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選戰誕生兩強 強生國會悲情告別(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07-21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擊查看 瑞斯·薩納克(Rishi Sunak)和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
英國首相選戰誕生兩強:瑞斯·薩納克(Rishi Sunak)和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圖片來源:Jonathan Hordle / ITV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英國執政保守黨內亂不斷,鮑里斯·約翰遜 (Boris Johnson)本月初四面受敵、被迫辭去黨魁,首相職務留守到今年秋天新首相上任後下台。英國保守黨7月20日舉行黨魁選舉第五輪投票,最後兩強人選出爐,其中一人將是未來的英國首相。

英國首相選戰誕兩強

7月20日,英國保守黨舉行黨魁選舉第五輪投票,最後兩強人選出爐,前財政大臣瑞斯·薩納克(Rishi Sunak)以137票繼續排行首位,在上輪投票排第三的外交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今輪成功逆轉,以113票反超越前國防大臣佩妮·摩丹特佩妮·摩丹特 (Penny Mordaunt)升上第2位,將在最終投票與瑞斯·薩納克(Rishi Sunak)對決。

第五輪投票於當地時間7月20日下午13時至15時舉行,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於下午約16時公布新一輪投票結果,結果辛偉誠獲137票,較上輪增加19票,以首名身份進入最終投票。

在上輪排行第三的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在今輪增加27票,即共取得113票,成功超前105票、僅較上輪增加3票的佩妮·摩丹特 (Penny Mordaunt),伊麗莎白·特拉斯升上第2名進「決賽」,一路被看好的摩丹特則排第3遭淘汰出局。

根據保守黨選舉規則,黨內國會議員投票選出最後兩名候選人之後,就會交由全體近20萬名黨員投票選出黨魁,勝出者將領導保守黨,並將接替約翰遜(Boris Johnson)成為英國下任首相

自首輪投票以來,前財政大臣瑞斯·薩納克(Rishi Sunak)一直領前,但並不意味他能穩奪黨魁寶座,在最後一對一的「決賽」中,將交由全體保守黨員投票,調查顯示瑞斯·薩納克在最終投票將有機會遭遇滑鐵盧。

薩納克與特拉斯決戰英保守黨魁

四十二歲的瑞斯·薩納克(Rishi Sunak)生於英國南安普敦地區一個印度裔家庭,曾任高盛集團分析師,2015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2020年2月獲首相任命為財政大臣。

約翰遜本月稍早爆發用人不當、說詞反覆醜聞,薩納克率先辭職引發眾多同僚跟進,逼使強生下台。

現任外交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則是約翰遜最忠實支持者之一,本月初約翰遜遭逼宮,特拉斯一直表明支持約翰遜

四十六歲的特拉斯曾任國際貿易大臣,並在2021年被任命為英國與歐盟談判的主談代表。牛津大學畢業的她,2010年首度當選下議院議員。去年9月時任外相拉布升任副首相,約翰遜於是提拔她執掌外交部。

兩人當中,薩納克對北京態度比較和緩。蘇納克去年曾在政策演說中表示,英中價值觀雖有根本差異,但大陸是世界最重要經濟體之一,因此英國需要與大陸建立「成熟而平衡」的關係,堅守價值觀同時把握大陸巨大的金融服務等市場。薩納克任財相時,還試圖重啟2019年停擺至今的英中經濟財金對話。

特拉斯則對北京相當強硬。她曾在上月北約峰會上表示,如果北京入侵台灣,那將會是個「災難性誤判」。她主張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對抗大陸入侵,也呼籲G7成員國利用經濟實力挑戰大陸,還說英國可以重新思考與大陸的貿易方式。

英相約翰遜國會告別演說:再見了,寶貝

英國首相約翰遜7月20日在國會進行告別演說,在近日變節而將他拉下馬的自家保守黨議員給以的最後喝采中,他用西班牙文說:「再見了,寶貝!」(Hasta la vista, baby!)

法新社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7月21日開始夏季休會,新首相人選將於9月5日重新開議時宣布。

保守黨黨魁之爭今天稍後已選出蘇納克和特拉斯為最後兩位候選人,再於8月間由黨員投票產生最後出線人選。

58歲的約翰遜說:擔任首相是他畢生「最大榮幸」,「我幫忙保守黨取得40年來最高過半席次,讓英國政壇大洗牌」。

「我們已經改造我們的民主、恢復國家獨立…我已經幫助國家渡過大流行、幫助將另一個國家從野蠻暴行拯救出來。」

他說:「大體上任務都已完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