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首詩詞 讓你消除煩惱(組圖)

發表:2022-07-1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客應嫌酒盡,花卻為詩開。圖為元人寒林茗話。
客應嫌酒盡,花卻為詩開。圖為《元人寒林茗話》。(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人生路上,有苦有樂,不會總是一帆風順,也不會一直坎坷重重,難免迷茫、困頓的時候,看看這8首怡人詩詞,滌蕩心靈,煩惱全消!

 

一、唐代 呂岩《牧童》

草鋪橫野六七里,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這首詩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原野、綠草、笛聲、牧童、蓑衣和明月。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詩人的視野裡的;寫出了農家田園生活的恬靜,也體現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勞,是一首讚美勞動的短曲。草場、笛聲、月夜、牧童,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畫,使讀者的心靈感到安寧。

 

二、宋代 方岳《聽雨》

竹齋眠聽雨,夢裡長青苔。

門寂山相對,身閑鳥不猜。

客應嫌酒盡,花卻為詩開。

莫下帘尤好,恐妨雲往來。

閑看落花靜聽雨,忙碌的世人誰不嚮往閑適悠哉的生活。聽著雨的淺唱低吟,門前冷落,唯有青山相對,泯除機心,鳥兒便十分親昵。

雖無人來訪,詩人與鳥兒為友,亦別有一番樂趣。獨自飲酒、賞花、作詩,自在超脫,叫人艷羨。將讀者從喧鬧的塵世帶入詩意的棲居,雖無一字禪語,但處處可見禪趣。

 

三、唐代 王績《夜還東溪》

石苔應可踐,叢枝幸易攀。

青溪歸路直,乘月夜歌還。

這首詩很小,短短四句,這首詩的內容也很瑣碎,都是平常景物,都是平凡事情,可是在詩人信筆寫下之際,各種樂趣嗖嗖嗖地就鑽了出來。我們彷彿看見了一個既充滿疲憊,又洋溢著快樂的詩人出現在大家面前。

 

四、唐代 劉昚虛《闕題》

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

閑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

幽映每白日,清輝照衣裳。

此詩描繪的是通向一座深山別墅沿途的幽美環境,它不是寫詩人自己山居的閑適,而是寫友人山中隱居的幽趣。全詩清新自然,婉轉流暢,按空間順序寫來,由遠及近,從外向裡而行,餘韻縈繞,有一種異乎尋常的藝術魅力。

 

五、唐代 陸龜蒙《和襲美春夕酒醒》

幾年無事傍江湖,醉倒黃公舊酒壚。

覺後不知明月上,滿身花影倩人扶。

「滿身花影倩人扶」是全篇中傳神妙筆,寫出了月光皎潔、花影錯落的迷人景色。一個「滿」字,自有無限情趣在其中。融「花」、融「月」、融「影」、融「醉人」於渾然一體,化合成了春意、美景、詩情、高士的翩翩韻致。

這首詩著意寫醉酒之樂,寫得瀟灑自如,情趣盎然。詩人極力以自然閑散的筆調抒寫自己無牽無挂、悠然自得的心情。

 

六、宋代 林逋《詠秋江》

蒼茫沙嘴鷺鷥眠,片水無痕浸碧天。

最愛蘆花經雨後,一篷煙火飯魚船。

林逋所著《詠秋江》一詩,堪稱是吟詠蘆花的千古絕唱。

詩裡描繪了一幅靜謐的秋江景色。鷺鷥安詳地在蒼茫的沙灘上打盹,水面上連一絲漣漪都沒有,一片蘆花被剛剛下過的雨沖洗得格外白淨,縷縷炊煙自漁船上徐徐升起……

 

呂岩《牧童》體現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勞,是一首讚美勞動的短曲。
呂岩《牧童》體現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勞,是一首讚美勞動的短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七、唐代 於良史《春山夜月》

春山多勝事,賞玩夜忘歸。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

興來無遠近,欲去惜芳菲。

南望鳴鐘處,樓臺深翠微。

此詩描寫春夜山中賞月的樂趣,詩人描繪了一幅清幽淡遠的春山夜月圖,流露出一種悠然自得、縱情山水的暢快心情。

全詩風格清淡閑雅,描摹物態歷歷如繪,極富神韻,尤其是頷聯兩句,物我交融,神完氣足,意境鮮明,妙趣橫生,歷來膾炙人口。

 

八、唐代 賈島《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這首詩的成功,不僅在於簡煉;單言繁簡,詩貴善於抒情。這首詩的抒情特色是在平淡中見深沉。

這首詩似乎不著一色,白描無華,是淡妝而非濃抹。其實它的造型自然,色彩鮮明,濃淡相宜。鬱鬱青松,悠悠白雲,這青與白,這松與雲,它的形象與色調恰和雲山深處的隱者身份相符。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