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信仰自由 教廷慶祝與台邦交80年(圖)

發表:2022-07-12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廣場 中正紀念堂
台北自由廣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綜合報導)英國5日所舉辦的宗教信仰自由部長級國際會議,駐教廷大使館11日慶祝與臺80年邦誼。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興‧大立指出,臺灣自由且多元的宗教信仰,共同為區域的自由、民主及和平努力。

為慶祝天主教廷與臺灣建交80年,駐教廷大使館11日舉行「美麗寶島、天主莊園」研討會,分享臺梵長年攜手追求信仰自由、人權、和平等共同價值的各種行動。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致詞表示,總統蔡英文於2020年出席臺北新任總主教鍾安住就職時,說到天主教在臺灣有超過百年歷史,是促進臺灣發展的重要力量,不僅建立醫院、學校、孤兒院、養老中心等,同時幫助維護當地的語言文化。

神父柯毅霖在演講中闡述天主教在臺歷史,及1949年外籍神職人員被迫自中國大陸遷移至臺灣的發展,兩相比較,他強調,臺灣教會活躍、組織良好、致力本土化、毫無政治因素等外在干擾。

另一位在臺灣教會服務超過20年,能說一口流利華語的神父鮑霖表示,他以在臺工作經驗,分享臺灣跨宗教交流合作成果,高度肯定臺灣的宗教自由,認為這是促成跨宗教合作最為重要的基礎。

慶祝活動由梵蒂岡廣播電臺(現為梵蒂岡新聞網)前中文部主任、輔大前教授江國雄主持,曾在臺服務數年的米蘭外方傳教會(PIME)柯毅霖神父(Fr.Gianni Criveller)、靈醫會傅立吉神父(Fr.Felice Chech)及教廷跨宗教對話部副秘書長鮑霖神父(Paulin B.Kubuya)擔任演講者,另包含教廷高層官員約有80人出席。

信仰自由人權價值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5日英國宗教信仰自由部長級國際會議開幕致詞時譴責中國、奈及利亞、阿富汗等國境內的宗教信仰迫害現象,並指出俄羅斯的侵略行動破壞烏克蘭的宗教信仰自由。

她指出,有明確證據顯示中共針對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及其他信仰者和少數民族進行大規模迫害,手段包括嚴格限制宗教自由。她強調自己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同在,揭發新疆維吾爾穆斯林遭迫害的情況。

布興‧大立及駐英代表謝武樵受邀出席會議。布興‧大立指出,臺灣是宗教多元的國家;任何宗教信仰只要不危害臺灣安全,都可在臺灣和平共處。

謝武樵表示,宗教信仰自由在臺灣獲得憲法保障,也深植於民眾生活。儘管已享有領先全球的宗教自由與多元性,臺灣仍將持續自我提升。

謝武樵強調,臺灣不會停止促進宗教信仰自由,因為臺灣瞭解宗教信仰自由與多元化是民主政治得以成功的重要條件之一,臺灣將持續堅定捍衛自由,並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團結一致。

中共打壓信仰自由

英國外交部表示,有來自約100個國家、總計超過600名的宗教信仰、政府、國會和公民社會代表出席會議,各國獲邀簽署8項宗教信仰自由相關聲明,包括一項大會總聲明與涉及衝突或危險地區、數位科技、教育、文化遺產等共7項議題聲明。

英國外交部每年發布「人權與民主報告」(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Report)的指標中,宗教信仰自由是重要評估指標;中國去年再度被列為「人權狀況惡化國家」。

據美國之音報導,梵蒂岡駐香港代辦在今年3月離職前向那裡的天主教會發出警示說,他們曾長期享有的宗教自由將不復存在。長期以來外國教會不受限制地在香港運作。但是北京當局2020年6月30日強行在香港推行國家安全法,導致外籍教會人員面臨的安全風險加大。

梵蒂岡駐香港的非正式代表何明哲蒙席對香港的教會工作人員說,隨著中國大陸與香港的融合進一步加深,未來香港的教會也會像大陸的宗教團體那樣受到政府的限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