書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是我的老朋友,他不幸過世的遺憾消息依舊令人難以置信,感謝他曾協助捐贈臺灣友情疫苗,和臺灣共同對抗疫情。

蔡英文說到,謝謝安倍晉三畢生對臺灣的貢獻,感念在心。不只是臺灣,包括美國、印度在內的國際民主夥伴也感念安倍晉三為全球民主價值的付出。她相信,未來臺灣會和日本持續併肩同行,深化合作,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蔡英文也宣布,教育部已發函全國2594所公立國小,722所公立國中,303所公立高中職,49所公立大專校院將下半旗1日,表達最深的哀悼和感謝。

臺北101從9日至11日持續點燈打字表達對安倍晉三的致意,感謝安倍晉三在臺灣最需要幫忙的時候,一直大力支持,點燈內容中包含「臺灣永遠的朋友」、日文的謝謝和臺日兩國國旗。

臺北101昨晚8時至10時已點燈打字,內容包含「敬悼安倍首相」、「臺灣永遠的朋友」、「感謝安倍首相」、「對臺灣支持與友誼」,以及日文的謝謝和臺日兩國國旗,感謝安倍晉三在臺灣最需要幫忙時,「永遠站在我們的身旁」。

據中央社報導,游錫堃今日受訪時表示,安倍晉三原本答應等疫情緩和、選舉過後就會來臺灣訪問,並赴立法院專題演講,聽聞安倍晉三遇剌身亡,感到非常震驚與悲傷,臺灣民眾將永遠懷念安倍晉三。游錫堃說,對於立法院是否組團前往弔唁,相信總統會有所安排,將尊重總統職權。

極度友臺的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曾擔任日本首相、自由民主黨總裁,是知名的「親臺派」。在2010年擔任眾議員的期間內就曾來訪臺灣進行參訪,拜會了前總統李登輝與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政要。

針對台海問題,安倍也曾說過「臺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對於近期的烏俄戰爭,安倍也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文章,將臺灣與烏克蘭的情況相提並論,稱美國應明確承諾要協防臺灣,呼籲美方要將原先的「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

今年3月,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年度大會主辦也邀請了蔡英文與安倍晉三進行視訊對談,雙方針對臺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烏克蘭情勢與區域局勢、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和平穩定等議題進行討論,也重申了臺日友誼的重要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