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了死罪的孫力軍 是否會被習近平留活口?(圖)

發表:2022-07-12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0月2日,孫力軍(左)被雙開第三天,中共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右)落馬。(圖片來源:合成圖)
2021年10月2日,孫力軍(左)被雙開第三天,中共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右)落馬。(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7月12日訊】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7月8日在長春市中級法院一審時被控三項罪名。3天後,當局又宣布了傅正華被起訴的消息,地點也是在長春。由此也可以見出傅政華案與孫立軍案的重疊程度。有分析認為,孫力軍足以被判死罪,但其背後的「老老虎」還沒被拋出,看習近平是否對其留活口。

7月8日,長春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庭審孫力軍一案。曾任中共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的孫力軍被控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支三項罪名。

檢方指控:2001年至2020年4月,孫力軍在上海市政府和公安部任職期間,為企業和個人謀取私利,受賄共計折合人民幣6.46億余元;

檢方還指控孫力軍「非法持有槍支」、「影響股票交易價格和交易量」,「情節特別嚴重」。

外界發現,在檢方的這些指控中,中紀委此前一連串嚴厲的政治指控,幾乎一律消失。

2021年9月,孫被立案調查、開除黨籍和公職時,中紀委的通報列舉了其大量的政治「陰謀」。包括「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製造散佈政治謠言,陽奉陰違,欺上瞞下,撈取政治資本;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操弄權術,在黨內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有專家分析,孫力軍在庭審時罪名大幅縮水,甚至從政治層面轉向經濟層面,這是中共的一慣做法,也是中共目前政治局勢的需要。

時事評論員、香港中文大學客席教授林和立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表示,現時中共內部鬥爭激烈,估計習近平不想把事件與黨內鬥爭扯上關係。

紐西蘭資深媒體人、《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也曾指出,過往周永康、薄熙來這些被當局定性為野心家、且盛傳涉政變的落馬高官,也僅被公開指控涉受賄及濫用職權罪(周永康多了一項故意泄露國家機密罪)。因而外界相信以經濟罪掩蓋涉及黨內鬥爭的政治罪,已是中共內部的規則。

另有分析認為,對孫力軍的定罪以及日後處理,習近平還有其它的考量。

7月11日,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高新主持的《夜話中南海》欄目分析,僅僅從公開出來的三項罪名就足以置孫力軍死地,區別就是立即執行還是緩期執行。

現如今,孫力軍和傅政華從「紀、監」的層面都已經被陸續結案,往後的所謂「司法處理」就是一個程序和過場的而已。但孫力軍這隻「大老虎」背後的「老老虎」卻仍然沒有被習近平當局拋出,由此便也引出了一個孫力軍以及日後不久也會開始接受庭審的傅政華的量刑問題。

文章分析,習近平當局不會讓他們的政治罪名出現在庭審中,「只有等他們兩人共同的上司孟建柱或者郭聲琨被習近平公開拋出以後,才有可有會在黨內通報中得到一定程度的披露」。

文章認為,若從殺雞儆猴的角度考慮,留下孫力軍這個「活口」,對那些至今仍然留在台上或者說已經「平安降落」的孫力軍的前上級們來說,則隨時都有阻嚇作用。

文章最後說,「無論是孟建柱還是郭聲琨,只要習近平下決心不再讓他們安享晚年,就可以隨時從秦城監獄裡把被判死緩外加終身監禁的孫力軍提出來,安排他再‘交待’出點上級需要他‘坦白’的內容。」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