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可知中国国家统计局让中央满意的奥秘(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7-18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数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数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数据,“清零”防疫政策和房地产危机令经济堪忧。针对统计局制作的数据图表,分析人士指出其耍花招儿。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增长1.8%。

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分产业看,二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8183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22450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151831亿元,下降0.4%。

早前有分析认为,尽管中国6月经济活动可能有所回升,经济增速仍将创下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准。路透社先前的调查显示,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长可能仅为1%,今年全年预计经济增长4%。这远远低于北京当局年初制定5.5%的增长目标。

但是,如今公布的数据却比调查的还要低,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仅有0.4%,环比萎缩2.6%。而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强的城市,上海二季度GDP同比下降13.7%。

中国国家统计局称,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国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对美国之音表示,相信北京当局为了追赶全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下半年会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包括积极推动公共投资。“北京政府应该是想把这些公共投资押在下半年。也就是说,希望下半年会展开一个V型反弹跟复苏,来达到它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跟主要的经济体像美国和欧洲等是背道而驰的。”

邱达生认为,新冠疫情仍然是下年年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变数。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蒋豪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相对务实,但仍有水分。“我甚至以为(增长)可能是负的,也不会惊奇。当局肯定不好意思说‘负’字。因为经济出现负增长对国民的冲击力太大。上海、长江三角洲, 还有广州、深圳、珠江三角洲都是中国经济的火车头,今年这两个区域都受到严重冲击。”

中国官方数据历来颇被各界质疑含有水分,并且分析人士研究统计局制作的数据图表发现,其把纵轴0(零)的位置调高,使数据看起来很平缓,起伏不大。而实际上,中国GDP季度环比数据是处于大幅下滑状态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数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半年度和第二季度的GDP等数据。(图片来源:网络)

分析师指出,如果北京当局仍然坚持不计成本对病毒和疫情“零容忍”的立场,那么今年经济成长预定GDP增长5.5%的目标就会很难实现。

新加坡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学家Nathan Chow说:“下半年的复苏不太可能太强。”他解释,“疲弱的消费仍然是最艰巨的挑战,因为零星的停工导致了减薪和招聘减少,造成劳动市场紧张”。
 

来源: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