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對美影響力超驚人 專家:北京必須慎防這件事(圖)

發表:2022-07-13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片來源:  Foreign Ministry of Japan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有一名美國教授稱,日前被暗殺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他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皆吃得開,甚至有時還能夠佔據主導地位,其影響力非常驚人;另有一位澳洲學者說,北京可能會對少了一位主要抗中領頭人物而感到鬆一口氣,不過也要小心控制自身的反應,以免刺激日本導致進一步走向增強軍事能力之道路。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賴世和東亞研究中心」(Edwin O. Reischauer 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的主任考德爾(Kent E. Calder)向「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安倍和奧巴馬(Barack Obama)、川普(Donald Trump)等不同黨派之美國前總統皆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且受到他們的尊敬,「這是一件相當驚人的成就」。

考德爾還說,日本在與美國的往來方面,長期處於被動的狀態,主要是為了接受美方的請求,不過安倍卻有能力拿到了相對主導之地位,比如他在2007年就率先提出與美國、澳洲及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儘管該戰略對話最開始只持續了約1年,但在2017年底恢復之後,就持續加強,已經被中國大陸視為威脅之一了。

據軍事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指出,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之「澳日研究中心」(Australia-Japan Research Center)的名譽教授克斯登(Rikki Kersten)認為,雖然安倍已經遭到暗殺,對北京而言,可能是其中一項「持續性挑戰」獲得解除了,可是北京方面也必須非常小心地控制自身的反應,擔憂此事可能將日本進一步推向增強軍事能力之路。

克斯登指出,前首相安倍晉三之死,可能有效地強化民眾對於自民黨的支持,其中包括大幅增加日本國防預算,以及安倍已經推動多年之和平憲法修正等。實際上,自民黨確實於此次參議院選舉中獲得「大勝」,在改選的125席之中,囊括了過半的63席,而執政夥伴公明黨和同樣贊成修憲之日本維新會與國民民主黨則總共拿下了30席,又加上各黨原有之席次,已經獲得177席,超過了提案修憲所需要之總席次2/3的門檻。

安倍晉三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留給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最重要之遺產是什麼?有許多評論者認為是「安倍經濟學」,但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的亞洲事務分析師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表示,其實,安倍最大建樹是外交政策,同時界定日本於21世紀全球秩序中的地位。

後藤志保子在MarketWatch發表評論稱,安倍振興日本經濟之「三箭」政策,即是擴大公共支出、貨幣寬鬆及結構性改革,其目標與1980年代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相同,皆是力圖提升經濟競爭力。

她說,安倍最成功、持久的經濟計畫,並不是出自於「安倍經濟學」,而是他鼓吹自由貿易,既可以爭取國內選民力挺,亦能爭取其他國家的支持,在美國與英國愈來愈朝向單邊主義(unilateralism)傾斜之時,凸顯出日本鼓吹自由貿易之領導地位。

後藤志保子表示,川普政府於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時,而安倍領導的日本則留住其他10個締約國,才有後來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安倍領導之下,日本也與英國、歐盟簽署了雙邊貿易協定。

後藤志保子說,安倍最大之貢獻,是為日本躍成為21世紀全球強國之願景,而發揮了深遠之影響力,能夠號召理念相似的國家,來協力抗衡對自由秩序構成之威脅,且在亞洲地緣政治動盪中,扮演了穩定區域局勢的角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