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对美影响力超惊人 专家:北京必须慎防这件事(图)

发表:2022-07-13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  Foreign Ministry of Japan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有一名美国教授称,日前被暗杀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他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皆吃得开,甚至有时还能够占据主导地位,其影响力非常惊人;另有一位澳洲学者说,北京可能会对少了一位主要抗中领头人物而感到松一口气,不过也要小心控制自身的反应,以免刺激日本导致进一步走向增强军事能力之道路。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赖世和东亚研究中心”(Edwin O. Reischauer 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的主任考德尔(Kent E. Calder)向“日本放送协会”(NHK)表示,安倍和奥巴马(Barack Obama)、川普(Donald Trump)等不同党派之美国前总统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且受到他们的尊敬,“这是一件相当惊人的成就”。

考德尔还说,日本在与美国的往来方面,长期处于被动的状态,主要是为了接受美方的请求,不过安倍却有能力拿到了相对主导之地位,比如他在2007年就率先提出与美国、澳洲及印度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尽管该战略对话最开始只持续了约1年,但在2017年底恢复之后,就持续加强,已经被中国大陆视为威胁之一了。

据军事新闻网站“Breaking Defense”报导指出,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之“澳日研究中心”(Australia-Japan Research Center)的名誉教授克斯登(Rikki Kersten)认为,虽然安倍已经遭到暗杀,对北京而言,可能是其中一项“持续性挑战”获得解除了,可是北京方面也必须非常小心地控制自身的反应,担忧此事可能将日本进一步推向增强军事能力之路。

克斯登指出,前首相安倍晋三之死,可能有效地强化民众对于自民党的支持,其中包括大幅增加日本国防预算,以及安倍已经推动多年之和平宪法修正等。实际上,自民党确实于此次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在改选的125席之中,囊括了过半的63席,而执政伙伴公明党和同样赞成修宪之日本维新会与国民民主党则总共拿下了30席,又加上各党原有之席次,已经获得177席,超过了提案修宪所需要之总席次2/3的门槛。

安倍晋三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留给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最重要之遗产是什么?有许多评论者认为是“安倍经济学”,但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的亚洲事务分析师后藤志保子(Shihoko Goto)表示,其实,安倍最大建树是外交政策,同时界定日本于21世纪全球秩序中的地位。

后藤志保子在MarketWatch发表评论称,安倍振兴日本经济之“三箭”政策,即是扩大公共支出、货币宽松及结构性改革,其目标与1980年代英国首相柴契尔夫人相同,皆是力图提升经济竞争力。

她说,安倍最成功、持久的经济计划,并不是出自于“安倍经济学”,而是他鼓吹自由贸易,既可以争取国内选民力挺,亦能争取其他国家的支持,在美国与英国愈来愈朝向单边主义(unilateralism)倾斜之时,凸显出日本鼓吹自由贸易之领导地位。

后藤志保子表示,川普政府于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之时,而安倍领导的日本则留住其他10个缔约国,才有后来之“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在安倍领导之下,日本也与英国、欧盟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

后藤志保子说,安倍最大之贡献,是为日本跃成为21世纪全球强国之愿景,而发挥了深远之影响力,能够号召理念相似的国家,来协力抗衡对自由秩序构成之威胁,且在亚洲地缘政治动荡中,扮演了稳定区域局势的角色。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