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首诗词 让你消除烦恼(组图)

发表:2022-07-1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客应嫌酒尽,花却为诗开。图为元人寒林茗话。
客应嫌酒尽,花却为诗开。图为《元人寒林茗话》。(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人生路上,有苦有乐,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也不会一直坎坷重重,难免迷茫、困顿的时候,看看这8首怡人诗词,涤荡心灵,烦恼全消!

 

一、唐代 吕岩《牧童》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这首诗展示了一幅鲜活的牧童晚归休憩图:原野、绿草、笛声、牧童、蓑衣和明月。诗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声音,这生动的一幕,是由远及近出现在诗人的视野里的;写出了农家田园生活的恬静,也体现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劳,是一首赞美劳动的短曲。草场、笛声、月夜、牧童,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画,使读者的心灵感到安宁。

 

二、宋代 方岳《听雨》

竹斋眠听雨,梦里长青苔。

门寂山相对,身闲鸟不猜。

客应嫌酒尽,花却为诗开。

莫下帘尤好,恐妨云往来。

闲看落花静听雨,忙碌的世人谁不向往闲适悠哉的生活。听着雨的浅唱低吟,门前冷落,唯有青山相对,泯除机心,鸟儿便十分亲昵。

虽无人来访,诗人与鸟儿为友,亦别有一番乐趣。独自饮酒、赏花、作诗,自在超脱,叫人艳羡。将读者从喧闹的尘世带入诗意的栖居,虽无一字禅语,但处处可见禅趣。

 

三、唐代 王绩《夜还东溪》

石苔应可践,丛枝幸易攀。

青溪归路直,乘月夜歌还。

这首诗很小,短短四句,这首诗的内容也很琐碎,都是平常景物,都是平凡事情,可是在诗人信笔写下之际,各种乐趣嗖嗖嗖地就钻了出来。我们仿佛看见了一个既充满疲惫,又洋溢着快乐的诗人出现在大家面前。

 

四、唐代 刘昚虚《阙题》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

幽映每白日,清辉照衣裳。

此诗描绘的是通向一座深山别墅沿途的幽美环境,它不是写诗人自己山居的闲适,而是写友人山中隐居的幽趣。全诗清新自然,婉转流畅,按空间顺序写来,由远及近,从外向里而行,余韵萦绕,有一种异乎寻常的艺术魅力。

 

五、唐代 陆龟蒙《和袭美春夕酒醒》

几年无事傍江湖,醉倒黄公旧酒垆。

觉后不知明月上,满身花影倩人扶。

“满身花影倩人扶”是全篇中传神妙笔,写出了月光皎洁、花影错落的迷人景色。一个“满”字,自有无限情趣在其中。融“花”、融“月”、融“影”、融“醉人”于浑然一体,化合成了春意、美景、诗情、高士的翩翩韵致。

这首诗着意写醉酒之乐,写得潇洒自如,情趣盎然。诗人极力以自然闲散的笔调抒写自己无牵无挂、悠然自得的心情。

 

六、宋代 林逋《咏秋江》

苍茫沙嘴鹭鸶眠,片水无痕浸碧天。

最爱芦花经雨后,一篷烟火饭鱼船。

林逋所著《咏秋江》一诗,堪称是吟咏芦花的千古绝唱。

诗里描绘了一幅静谧的秋江景色。鹭鸶安详地在苍茫的沙滩上打盹,水面上连一丝涟漪都没有,一片芦花被刚刚下过的雨冲洗得格外白净,缕缕炊烟自渔船上徐徐升起……

 

吕岩《牧童》体现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劳,是一首赞美劳动的短曲。
吕岩《牧童》体现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劳,是一首赞美劳动的短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七、唐代 于良史《春山夜月》

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

南望鸣钟处,楼台深翠微。

此诗描写春夜山中赏月的乐趣,诗人描绘了一幅清幽淡远的春山夜月图,流露出一种悠然自得、纵情山水的畅快心情。

全诗风格清淡闲雅,描摹物态历历如绘,极富神韵,尤其是颔联两句,物我交融,神完气足,意境鲜明,妙趣横生,历来脍炙人口。

 

八、唐代 贾岛《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这首诗的成功,不仅在于简炼;单言繁简,诗贵善于抒情。这首诗的抒情特色是在平淡中见深沉。

这首诗似乎不着一色,白描无华,是淡妆而非浓抹。其实它的造型自然,色彩鲜明,浓淡相宜。郁郁青松,悠悠白云,这青与白,这松与云,它的形象与色调恰和云山深处的隐者身份相符。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