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史上最冷的「雙城論壇」意義何在?(圖)

發表:2022-07-21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黨主席吳成典13日在海峽論壇大會致詞時批藍打 綠
新黨主席吳成典13日在海峽論壇大會致詞時批藍打綠。(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7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今年臺北上海雙城論壇於19日展開,但僅1.5小時就結束,主辦方臺北市長柯文哲於致詞時表示,中共軍機頻繁繞臺,加劇兩岸對立,但仍呼籲兩岸持續交流。上海市長龔正則重申「兩岸一家親」的喊話。觀察人士指出,雙城論壇是中共最新的政治操弄工具,統戰價值恐高於海峽論壇。

據美國之音報導,第13屆上海-臺北雙城論壇週二(7月19日)召開。受疫情影響,論壇仍以視頻模式進行,規模也逐漸縮小,今年縮短到僅1個半小時便落幕。

現任上海市長龔正致詞時聲稱,兩市續辦論壇就是為了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理解,「我們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台企來滬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環境,為台胞在上海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柯文哲則於致詞中批評,中共軍機頻繁侵擾,臺灣西南海域以及臺灣鳳梨、蓮霧、石斑魚等農產品輸出中國受阻,加劇兩岸對立。他說,「政治可以分歧,但兩岸人民不應當有敵意」,他呼籲應透過協商,解決兩岸的民生問題。

柯文哲還表示,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交流可以累積善意,更多的善意可以促進交流,所以大家應該致力建立善的循環,為兩岸謀和平、為人民謀福祉,避免無謂的衝突,甚至戰爭,這應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望。

分析中共意圖

對於雙城論壇引發的政治效應,臺北師範大學政研所范世平教授表示,該論壇對中共具有統戰價值,也是其最新的政治操弄工具,目的為拉攏「非民進黨」人士,並為他們打造新的政治空間。

范世平說,中共深知國民黨民意基礎薄弱,但與執政的民進黨又毫無交集,因此才想利用非藍非綠的柯文哲,讓他成為最新的「中共統戰代理人」。

范世平分析,上海的市委書記李強是習家軍,習近平在浙江當省委書記的時候,李強是他的左右手,李強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中共二十大之後,升任政治局常委,可能是第一副總理或是國務院總理。但是這次上海封城損失慘重很重,某種程度上李強也希望透過雙城論壇,在對臺工作這塊有所突破。

范世平說,雙城論壇在臺灣關注度不高,今年尤為冷清,但雙方人馬擺明各取所需,互相政治利用。他形容今年的雙城論壇就是雙方共搭個舞臺演一場雙簧戲,對外對內做足政治宣傳。

對於雙城論壇的未來走向,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表示,論壇若沒有實質價值就不需要存在。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則說,雙城論壇要在「符合對等尊嚴下」繼續舉辦。

分析中共政治交流背後目的

臺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說,雖然海峽論壇是兩岸指標性的交流平臺之一,但其性質屬於「國共交流平臺」,對臺統戰效果有限。但該論壇屬於兩大都會城市的交流,跳脫國共政黨屬性,對中共反而更具統戰價值。

張宇韶直言,「中共辦交流目的就要歌功頌德,說明你是擁戴現階段中共對臺政策的一方,即便是經濟社會各種交流,都具有各種對臺統戰目的,所謂的交流都預設了框架,前提是政治,其過程是過場,最後的結論還是回到(為中共)政治立場背書。」

張宇韶說,中共一直用二分法來逼迫臺灣社會,將臺灣人貼上各式各類的台獨標籤,非統即獨等等,並讓兩岸的交流淪為政治服務。他認為,兩岸交流應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和目的,在對等互惠的原則下進行,但現階段任何兩岸所辦的論壇,都達不到真正對等或具有任何對話效果。

今次雙城論壇聚焦節能減碳主題,並簽署有關循環經濟、智慧交通和圍棋運動三項合作備忘錄,總計13年共簽下42項備忘錄,但張宇韶批評,「雙城論壇流於形式,毫無實質意義,更缺乏具體內容」。

「你(臺灣)面對一個想對你家財產覬覦的歹徒,透過一場視頻會議,搞不清楚誰是加害者、被害者,就算是簽了三個備忘錄,不要說臺北市民的利益能夠得到什麼體現,兩岸千絲萬縷的關係,到底又能夠得到什麼解決呢?」張宇韶說。

柯文哲稱雙城論壇「各自表述」

據自由時報報導稱,對於雙城論壇引起的外界批評,柯文哲20日受訪時表示,這次雙城論壇就是「各自表述」,「在各有堅持下『各自表述』,講出對彼此不爽的地方」。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柯文哲的觀點根本是「不切實際」,中共天天派共機來臺、不放棄武力犯臺,根本沒在跟我們談「互相」,又何來「諒解」?

王婉諭質疑,面對惡意滿滿、劣跡斑斑的國台辦,柯文哲卻一再強調兩岸之間要「各自表述」,講出各自不爽的地方再進行處理,卻完全忽略對方只想佔盡便宜,卻毫不尊重臺灣民意及主權立場的事實。她說:「柯市長上任後舉辦數次雙城論壇,這幾年說出的不滿,有哪些因為所謂的『交流』或『對話』而改善了?」

王婉諭批評,不論如何釋出「善意」,中國在外交上仍對臺灣百般打壓、阻撓疫苗採購、軍事威脅、任意禁止農產品進出口,種種事跡早讓大家看清中國的態度。中國自始至終就不打算讓臺灣生存,也沒有想要「理解」臺灣的立場。面對這種惡鄰居,甚至是「敵國」,根本就不可能存在所謂的「共同政治基礎」。

王婉諭說,烏克蘭與香港的經驗,已經讓全世界看清威權國家的蠻橫。面對這樣的威脅,臺灣只能堅守立場,並且隨時做好準備。她呼籲柯文哲,「一廂情願的善意無法改變惡霸」,別再對中共政權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