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中國子公司成立黨支部(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7-22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豐銀行
匯豐銀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匯豐銀行中國證券子公司成立了黨支部,這是中共在一家外國公司內部加強影響力的最新實例。目前7家在大陸設有投行業務的外資銀行中,匯豐是首個在子公司設立共產黨基層組織的外資銀行。

英國《金融時報》7月21日報導,全球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之一匯豐銀行週四表示,總部位於深圳的投資銀行匯豐前海證券有三名員工組建了黨支部。總部位於倫敦的匯豐銀行在今年春季增持後擁有該公司90%的股份。

匯豐表示,公司管理層與黨支部的組建無關,將保持自主,並且,黨支部在中國的私營公司中很常見。

「他們(指黨支部)不影響業務的方向,並且在業務的日常活動中沒有正式的角色,」該公司表示,「匯豐不追蹤其員工的政治派別。」

報導稱,中國法律要求設立黨委,但在中國經營的外資銀行並未“廣泛”實施。黨委充當工會的角色,有時還作為在公司高層管理中安置黨員的一種方式。  

《金融時報》援引資深人士的話稱,此舉將迫使其他外資銀行效仿。一些外資銀行在過去兩年完全擁有內地經紀業務後,一直在研究是否需要這樣做。

《金融時報》稱,匯豐銀行還在中國的其他業務中設立了黨委,包括與山西信託的資產管理合資企業。

匯豐銀行一直依賴香港作為其最大的收入來源,近年來縮小了在西方的業務,並尋求擴大在中國大陸的業務。其最大股東平安保險最近推動匯豐銀行進行結構改革,部分原因是為了減少倫敦監管機構的權力。

共產黨號召其黨員在任何擁有三名或三名以上黨員的組織中設立分支機構或小組。分支機構的任務是執行黨的政策和研究共產主義理論等。

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越來越顯著和擴大,旨在確保國有和私營企業遵守共產黨的政策。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現任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高級研究員的丹尼斯.郭告訴《華爾街日報》,推動這一舉措是中共領導人的戰略決策。

「一方面他們想開放中國的金融市場來吸引外資,因為他們現在確實需要外資,」他說。「另一方面,他們認為需要控制和影響這些公司在中國的運營方式。」

許多與跨國公司有關聯的公司都有黨支部,例如法國化妝品公司歐萊雅的中國分公司和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公司的中國合資企業。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報導,截至2016年,約有7.5萬家外資企業在華設立黨組織,佔在華外資企業的71%。

據中共官媒報導,早在2008年,黨支部已在花旗集團、渣打銀行和匯豐銀行在中國的子公司開展活動。直到過去幾年,外資銀行才被允許在中國控製或擁有投資銀行業務以及銷售和貿易業務。

如黨媒2018年的一篇文章寫道,渣打銀行上海分行僱傭的約1,800名員工中有300多名黨員。

許多國有企業近年修改公司章程,規定黨支部或委員會(而非董事會)為最高決策機構。公司法修正案草案稱,黨在國有企業中發揮「領導作用」。

郭先生表示,他觀察到黨支部最終會影響公司事務,包括任命董事會成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