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可知中國國家統計局讓中央滿意的奧秘(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7-18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數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數據,「清零」防疫政策和房地產危機令經濟堪憂。針對統計局製作的數據圖表,分析人士指出其耍花招兒。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發布的數據,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56264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5%。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29137億元,同比增長5.0%;第二產業增加值228636億元,增長3.2%;第三產業增加值304868億元,增長1.8%。

其中,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92464億元,同比增長0.4%。分產業看,二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18183億元,同比增長4.4%;第二產業增加值122450億元,增長0.9%;第三產業增加值151831億元,下降0.4%。

早前有分析認為,儘管中國6月經濟活動可能有所回升,經濟增速仍將創下兩年多來的最低水準。路透社先前的調查顯示,第二季度中國GDP增長可能僅為1%,今年全年預計經濟增長4%。這遠遠低於北京當局年初制定5.5%的增長目標。

但是,如今公布的數據卻比調查的還要低,第二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僅有0.4%,環比萎縮2.6%。而作為中國經濟第一強的城市,上海二季度GDP同比下降13.7%。

中國國家統計局稱,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中國國內疫情多發散發,不利影響明顯加大,經濟發展極不尋常,超預期突發因素帶來嚴重衝擊,二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

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對美國之音表示,相信北京當局為了追趕全年5.5%的經濟增長目標,下半年會採取措施刺激經濟,包括積極推動公共投資。「北京政府應該是想把這些公共投資押在下半年。也就是說,希望下半年會展開一個V型反彈跟復甦,來達到它年初設定的增長目標。(目前中國的)貨幣政策跟主要的經濟體像美國和歐洲等是背道而馳的。」

邱達生認為,新冠疫情仍然是下年年中國經濟增長最大的變數。

中國獨立經濟學者蔣豪表示,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字相對務實,但仍有水分。「我甚至以為(增長)可能是負的,也不會驚奇。當局肯定不好意思說‘負’字。因為經濟出現負增長對國民的衝擊力太大。上海、長江三角洲, 還有廣州、深圳、珠江三角洲都是中國經濟的火車頭,今年這兩個區域都受到嚴重衝擊。」

中國官方數據歷來頗被各界質疑含有水分,並且分析人士研究統計局製作的數據圖表發現,其把縱軸0(零)的位置調高,使數據看起來很平緩,起伏不大。而實際上,中國GDP季度環比數據是處於大幅下滑狀態的。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數據。(圖片來源:網路)

分析師指出,如果北京當局仍然堅持不計成本對病毒和疫情「零容忍」的立場,那麼今年經濟成長預定GDP增長5.5%的目標就會很難實現。

新加坡星展銀行高級經濟學家Nathan Chow說:「下半年的復甦不太可能太強。」他解釋,「疲弱的消費仍然是最艱鉅的挑戰,因為零星的停工導致了減薪和招聘減少,造成勞動市場緊張」。
 

来源: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