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首詩詞句句哲理 助你擺脫人生煩惱(組圖)

發表:2022-07-1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足夠寬,生活便無難處之事。
心足夠寬,生活便無難處之事。(圖片來源:Pixabay)

著名人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人生在世,難免遇到不平事,以一顆寬心待之,就能多一分坦然,少一分煩惱,多一分釋懷,少一分雜亂。心夠寬,生活便無難處之事。在炎熱的七月期間,讀讀這十首寬心詩,人生多少事,都付談笑中。

清代 石天基《莫愁詩》

人生在世一蜉蝣,轉眼烏頭換白頭。

百歲光陰能有幾?一場扯淡沒來由。

當年楚漢今何在?昔日蕭曹盡已休。

遇飲酒時須飲酒,青山偏會笑人愁。

滄海桑田,時移世易,沒有什麼能永垂不朽。曾經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如今也變為了一抔黃土。連楚漢交界都已不曾存在,更何況我們如蜉蝣一般渺小的一生?

人生苦短,轉瞬即逝,不要再給自己的心增添負累,工作勞累之餘,約上三五好友,對酒當歌,及時行樂,不必在乎人生幾何。

 

宋代 無門慧開禪師《無門關》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一年四季,春花秋月,夏雨冬雪,皆是美景,如果能沒有閑事煩心,那麼每年每季每天都將是人間最好的時節。每分每秒,也都是最好的當下。

榮華富貴皆浮雲,既然活著,倒不如暢快輕鬆地過,種種花,養養魚,踏踏青,下廚做做美食。觀山水之美,享鬧市之樂,敞開心扉,去擁抱餘生的每一天。

 

唐代 寒山 《人生不滿百》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載憂。

自身病始可,又為子孫愁。

下視禾根土,上看桑樹頭。

秤錘落東海,到底始知休。

世間的人們往往過著庸碌繁忙的一生,為名,為利,為後代,子子孫孫無窮盡也。年紀不大,卻滿心憂愁。與其做個人間惆悵客,不如看淡功名利祿,做個質樸快樂的人。錢財夠用就好,人際關係簡單就好。早早看清這個世界,及時身退,便是擺脫苦難最好的選擇。

 

唐代 李白《山中與幽人對酌》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人的一生愛易求,懂難得,最幸運的事情莫過於有一知己,可以把酒言歡,無話不談。

以我杯中酒,贈與有情人。對花飲酒,醉意陶然,來去自由,不如一醉方休。人生得意須盡歡,有酒有友,你我皆隨意!

 

唐代 慧能《菩提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一句老話說得好:「不是幡動,不是風動,仁者心動。」

我們在出生之時,懷有一顆明淨無染的赤子之心,但當我們逐漸長大,從象牙塔步入社會,我們的心便越來越沈重,其中有生活的重擔,有生存的壓力,心上沾滿了俗世的塵埃。

但其實回頭一看,我們的赤子之心從未遠離,即便疲憊不堪,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初心不負,方能有始有終。

想想,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開朗就是美好的一天。
想想,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開朗就是美好的一天。(圖片來源:Pixabay)

 

唐代 杜牧《不寢》

到曉不成夢,思量堪白頭。

多無百年命,長有萬般愁。

世路應難盡,營生卒未休。

莫言名與利,名利是身仇。

紅塵之間多苦楚,名利多為刀頭蜜。人生在世可真是苦啊,衣食住行都是難處。追名逐利的人們,到頭來過得都不快樂。

在心中為靈魂留一處乾淨的角落,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去體驗時光的安然,過真正有意義的人生,無須為名利赴湯蹈火。

 

五代 馮道《天道》

窮達皆由命,何勞發嘆聲。

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

冬去冰須泮,春來草自生。

請君觀此理,天道甚分明。

人生在世,只需捫心無愧,守著自己的原則,做善事,行義舉,不問結果,老天自有安排。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不是放棄努力。而是在自己信念的引導下,不管別人是支持還是嘲諷,都堅定地朝自己的目標走下去。

 

宋代 朱敦儒《西江月》

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

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

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

不要計較自己的辛勤勞苦,萬事本來已在命中注定。

人生如夢歲月無情。驀然回首,才發現人活著是一種心情。窮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過眼雲煙。

想想,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開朗就是美好的一天。

不管親情、友情、愛情,能永遠珍惜就是好心情。曾經擁有的不要忘記,已經得到的要更加珍惜。

 

宋代 蘇軾《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和友人在踏青途中,忽逢驟雨,旁邊的行人全都躲閃不及,哀嘆連連,只有蘇軾悠然自得地作起了詩來。

面對風雨飄搖的人生,無論是人情冷暖,還是病痛困苦,就算是哭天搶地,也是於事無補。

許多事情,你若太在意,它就會如影隨形;你若能看淡,它就會如過眼雲煙。世事總是無常的,深藏一顆淡然的雲水之心,便能活得游刃有餘。

 

明代 唐伯虎《花下酌酒歌》

九十春光一擲梭,花前酌酒唱高歌。

枝上花開能幾日,世上人生能幾何。

好花難種不長開,少年易過不重來。

人生不向花前醉,花笑人生也是呆。

花能開多久?人又能活多久?都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最重要的還是開心。

歲月不等人,少年易老難重來,更要把握好這大好春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看自己想看的風景,偶爾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去看看遠處曠達的風景,微笑向陽,從容無懼。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